加拿大總理結束訪華(組圖)

發表:2012-02-12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總理此次訪華的收穫不小,除了可以「抱得熊貓歸」,還為本國的能源出口爭取到了重要的買家。
 
加拿大總理哈珀
 
中加關係應建立在「互敬互惠的平等基礎上」
 
能源出口是加拿大總理此次訪華的一個重要議題。隨行訪問中國的加拿大自然資源部部長奧利弗(Joe Oliver)本週六向路透社表示。如果中國想和能源豐富的加拿大搞好關係,就必須認真對待一些加拿大能源公司在中國市場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問題。
 
奧利弗在與中國方面洽談大宗石油出口時指出,一些加拿大公司在中國申請開發許可的時候遇到了一些困難。他向路透社表示:「如果中國像我們一樣想要建立一個長期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這種關係就必須建立在互敬互惠的平等基礎上。」
 
「因此,我們希望看到加拿大公司在中國能夠獲得中國公司在加拿大一樣的待遇。我認為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這是兩國關係進入一個新階段之前所必需要解決的問題。」
 
加拿大自然資源部部長奧利弗在談話中沒有提及具體公司的名字,但指出其中包括許多礦業公司。奧利弗說他已經向中國高級官員以及國家的主要能源公司提出了加拿大公司的難處。他指出,中國方面願意瞭解具體情況。對於加拿大來說,企業在中國申請經營許可時遇到困難不是什麼新出現的問題,但嚴重程度有所上升。雖然中國的法律制度正處於不斷健全的階段,但加拿大各大企業所遇到的問題絕非個別現象。
 
奧利弗還特別指出,中國在加拿大的投資額是加拿大在華投資的三倍。他將繼續促使北京方面關注這個問題。
 

位於加拿大阿爾伯塔省的油砂田
 
加拿大力求向中國出口石油
 
中國在世界第三大石油儲備地,加拿大阿爾伯塔省已經投入了巨額資金。在過去的7個月中,中國企業購買了約合55億美元的能源資產,購買意向有增無減。
 
加拿大保守黨政府為了讓該國的出口多樣化,非常願意向中國出口石油。該國現在99%的石油出口目的國為美國。而這樣出口結構也就迫使加拿大不得不在簽署出口協議時在價格上做出讓步。掌管能源的部長奧利弗表示,加拿大在過去幾天與美國簽署石油輸出合同時做出了巨大的讓步,把數十億美元讓給買方。
 
如果加拿大想向中國出口石油,就必須在 阿爾伯塔省和太平洋海岸之間修建起一條輸油管道。儘管已經有公司開始計畫相關的建設工程,但緩慢的規劃過程以及司法上可能產生的糾紛使得這一計畫在十年內無法實現。
 
奧利弗透露,加拿大保守黨政府抱怨研究以及批准建造輸油管線的過程太長。並承諾將改變這一情況。中國方面對此也表示關注。
 

熊貓外交促進中加關係
 
抱得「熊貓」歸
 
為了表達中國對加拿大的友好外交態度。正在訪問重慶的加拿大總理哈珀已經和官方簽署了租借大熊貓的協議。未來十年,重慶動物園的一對熊貓夫妻將先後出現在加拿大的兩所動物園中。
 
除了和熊貓親密接觸以外,加拿大總理還與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舉行會談。加方新聞發言人表示,目前還無法透露雙方會談的具體內容。
 
薄熙來是當前中國最受關注的政治人物。其昔日的得力助手王立軍日前來到美國駐成都領事館逗留一天的消息引發了外界的無限猜想。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是王立軍和薄熙來「魚死網破」,向美國方面的求援之舉。外界認為薄熙來正計畫在今年秋季的政府換屆中進入中國最高的領導機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