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逼婚」:從寒假戰鬥到情人節(圖)

發表:2012-02-15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從「中國情人節」七夕、2011年11月的「世紀光棍節」,再到今年的末世情人節(儘管2012末世說只是一個傳說,但商家們依舊試圖以此噱頭包裝今年的情人節——記者注),網路上類似的「惡搞」號召一撥接一撥。其實,也怨不得單身網友這麼「小氣」,他們還沒能從春節、寒假所遭遇的一輪輪「中國式逼婚」中恢復元氣,情人節各處打出的「專為情侶打造」招牌,對他們來說又是一次刺眼且刺心的考驗,「實在沒法厚道」。
 
中國式逼婚」猛於虎?
 
開學在即,閨蜜打來電話,與林慢慢交流寒假裡的相親心得。「初一到初七,我就相了三次親!」閨蜜透露說。比這個更勁爆的消息則是,閨蜜和閨蜜的閨蜜竟然在不同時間與同一男子相了親。
 
這讓同樣在緊鑼密鼓相親的林慢慢不禁「心虛」:會不會自己也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約會了這位「幸運」的相親男。
 
雖然還是一年級的在讀研究生,但鑒於妹妹的兒子已經出生4個月,25歲的林慢慢也不得不面對母親的「逼婚」。剛放寒假沒幾天,媽媽就問林慢慢:「如果給你介紹個本科生,你願意嗎?」軟磨硬泡探得各項指標後,林媽媽才滿意離開。
 
並非所有的「中國式逼婚」都這麼波瀾不驚。一位一直操心女兒終身大事的母親就能為此「瞬間淚崩」。只要公園或小區裡有朋友談論兒女的婚事,這位媽媽便當眾情緒失控。
 
天涯論壇網帖中提到的一位母親的表現就更加「神勇」了。面對不堪其嘮叨、憤然將門反鎖的女兒,這位母親冒著生命危險從八樓的窗戶爬進女兒房間,只為擲地有聲地撂下一句:「無論如何,必須結婚!」
 
「在中國家族中,不結婚就等於‘變態’,結了婚不生小孩則被視為‘現行反革命’。」身為深圳一家媒體資深編輯的馬凌對中國青年報記者笑言:情人節、光棍節,特別是春節,似乎已經成為審判這些「變態」和「反革命」的法定日子。
 
在2012年年初由網友投票選出的春節聚會「毒舌」問題中,「談朋友了嗎?什麼時候結婚啊?」沒有任何懸念地摘得「桂冠」。事實再次證明,春節前後已成「中國式逼婚」這種節日病的高發期。
 
與「中國式逼婚」爆發的週期性吻合,本是舊劇集的《租個女友回家過年》每到春節都會鹹魚翻身再火一把。2010年2月《租個女友回家過年》上映,該劇的原著作者卞慶奎此後就一直在微博上發布播出動態:「首輪上星」、「首播」、「重播」,如今已是「第四次播出」。截至目前,僅「迅雷看看」網站,該劇的播放次數就超過1.2億次。
 
最近時常有網友通過郵件或微博私信向卞慶奎求教:女友或者男友,能不能租?怎麼租?卞慶奎說,當初創作時他根本沒想到,「租個女友回家過年」這樣的橋段竟然會在現實中上演,「‘逼婚’猛於虎啊!」
 
晒「逼婚」:求宣泄求共鳴更求技巧
 
「不認識我了嗎?小時候抱過你呢!兩家關係很近。一轉眼長這麼大了?(其實平時從不往來)」在新浪網友「風息神淚」看來,春節聚會中,親朋們總是習慣用溫情感召卸下你的防備,接下來,那句避之不及的「結婚了嗎?」就會緊隨其後。
 
截至目前,「風息神淚」的《親戚聚會發言大綱列表》僅在新浪微博就被轉發5萬多次,引發評論5000多條。
 
這條網帖就像一根導火索,瞬間引燃了被「逼婚」網友的熱情與憤怒。打開網路,微博、論壇、貼吧,網友們紛紛吐槽晒「逼婚」。接受中國青年報採訪時,「風息神淚」由衷感嘆:「飽受‘摧殘’的網友四海皆是啊!」
 
新浪網友「雲脈CC」為應對「逼婚」貢獻了策略四條:反客為主、聲東擊西、苦肉計、走為上。
 
馬凌認為,「逼婚」的多是至親,這經歷又涉及隱私,不便與同事朋友分享。深感「有冤無處訴」的被「逼婚」青年,得以在網路中抱團取暖,現實生活裡備感壓抑的他們,在虛擬世界裡來了一次「爆發總動員」。
 
作為資深被「逼婚」青年的卞慶奎指出,「逼婚」問題由來已久,通過微博或網帖發泄和疏導壓力,可算是時代的一個進步。而在這樣的討論中,一些理性聲音在網友耳中也不覺得那麼刺耳。
 
新浪微博網友「Isabella Yeung」稱,雖然有快被「溺斃」之感,但仍感覺「逼婚」的本意是「親戚朋友對本人的關愛」。「都是善意的嘮叨,離家在外都是忙工作,只有家人才會惦記自己生活的各個方面。」立刻有網友發言贊同。
 
有新浪網友稱,「堂妹的表姐經歷了結婚、出軌、離婚和再婚、懷孕、生子、遭小三,現在又準備離婚。」而正是那位表姐的失敗婚姻,才使得該網友的母親開始反思自己的逼婚行為。有網友將此概括總結為「用反面教材給逼婚老媽洗腦」。
 
關於「逼婚」,截至目前,豆瓣小組「AntiParents 父母皆禍害」已有4.5萬多人參與討論。雖然小組的名字看上去有些過激,但其公告內容則顯示其積極態度——「反對不是目的,而是一種積極的手段」。小組公告強調,「我們不是不盡孝道,我們只想生活得更好。在孝敬的前提下,抵禦腐朽、無知、無理取鬧父母的束縛和戕害。這一點需要技巧,我們共同探討。」
 
(有刪節)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