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巾盒1125元 天價採購 高鐵再揭腐敗(圖)

發表:2012-02-21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鐵道部再爆腐敗醜聞,內地媒體揭發,CRH2等系列的高鐵涉嫌以天價向壟斷的供應商採購列車設備,僅一個車廂廁所就要花費四十萬元(人民幣‧下同),其中紙巾盒一千一百二十五元,自動洗手盆逾七萬元;採購價與市價差距令人咋舌。報導直指鐵道部官商勾結操縱採購價格,間接推高票價,令高鐵變「奢侈高鐵」。輿論怒轟鐵道部洗劫人民血汗錢!


廣深港高鐵乘務員展示造價不菲的座椅。(資料圖片)

紙巾盒1125元 單人椅需2.2萬

財新網旗下《新世紀》週刊聲稱獲得高鐵《CRH2型動車組配件供應商名錄》,顯示高鐵很多日常用品的採購價與同類產品市價相差懸殊。其中洗面臺,北京市價最低四千元,高鐵購價為二萬六千餘元,高於市價六倍。而一個自動洗手盆七萬二千多元,一個感應水龍頭一萬二千八百元,一個紙巾盒一千一百二十五元,種種高價設施令一個洗手間造價達四十萬元。

此外,高鐵車廂一張一等座單人座椅價需二萬二千元,加上配件總價達三萬多元。天價採購還包括逾萬元的十五吋液晶顯示器,六萬八千元的雪櫃等。而新的「CRH380」高鐵VIP座椅價則在十六萬元左右,洗手間總價更高達一百二十萬元。現時內地每列高鐵造價高達一億四千萬元,接近進口價格。

本報記者昨搭乘廣深港高鐵,發現洗手間看起來相當普通,用料亦並非高檔貨。有乘客向本報記者稱,列車洗手間簡陋,座椅亦無特別,不能稱奢侈,但票價就太貴。

《新世紀》報導指,操縱採購價的多為鐵道部高官,多通過指示制訂供應商名錄及招標前打招呼等方式,將很多小廠商變成壟斷高鐵某個零部件供貨商。這些供應商所提供產品多屬質次價高,令高鐵剛出廠就狀況頻發。

官員操縱「洗劫人民血汗錢」

另外,大部分供貨商都是官員和高鐵管理層親屬及關係人,包括與前鐵道部長劉志軍和前鐵道部運輸局長張曙光關係密切的山西女商人丁書苗等。由於官員操縱採購價格,不但令高鐵變「奢侈列車」,亦令國產高鐵成本劇增,從而間接推高票價,其中京滬高鐵票價最高達一千七百五十元,民眾頻呼坐不起!

高鐵天價採購醜聞亦引起內地輿論口誅筆伐,痛批鐵道部腐敗,化公為私,洗劫人民血汗錢,要求公開高鐵採購情況。

来源:香港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