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蘋果的寓言(圖)

發表:2012-02-21 1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公司在美國加州的總部

在人類文明史上,至少是在西方文明史上,蘋果向來富有象徵和寓言意義。古代的最著名的例子有《聖經·創世紀》裡被用來引誘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犯罪的那個蘋果,古希臘神話中則有「糾紛的金蘋果(the Golden Apple of Discord)」引發特洛伊戰爭。今天的最著名的蘋果大概就是蘋果公司了。

*好消息就是壞消息,壞消息就是好消息*

全世界市價數一數二的大公司蘋果公司近來頻繁見報,消息有好有壞。好消息是銷售和利潤創下新記錄,利潤驚人(在2011年第四季度的利潤為130億美元);壞消息是最近的iPad在中國大陸的商標權糾紛,以及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在勞工權益以及環保方面的記錄受人病詬。在這種大背景之下,蘋果公司在中國的組裝廠日前宣布給工人提高工資25%也成為好壞參半的消息。

中國古代哲學家老子說,「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這種福禍相依、對立統一的辯證關係在蘋果公司得到了最完美的展現--該公司的好消息大有可能是壞消息,而該公司的壞消息則是其好消息的本源。批評者可以很方便地指出,蘋果公司利潤驚人(好消息)在很大程度上靠的是無視勞工權益和環境保護(壞消息)。

部分是由於富有象徵意義的蘋果,部分是由於公司太大以及引領全球化潮流,蘋果公司的言行在當今世界被普遍賦予超乎日常現實的寓言性意義,使全世界許多人對經濟全球化的意義不得不刮目相看,捫心深思。

*最啟人深思的寓言*

蘋果公司不但為當今世界提供最時尚的產品,也為當今世界提供了有關經濟全球化、社會公平等重大問題的最啟人深思的寓言。在這方面,美國主要報紙《紐約時報》1月22日發表了一則被廣泛引用的報導:

去年2月,歐巴馬總統在美國高技術產業聚集的加州參加一個晚餐會。與會的大公司主管們每人都可以向歐巴馬總統提一個問題。在蘋果公司當時的總裁喬布斯發言的時候,歐巴馬總統插話,對他提出了一個直言不諱的問題:為什麼蘋果公司熱銷的iPhone手機不能返回美國生產製造,給美國人提供就業機會?喬布斯給了歐巴馬總統一個直言不諱的回答:這種生產製造就業機會不會返回美國了。

蘋果最熱銷的產品的生產組裝廠大都設在中國大陸。蘋果公司的主管們對中國生產廠的生產能力讚嘆不已。《紐約時報》的報導接著援引蘋果公司的一位前主管的話說,「(中國工廠的)生產速度和靈活性令人吃驚,沒有哪個美國工廠可以比得上。」而這種速度和靈活性是以工廠可以隨意命令工人加班為基礎的。

跟所有的特別有力的寓言諷喻一樣,這位蘋果公司前主管的一席話可以有兩種相反又相成的解釋。對主張贏者通吃的人來說,蘋果公司的生產方式可以使利潤最大化,完美地體現了資本主義和市場經濟的高效率和優越性。對另一些人來說,這種贏者通吃、小人物只能是吃一點麵包渣、只能是他人賺大錢的工具和手段的做法,則令人對經濟全球化以及當今資本主義制度的價值產生懷疑。

這種做法不但讓中國這樣的跨國公司加工廠所在國的許多人不滿,而且也讓美國這樣的巨頭跨國公司所在國的許多人氣憤。批評者認為,這種做法在全世界促成了一種不利於勞工階級的惡性競爭,即哪個國家、哪個公司越是少給工人好處,越是用工人用得狠,其經濟競爭力就越強。

美國勞工組織長久以來一直認為,這種惡性競爭也使美國的勞工階級深受其害。這種本來主要是美國工會組織所持有的觀點,現在也成為《紐約時報》這樣的主流媒體的觀點。《紐約時報》上述報導的表面標題是,」美國如何喪失了iPhone的生產就業。「但同一報導的網路鏈接標題則是:「蘋果-美國-以及-被擠壓的-(美國)中產-階級」(apple-america-and-a-squeezed-middle-class)。

*令人倒胃的產品*

在蘋果在中國的生產廠提高工人工資的消息傳來之際,美國主要報紙《今日美國報》星期一發表社論,題目是「蘋果生產出令人驚異的產品,但生產代價是什麼?」社論對蘋果、對美國消費者以及中國勞工階級狀況進行了一番反思:

「美國人喜歡熱狗和電子產品,卻不喜歡思索這兩種產品都是怎麼製造出來的。但最近的一些有關中國組裝手機、平板電腦和其他電子產品工廠的工作條件的新聞報導不禁要讓人倒胃。」

這篇以美國讀者為對象的社論的這番話需要一點小註解,這就是美國人愛吃的熱狗,即麵包夾香腸,而香腸的製作傳統上在美國一直被認為是一種特別骯髒的過程。所以,《今日美國報》的社論在這裡才有「讓人倒胃」之說。該報的社論繼續說:

