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歐巴馬Google+」(組圖)

發表:2012-02-25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在中國被封的Google Plus 突然解禁,有大批網友自發參與了「佔領歐巴馬運動」,兩天內,歐巴馬在Google Plus認證賬號所發的每條信息後都留下了大量中文評論。

習近平訪美期間,有網友發現中國的部分「被牆」網路解禁,其中包括Google Plus。2月23日、24日兩天,有大批中文網友在新浪微博、Twitter微博上發起「佔領歐巴馬Google+」行動。美國總統歐巴馬於1月31日在Google Plus 上開通實名認證賬號,發布日常工作的信息和圖片。一時間,中國大批網友在歐巴馬的信息後面留言或發表評論,有網友表示,「歐巴馬的Google+」評論已經變成中文網。

其後,Google+ Plus重新被中國官方封鎖,而該佔領行動卻成為持續熱議話題。TED基金會在新浪微博的官方賬號稱這場動動是「是無組織的組織活動」,這樣的活動在中國網路上日漸活躍和增多,社交網路也在改變著事件和影響著歷史。
Kunstwerk zu dem Google++ Konto von Obama. Copyright: Hexiefarm


「佔領歐巴馬Google+」

中國漫畫家「蟹農場」就此創作了一幅漫畫,歐巴馬的Google+頁面,中國網友蜂擁而至,高舉的標語牌上寫有「劉曉波無罪」、「釋放陳光誠」「高智晟回家」、「關注西藏」、「新聞自由」、「拒絕審查」等。

「這是來自中國最真實的聲音」

德國之聲通過網路與「蟹農場」進行溝通,他表示這是一場網民自發的活動,那裡的留言看起來十分混亂,就像街頭的塗鴉一樣。但這個活動很真實地折射出中國網民的心態。

他表示:「之所以想到塗鴉,因為塗鴉經常被認為是污穢,粗俗,噪音,違法,並且被許多藝術家不齒,可是這阻擋不了塗鴉者的表達慾望。塗鴉從本質上講是反抗的藝術,有強 烈的自由表達精神。每個塗鴉者彙集在一起,能達到很引人注目的效果。從這一點看,佔領歐巴馬活動是一種數字塗鴉,我個人認為是一件有趣的活動」

據他觀察,行動進行到第二天,有著更為豐富的互動:「大家去接近一個政治家或一個政客,看看他在說什麼做什麼,說一句自己的話,留一句呼籲或抗議,難道不也是一種有趣的體驗嗎?」

他也期待能夠有網友持續該活動,通過這個渠道傳遞中國網民的聲音。對於一些美國媒體上就此表達的對中國網友質疑和不解的報導,他認為美國政客或美國人應該重視這些來自中國最真實的聲音。

「防火牆終將不存在」

德國之聲也就此採訪了中國新媒體人、現就職陽光衛視的北風,他認為這場看似無序的活動發生的直接原因,是和Google Plus的短暫解禁有關。而留言和評論內容,也表現了網民訴求的多元化。

「我們觀察到有網民用中文在歐巴馬信息後面留言或寫評論時,有很多外國人不解,為什麼這裡有這麼多中國人?他們在說什麼?有些人就用英語來解釋,我們只是希望歐巴馬更加註重中國的人權,也有人說,正因為我們不能給我們的國家主席胡錦濤網際網路言論下作評論,所以我們來這裡作評論。中國網民儘管有很多網路被封,他們還是竭盡所能通過類似的窗口、渠道向西方的政要反映訴求,在我看來這是一種了不起的進步,如果很多網民願意這麼做,防火牆也就不存在了。」

對於Google Plus再次被封,北風認為中國當局在各個點上強力維穩,隨著新技術的發展,官方維穩資源將受到嚴重的挑戰。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