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紀的大師 江青幾句話否決了其貢獻(圖)

作古的齊白石緣何在文革中遭到批判?

作者:林輝 發表:2012-02-25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齊白石(網路圖片)

齊白石,二十世紀最為著名的中國畫藝術大師。他1863年12月出生,1957年9月去世,終年94歲。其獨特的大寫意國畫風格,影響了一代畫家;此外,他在篆刻、書法、詩歌方面亦別具一格,人稱其「畫印書詩」為四絕。齊白石一生共留下畫作三萬餘幅、詩詞三千餘首、自述及其他文稿並手跡多卷。

然而,這樣一位跨世紀、跨朝代並有著巨大影響力的大師,卻在離世後爆發的文革前後,因為政治的需要而被推到了歷史的前臺接受批判。

根據文革期間的小報,1964年10月25日,江青曾與中央美術學院三名老師談話。談話內容涉及到了對齊白石等畫家的看法,她對齊白石的批判主要集中在三點:其盛名是被吹捧出來的(齊白石的一把蔥、兩頭蒜、幾個蝦米說得那麼好?很奇怪,怎麼捧起來的?);他反對土改;是守財奴。

毛澤東對齊白石的定論更使「革命小將」們對其揮舞棒子理直氣壯。毛在中央美術學院教員聞立鵬、王式廓、李化吉於1965年5月12日關於美術學院使用模特兒問題給江青的信上寫了如下批語:「齊白石、陳半丁之流,就花木而論,還不如清末某些畫家。中國畫家,就我見過的,只有一個徐悲鴻留下了人體素描,其餘如齊白石、陳半丁(之)流,沒有一個能畫人物的。徐悲鴻學過西洋畫法,此外還有一個劉海粟。」

1967年8月4日,毛澤東在《對張際春關於美術院校使用模特兒問題來信的批語》中寫道:「畫畫是科學,就畫人體這問題說,應走徐悲鴻素描的道路,而不應走齊白石的道路。」(張際春當時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後被迫害死)

江青的談話,使美術界開始了齊聲討伐齊白石,齊白石的作品從畫廊裡被撤掉,許多完美精緻的複製品也從公眾場合被摘了下來。此外,北京郊區的齊白石墓地上的碑石也被推倒,並且寫上了侮辱性的字樣。而毛澤東的批示使文革初期的「革命小將」們掀起了批判齊白石的高潮。除了對齊白石進行政治上的的鞭撻和人格的貶損外,其作品所體現的中國畫的傳統筆墨與韻味,也成了所謂「有閑階級」的「點綴品」。比如,批評齊白石的《荷鄉清暑》是「腐朽寄生生活的黑畫」,而且「蘇修點中此畫,大肆訂貨」;《大壽圖》則是「宣揚封建迷信的四舊毒草,三年自然災害時竟成了可以作為祝壽的禮品」,等等。

當時還出版了一些專門批判齊白石的資料,如1967年首都出版界革命造反總部出版的《風雷》(第十三期),內有《齊白石——周揚豎起的一面大黑旗》;天津人民紙製品廠革命造反者聯合會、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革命造反委員會編輯的《紅畫兵》,內有《革命大批判漫畫參考資料》;南大八二七兵團大批判戰聯編印的《撕開臭權威畫皮》,內有《美術界的武訓——齊白石》一文;上海美術界大批判資料編輯部編輯的《打倒齊白石》等。其中,《打倒齊白石》專輯是資料最為集中、最為齊全的。

隨著作古的齊白石被打倒,擅長傳統中國畫的著名國畫家,無論擅長山水人物者,亦或擅長花鳥動物者,幾乎都陷入了風雨飄零的處境。他們中有李可染、李苦禪、葉淺予、潘天壽、王個簃等大家。當今日的我們讀到昔日的批判之語時,不僅僅感到的是荒誕可笑,更多的悲哀。

承載著中國畫的一代大家皆被批判,正是毛髮動「文化大革命」造成的直接後果之一。而對早已作古的齊白石的批判,不過是進一步強化對中國美術界的集體批判,以實現中共將中國文化的「根」革掉,讓中國人成為無根的民族的目的。而正是中共對傳統文化的摧殘,今日中國人的道德才急劇下滑,並走向了萬劫不復的深淵。長嘆一聲!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