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卡位激烈博弈 薄或不是最後一個(圖)

發表:2012-02-17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Getty Images,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記者魏錦華編譯】據《美聯社》2月16日週四報導,習近平本週訪美顯示了他作為儲君的地位,但在國內,對其他高層的位子爭搶卻極其激烈。

薄熙來身陷王立軍事件醜聞,可能因此會被淘汰出局。

中國問題專家指出,今年換屆由於要替換的位置太多,再加上沒有領袖人物壓陣,致使卡位之爭異常激烈。薄熙來不是第一個,也可能不是最後一個遭到暗算的人。

新加坡國立大學中共高層專家薄智躍(Bo Zhiyue音譯)表示:「有時在權鬥中,不能直接攻擊本人,就攻擊下屬或家人來打擊對方,但往往不知道是誰幹的。」 薄智躍和薄熙來沒有任何關係。

胡錦濤在接班之前也曾被派到美國做了類似訪問,所以習近平的美國行被廣泛視為是樹立儲君地位之旅。

今年10月,由300人組成的中共中央委員會要選出25名政治局委員,其中9名常委中的7名今年要退休。

香港科技大學中國政治專家丁學良(Ding Xueliang音譯)和其他專家指出,中共要在各方政治勢力的利益間尋求平衡。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Feng Chongyi音譯)稱,現在掌權的強硬派傾向於偏重國有企業,鎮壓持不同政見者,並與其他獨裁政權結盟。

習近平被視為是中共各方勢力的共識選擇。他也是太子黨的代表,他的升遷得益於他的家庭背景和中共老幹部的關係。

馮崇義表示,李克強,作為下一任總理,屬於胡錦濤的團派。

不僅如此,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也想通過扶植他的人馬保持其影響力,例如天津市市委書記張高麗和公安部部長孟建柱。

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的中國觀察家程力(Cheng Li音譯)在最近的一份研究中寫道,換屆人數之多、權鬥之激烈讓今年的中共領導層更替尤其具有挑戰性。

習近平和其他下屆中共領導人將不得不面對嚴峻的挑戰,如農民工的不滿,迅速城市化,污染,腐敗和少數民族騷亂。

程力表示,對人事和政策的分歧可能會導致新的領導班子決策癱瘓。隨著經濟放緩和不安的暗流在全國各地湧動,有可能對中共造成真正的危險。中共當局面對更大的動亂,除了鎮壓升級之外,很少有什麼其他方法。

最近數月,新疆和藏族地區反抗升級,20名和尚,尼姑和居士用自焚抗議當局的政策。

儘管薄熙來的政治前途未卜,但最近的事件顯示了中共政治風向變化之快。

香港科技大學丁學良指出:「至少我們可以說,就算薄熙來沒有完全出局,也已身陷困境。」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