「那些新聞報導說,那些工廠是讓人沮喪的地方,那裡的僱員掙錢少,而且還要加班。有些僱員不到法定工作年齡。美國公共電臺的‘這是美國生活’節目報導說,中國的工廠被罩上了網子,以防止工人自殺。」

「非常可以理解的是,很多人把注意力的焦點對準了蘋果。由於iPhone和iPad這樣的產品十分暢銷,蘋果公司成為全世界市值最高的公司。《紐約時報》最近發表了一篇非常詳盡的報導,講述了中國的一家生產iPad的工廠發生鋁粉塵爆炸,造成四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個年輕的工程師。他的臉被燒得面目全非。他的女友只能憑藉他的腿才把他辨認出來。《紐約時報》報導說,蘋果公司在爆炸發生前的兩個星期就得到警告說那裡情況不妙。但工廠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來改善那裡的安全。」

「蘋果公司不應當為自己成為千夫所指的對象而感到驚訝。至少從2006年開始,蘋果自己的審計調查發現,它在海外的一些供應商虐待勞工。如今,其生產過程招致消費者的反彈,蘋果公司已經採取控制壞消息擴大的措施。該公司加強了自己的審計調查。為了提高自己的公信力,蘋果還僱用了一個名為‘公平勞工協會’的獨立組織來對自己的工廠進行檢查。但是,該協會的主席在調查審計幾乎還沒開始的時候就宣布那些工廠是‘一流的,’不是‘血汗工廠,’從而立即就瓦解了自己的公信力。」

在歷數蘋果公司的問題之後,《今日美國報》的社論接著指出,這不僅僅是蘋果公司一家的問題,而是一個體制性、制度性、全球性的問題,是一個全球性的不利於勞工階級的惡性競爭的問題:

「全世界幾乎所有的大電器公司都在中國通過(台資的)富士康和其他公司在中國設廠生產產品。假如要蘋果公司單方面對其供應商強制實行美國的那種勞工標準,或者把生產線遷回美國,iPhone就會立即敗給安卓這樣的競爭對手。」

*蘋果的公關問題*

就蘋果在中國的生產廠商富士康宣布給工人增加工資多達25%一事,英國主要報紙《衛報》星期一發表記者查爾斯·阿瑟的報導。該報導指出了蘋果的問題,也指出這不僅僅是蘋果一個公司的問題:

「富士康是全世界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廠商。去年,富士康工廠發生一系列工人自殺事件,以及那裡成千上萬的員工長時間加班的報導出現之後,富士康受到了各方的密切關注。工人自殺和工人境況悲慘的報導層出不窮,給蘋果公司帶來了公關麻煩。蘋果公司被認為是富士康生產廠的主要客戶。到目前為止,惠普公司、微軟公司和戴爾公司(等美國大公司)還沒有對使用富士康的問題發表評論。」

經濟全球化是否只是肥了資本主義的大肥貓,損了勞工階級?經濟全球化是否像其鼓吹者所說的那樣,會讓大多數人得到好處,還是只是讓極少數人的好處,讓絕大多數人吃虧?有關的爭議,有關的較力在可見的將來顯然還要持續下去。但迄今為止的發展趨勢顯然是對世界許多國家的下層階級、勞工階級不利。

*大趨勢是否在扭轉?*

但先前發表有關蘋果公司在中國的生產廠勞工權益記錄欠佳的《紐約時報》記者張大衛(David Barboza)和查爾斯·都希格星期一又從北京發出報導說,先前那種不利於勞工階級的發展趨勢,如今可能會發生有利於他們的扭轉:

「全世界最大的電子產品生產廠商富士康星期六宣布將大幅度增加中國工廠的工人工資,減少加班,顯示了來自工人、國際市場和西方消費者對勞工工作條件的關注所造成的壓力正在促成一種根本性的變革。這種變革有可能讓已經在發生迅速改變的中國經濟加速改變。

「但是,分析家們說,富士康改革措施的真正意義將部分取決於該公司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有效地改造過去十年來大部分時間依賴引誘廉價流動勞工進大工廠加班加點生產智能手機、電腦和其他電子產品的那種經濟體制。」

富士康儘管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代工廠商,但它是否有能力改變一種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的局面,或改變一種世界大趨勢難免令人懷疑。不過,就富士康這次給其中國工人大幅度提升工資而言,法國新聞網站「89街」創始人和記者皮埃爾·哈斯基星期三發表報導表示,《紐約時報》先前有關蘋果的新聞報導所發揮的作用是毫無疑問的:

「iPad和其他消費者電子產品的生產中國工人可以感謝《紐約時報》。三個星期前,該報發表長篇調查性報導,譴責蘋果、惠普、亞馬遜、索尼、微軟的代工廠商富士康的勞動條件。如今,那些工人要得到高達25%的提薪!」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