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負重 抗日殉國的最高將領張自忠

發表:2012-02-25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世紀30年代中期,日本為確保「滿洲國」的軍事安全,防止蔣中正突然收復東四省,便要求在華北建立「非軍事緩衝區」,日軍北撤,國民革命軍南撤,所有駐防退出華北。經過艱苦的談判,雙方協議,華北只留駐一支軍隊,這就是宋哲元中將駐守京津的第29軍,其中第38師師長便是張自忠少將。

那個時候,蔣中正給這支軍隊的訓令是,「忍辱負重」,不主動打仗,也不放棄華北,與日軍做長期週旋。可問題是,這支軍隊,一直視日軍為死敵,比如馮治安師長,有事沒事都想找日本人麻煩,一心想把事情鬧大,發泄心中的淤憤。宋哲元也是這麼一個人,看著日本人就彆扭,根本不想跟他們多說話。所以,在全軍高級將領中,唯有張自忠儒雅周詳,他沉默寡言,身高1米80,不僅革命軍官兵敬仰他,日本軍政也很喜歡他。於是,在華北危亡的複雜局面中,張自忠被先後任命為察哈爾省主席和天津市長,艱難維繫著苦澀的和平,既不能得罪日本人,又不能丟中國人的臉。對於一個具有高度民族自尊心的人,這種內心痛苦,可想而知。

這一切,在外人看來,完全是另一番圖景。大家只是看到,第29軍全軍將士對日本人全都橫眉立目,唯有張自忠一人,竟與日軍保持往來,甚至應邀去日本訪問,而且受到歡迎和敬重。於是輿論沸沸揚揚,說張自忠與日本訂了「密約」,日本人贈其巨款,還送給他一個美人兒。

那個時候,張自忠是抗戰英雄,但一晃就變成了嫌疑漢奸。

果然,張自忠徹底成了眾矢之的,成了叛徒、大漢奸、賣國賊的帶名詞。1937年後半年的報紙,多在痛罵他「賣國變節」,一律稱之為「張逆自忠」。那時的中國文人,凡喜歡發表言論的,沒有誰沒罵過張自忠。一些大報用醒目的大標題配文,諷刺張將軍「自以為忠」,其實是「張邦昌之後」。

在一片痛罵聲中,張自忠始終緘默著,週旋著,估算著第29軍向目的地有續撤離的時間,努力使京津免於屠城。等到日軍要求他通電反蔣,他已完成宋哲元交給他的任務,他便斷然拒絕,隨後稱病,躲進德國醫院,然後騎車逃往天津,再換乘英國輪船去青島,至濟南,企圖轉道南京。

在濟南時,張自忠被山東省主席韓復渠上將拘押,韓主席叫來秦德純,另派一位大員,一同押解張自忠去南京候審。在韓復渠看來,張自忠的確是漢奸,必須懲辦。到了南京,張自忠見到蔣中正,心頭懸垂的石頭落了地。蔣中正相信張自忠是愛國的,勸說他放寬心,好好修養。張自忠大為感動,在解除拘押回寓所的路上,他含著淚,對秦德純說:「如果委員長令我回部隊,我一定誓死以報領袖,誓死以報國家。」

在張自忠看來,蔣中正給他的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用來證明自己不是漢奸。

如果沒有這個機會,他將遺臭萬年,所以他對蔣中正心懷感激。

1938年,張自忠代理第59軍軍長,歸隊當天,他又一次落淚,對著同樣擔負著漢奸惡名的老部下說:「今日回軍,除共同殺敵報國外,是和大家一同尋找死的地方。」

為什麼說得這麼狠?因為張自忠是不能打敗仗的!一個被疑為「華北特號漢奸」的人,從一開始便失去了可以撤退可以打敗仗的權利,他只能勇往直前,痛擊日軍。

張將軍做得不錯。在徐州會戰中,他痛殲板垣師團兩個聯隊,並銜尾急追,日進60公里,取得「臨沂大捷」,阪垣征四郎數次羞得要自殺。在武漢會戰之後,他以一對十,擊斃日軍3位聯隊長,殲敵1萬3千人,最終挫敵潰退,贏得「鄂北大捷」。不久,張將軍再次猛衝猛打,取得「襄東大捷」。

不過,即使軍功在身,為民族獨立而死和為洗清自己而死,這兩種死念依然纏繞在張自忠的心底。為奪取「鄂北大捷」,張自忠計畫夜襲鐘祥日軍總部,行動前,他再次提到:「人總是要死的,多活20年少活20年轉眼就過去了。但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為國家為民族而死就重於泰山,否則輕如鴻毛。」當然,他勝利了,但他沒有死,所以老百姓和記者都承認他確實很能打仗,可要說他是民族英雄,似乎還差得遠。

1940年,日軍集中30萬兵力,猛攻湖北襄樊,張自忠的機會終於來了。

張自忠在襄河東岸打了1場勝仗,撤回西岸,與敵對峙。

「只要敵來犯,兄即到河東與弟等共同去犧牲。國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為其死,毫無其他辦法。更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決心,我們國家及我五千年歷史之民族,決不致於亡於區區三島倭奴之手。為國家民族死之決心,海不枯,石不爛,決不半點改變。」

5月6日,張自忠給馮治安發出最後一封信,這基本是一份軍事遺囑。

5月16日,張將軍佈陣十里長山,日軍以飛機和大炮配合轟擊,彈如雨下,革命軍陣變成一片火海。張自忠身材高大,穿著耀眼的黃呢軍裝,目標明顯,日軍更是從3個方向,用交叉火力,向他那裡射擊。

中午,張將軍左臂中彈,但他堅持著,給第5戰區司令部寫下最後一份報告。然後,他告訴副官:「我力戰而死,自問對國家,對民族可告無愧。」下午3點,張將軍腰部中彈,右肩右腿被炮彈皮炸傷,只能臥地指揮。

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將軍又中3彈,卻猛然站起,被身後的日本兵射殺,另一名日本兵跑上前去,將槍托擊碎他的頭顱,把刺刀插進他的腹部……

這一刻,張將軍知道,他絕對不再是漢奸了,他將是永遠的民族英雄。

日軍發現將軍衣兜裡的金筆刻著「張自忠」3字,大為震驚,立即列隊脫帽,行軍禮致敬,最後用棺木盛殮,豎起「支那大將軍張自忠」靈牌。不知道日軍這麼做,是因為崇敬將軍忠勇,還是依然像過去一樣喜歡他的儒雅親善。

5月28日,國民政府舉行隆重葬禮,蔣中正題寫「勛烈常昭」,追授他為陸軍上將,使其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盟軍陣營戰死的最高將領。

(本文略有刪節)

来源:鳳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