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女神像協議生變 馬英九定女神命運(組圖)

發表:2012-02-12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維明所制放在金門的民主女神像的效果示意圖(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

美國華人民主女神像籌備會決定致函臺灣總統馬英九,請求臺方履行協議,讓民主女神像能豎立在金門。此前臺灣金門縣政府要求取消合作協議。

民主女神像的雕塑者陳維明最近接到臺灣金門縣第二封電子郵件通知,責備他對擱置雕塑協議的要求「置若罔聞」,併進一步要求取消一月份與他簽定的合作協議。

陳維明與民主女神像籌備會人士商議後,決定發表公開信致函臺灣總統馬英九,請求協助解決困難,信函和相關資料也會以掛號信寄送臺灣總統府。同時,籌委會也繼續與金門交涉,希望履行協議;若實在不得已,不排除訴諸法律。


陳維明與金門縣文化局簽定的協議書(陳維明提供)

金門以電子郵件通知陳維明取消雙方簽定的協議

陳維明說:「(金門縣)那封信說我置若罔聞還在推動這個事,感到非常遺憾,然後他要求雙方取消合約,這是第二封信,第一封信是要求擱置。」

陳維明說金門縣文化局在1月18日給他第一封電子郵件要求擱置合作協議,過年期間又給他第二封郵件,要取消協議,他再去函之後就沒有回音。

有關單位的關切導致金門變卦


陳維明( 右 )與金門縣文化局長李錫隆簽定合作協議書陳維明提供)

在臺灣總統大選之後,陳維明曾到金門縣實地勘察設立民主女神像地點,拜訪過金門縣長和文化局長等官員,並與金門縣文化局簽下合作協議。但在他搭機飛返美國途中,金門方面卻變了卦,理由是因為「有關單位的關切」。

民主女神籌備會發起人之一鄭存柱說:「希望馬英九總統能給予一個正面的回覆,讓我們瞭解進程,到底這壓力是什麼原因,我們也好知道下一步應該怎樣進行下去。」


陳維明( 右五 )與籌備會成員, 右四為鄭存柱(美國之音)

鄭存柱指出,馬英九每年都參加六四紀念活動,支持中國的民主發展,如果金門縣所謂的有關單位關切是來自馬英九政府,實在讓他們難以理解。

據臺灣媒體報導,金門方面改變主意可能是因為中國大陸要贈送和平女神像給金門。

臺灣放緩對中國大陸人權的關注?

中國民主黨秘書長汪岷曾協助陳維明在美國國會前面展示兩米高的民主女神像。汪岷最近剛從臺灣觀察選舉回美,他認為,馬英九如能堅持支持中國民主的立場,就能在兩岸關係上居於主導的地位,而在金門暫時安置民主女神像是正確的方向。

汪岷說,海外民運人士組織了三個團到臺灣觀選,大多數都有同樣的擔憂。他說:「擔心臺灣政府在對大陸加快經濟互助步伐同時,也放緩了對中國大陸人權的關注。」

錢達:在民主的臺灣要依照法制行事

但曾同意介紹金門縣官員給陳維明等人的臺灣前立法委員錢達卻有不同看法,他認為陳維明不肯遵守觀選團的規定,不願等到臺灣總統大選之後再做宣傳的做事方法,讓他和許多支持的友人都不想再參與其事。

錢達說:「民主的真諦是互相尊重,我們有法制,你就按照制度去申請或是瞭解案子在這邊進行的方式。如果是專制的國家你敢抗爭敢弄,那我還佩服你。但臺灣已經是民主的地方了,你到這邊來就按照規矩來做嘛。」

民主女神籌備會致馬英九的公開信函中引用已故美國總統里根做比喻,里根在1987年6月12日在柏林圍牆邊發表《拆掉這座牆》演說,兩年後柏林圍牆果然倒塌,里根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籌備會希望馬英九堅持民主自由的理想,支持在金門設立民主女神像,當中國民主化之後,馬英九也會有歷史地位。

對於民主女神像設立在金門的事情,臺灣總統府發言人曾對美國之音表示,不方便回應民主女神像細部問題,但馬英九總統一直非常關心中國大陸的人權以及六四事件,每年六四紀念日都曾向中國提出呼籲。


陳維明在金門實地察看安放民主神像地點陳維明提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