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表態「審慎」覆核吳英案(圖)

發表:2012-02-15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英案在中國社會引起巨大爭議。

中國最高法院就備受爭議的吳英集資詐騙案作出罕有表態稱,法院將審慎處理此案的死刑覆核工作。

最高法院發言人星期二(2月14日)稱,最高法院已經受理了吳英案的死刑覆核呈請。

吳英的死刑判決引起了中國社會的廣泛討論,各方輿論對於其行為是否構成犯罪,或者是否罪不至死議論紛紛。

吳英的代表律師張雁峰對BBC中文網說,他對最高法的表態予以肯定,並希望此案能發還重審。

吳英在2007年被警方逮捕。當局指控他向社會公眾非法集資7.7億元人民幣,法院其後以集資詐騙罪判處其死刑,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浙江省高級法院上月對吳英案作出二審判決,裁定維持原判。

「案情複雜」

按照既有規定,死刑案件必須報請最高法院覆核,但最高法院鮮有在案件覆核完畢之前作出表態。

最高法院發言人孫軍工星期二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說:「該案作為發生在資金流通領域的金融詐騙犯罪案件,犯罪數額特別巨大,案情比較複雜。」

「最高法在依法覆核審理過程中將依照法定程序,認真核實犯罪事實和證據,嚴格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依法審慎處理好本案。」

張雁峰律師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我對最高法院的表態表示認可和感謝,說明最高法院很重視這起案件。」

他重申,他們認為吳英的行為不涉及犯罪,縱使有罪,也並非「非殺不可」。

許多中國網民也表達了支持吳英的觀點。

一名陝西網友在其微博上說:「她只不過是一個不知天高地厚,不知這個社會水有多深的一個個人奮鬥失敗者!」

一名福建的網友認為,吳英所從事的是民間借貸,其發展本來就跟現在金融法規制度存在漏洞有關。

另一名山東的網友認為應該把吳英案提交全國人大定奪。

最高法院發言人並未談及死刑覆核的結果將於何時對外公布。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