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紅旗唱紅歌 逾千越戰老兵集會討生計(圖)

發表:2012-02-17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五是中越戰爭33週年紀念日,廣東省的一千多名退伍軍人在廣州烈士陵園集會及請願,要求當局落實國家相關政策,給他們應有的生活待遇。集合進行約三個小時,和平散去。警察和便衣在場戒備,未有干涉。而官方當天沒有紀念活動,有新浪網民上傳越戰當年視頻,結果被刪除。


2月17日,廣東各地退伍軍人在廣州烈士陵園集會,紀念中越戰爭33週年,並向當局討生計.(參與者提供/記者喬龍)

2月17日是官方稱「對越自衛反擊戰」33週年,中方共有兩萬官兵傷亡,但未見官方舉辦紀念活動。而民間有廣東的越戰退伍軍人當天在廣州烈士陵園集會,他們打出寫有「越秀區參展老兵」、「海珠區參戰老兵」等紅色旗幟,舉行緬懷烈士等活動。

退伍軍人黃女士星期五告訴本臺:「九點鐘在烈士陵園唱紅歌,大概有一千多人,悼念烈士的亡魂。廣州十個區都來了,都打了紅旗,海珠區、白雲區等等,還有肇慶的、佛山的、江門的、順德的,這些都是打著紅旗來的。我們的紅旗寫著廣東省退役軍人聯誼會。(參加的)有戰士,有官兵。」

另一位退伍軍人說:「17號是自衛反擊紀念日。抗戰老兵還有我們退役的軍官大家在一起,本來就是拜祭英雄,也沒看到警察有那麼多。」

據民生觀察工作室消息,廣州、佛山、肇慶、江門等各個縣市的退伍軍人匯聚烈士陵園,這些人中有參加了對越作戰的、有軍轉幹部及各個時期的退休軍人,許多人穿上了軍裝戴上了軍帽,並打出了十五面旗織。大批警察和政府人員則集聚在陵園外圍。該工作室創辦人劉飛躍說:「在現場他們就是打著旗幟,表達訴求的意思。規模很大,雖然派出很多警察包括政府的截訪人員到了現場,但是他們不敢輕易行動,主要是在外圍。在中午12點多鐘的時候活動就結束了。」

黃女士說,這些退伍軍人生活貧困,希望外界關註:「現在也沒有工作,也沒有什麼東西,他們就是抗爭了。我覺得應該重視他們,這些人最小的都五十多歲,六十多歲了,戰爭的時候,他們很勇猛,現在生活無著,我們就希望你多點關注我們。」

另一位退伍軍官侯先生說,退伍軍人曾為國家赴湯蹈火,卻享受不到經濟成果:「待遇,像他們老兵風裡來雨裡去,血裡火裡衝出來的,一個月政府就搞三、四百塊錢給他們。像我們這些退役的軍官廣州市政府就給我們一千三,一千三能幹啥?中央文件都不止這個數,中央文件只是給了個最低值都比他們高,那個文件最高是按照廣州市社會福利,我們怎麼都應有三、四千塊錢,但他就給我們一千三,然後還跟中央匯報說廣州地區已經解決了。」

侯先生曾多次為待遇問題到北京上訪,卻多次被軟禁:「我們去北京反映過,去年、前年我去北京回來就給拘留。我就是因為去北京上訪給拘留過兩次。有一年是八一的前兩天,我還住在醫院裡頭,他們半夜三點鐘把我從醫院裡面給我拉出來軟禁了三天,當時還出具了傳喚,最後我軟禁的時候把我的傳喚書給我偷走,然後還搜查我們家裡。現在只有這些流氓階級政府還在做出這種事情來。」

他批評當局的行為:「一天到晚講依法治國。我走到哪兒我都敢說的事情講老實話,你不解決問題,然後又不讓別人去申訴,不讓別人去反映,還反過來自己做知法違法、犯法的行為。」

在新浪微博,網民「郝吉林」寫道:許多老兵當年倉促安置,現在因下崗而生活無著。這些年我們這裡集中上訪者很多。也有網民上傳當年戰爭視頻,結果被刪除。網民「生活三人組」寫道,上午還有的那段有關對越反擊戰的視頻怎麼刪除了呢?」

據官方報導,1979年2月17日至3月16日,在對越戰爭中共動用約56萬兵力參戰,越軍以近十萬兵力應戰。廣西、雲南參戰的解放軍、支前民兵共犧牲六千九百五十四人,傷一萬四千八百多人,越軍陣亡約五萬兩千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