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學者眼中的「南京大屠殺」(組圖)

發表:2012-02-26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稱「南京大屠殺」的存在是「國際社會早有定論」的事實。德國歷史學家對1937年12月的這段歷史又是如何認識的呢?


日本軍隊進入南京(資料圖片)

日本官員公開否認南京大屠殺

中國媒體報導,日本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2月20日在接待來訪的南京市代表團時,公然否認「南京大屠殺」的存在。日媒稱中方代表團對此反應溫和,未做駁斥和抗議。同時,南京政府方面稱他們當即作出了「回應」,並在中國微博上發表了抗議名古屋市長言論的公開表態。隨後,南京方面後宣布與名古屋暫停官方交往。21日晚間,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新聞發言人向外宣布:鑒於現任名古屋市市長河村隆之否認南京大屠殺史實,嚴重傷害了南京人民的感情,南京市暫停與名古屋市政府間的官方交往。


德國商人約翰·拉貝1938年(左三)和其他友人在南京的留下的照片

法新社援引日本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辦公室的說法表示,當時市長在接見中方由南京市委常委兼政法委員會書記劉志偉率領的代表團時說,「我懷疑南京大屠殺是否真正發生過,雖然期間發生過一些常規性的戰鬥。」

名古屋市長的這種說法立即在中國方面引起強烈反響。法新社援引名古屋市場辦公室的信息報導,中國駐名古屋領事館於本週二(2月21日)已經致電市長辦公室,對市長本人的言論表示抗議。但沒有直接批評名古屋市政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於2月20日在舉行記者例會時表示,南京大屠殺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侵華戰爭中犯下的殘暴罪行,鐵證如山,國際社會對此也早有定論。日方某些人士應該正確認識和對待那段歷史,切實汲取歷史教訓。

張純如和拉貝讓德國瞭解「南京大屠殺」

如果在網際網路最常用的百科全書維基(Wikipedia)中輸入南京大屠殺的詞條,能夠看到包括英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以及波蘭, 丹麥,瑞典,土耳其等30多個國家語言的網站對此的解釋。大多數語種的頁面上都附有不少日軍當時在南京留下的照片,也包括一些不是在南京當地的照片。唯一的例外是日本語的網頁。這個在日文版維基百科全書上被稱為"南京事件"的詞條用了大量文字描述中日就南京大屠殺存在爭議,但瀏覽者看不到一張照片。

常年研究中國歷史的德國慕尼黑大學教授範埃斯(Hans van Ess)認為,日本政府不應該用「事件」這個字眼形容當年在南京發生的一切。

「總的來說,我覺得‘事件’這個詞非常不好。因為,這個詞沒有顧及到之前發生的事情。南京當時發生了大屠殺是非常清楚的事情。 但是我們歷史學家不知道的是,整個大屠殺的規模到底有多大。」


拉貝在南京的住址

據這位德國歷史學家介紹,德國學術界對南京大屠殺的認識產生於最近20年,之前對此所知甚少。兩本書籍的出現大大改變了德國歷史學界對南京大屠殺的認識。一本是由美國華裔作家張純如撰寫的《南京暴行:被遺忘的大屠殺》,而另一個,也是更重要的歷史文獻是德國商人拉貝在中國南京等地寫下的日記。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歷史學教授米爾漢(Klaus Mühlhahn)指出,《拉貝日記》為德國歷史研究者提供了珍貴的第一手資料。「拉貝日記中記述了許多無可否認的歷史事實。這些材料公開後,德國學術界一致認為這是日本對中國人進行的大規模殘殺。甚至有許多人將其和納粹對猶太人的屠殺相比較。」

德國史學家面臨的困難

儘管這兩本書籍填補了德國歷史學界對南京大屠殺認知上的空白,但不是所有的德國歷史學者都認為這些作為歷史研究的信息來源已經足夠。範埃斯教授多年來一直致力於蒐集和所有南京大屠殺有關的信息,試圖掌握一些客觀、公正的信息,但「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 「想找到一些關於南京大屠殺可靠的歷史信息非常難。這方面的信息量很少。有一些當事人的回憶,但這些回憶都是過了比較長的時間後才被記錄在案的。」他作為歷史學家,仍然在等待學術界能夠在一個堅實的學術史料基礎上對南京大屠殺展開研究。

中國出版的歷史資料顯示,日本軍隊1937年12月13日攻陷當時的首都南京時,在南京城區及郊區對中國平民和戰俘進行了長達6個星期的大規模屠殺、搶掠、強姦等戰爭罪行。在大屠殺中有20萬以上至30萬以上中國平民和戰俘被日軍殺害。不僅僅是日本政府,同時也有許多日本學者對「南京事件」的死亡人數有所質疑,認為這一數字在2萬到20萬之間。

是「屠殺」,不是「事件」

南京大屠殺是米爾漢教授向德國的大學生們講述中國現代史時一貫使用的詞彙。德國的這兩位歷史學者無法理解日本政府官員最近的言論。對於他們來說,南京所經歷的苦難是大屠殺的事實已經是德國學術界的共識。範埃斯教授強調:

「這就應該叫南京大屠殺。無論有多少人在那裡喪生,說這是大屠殺是非常正確的事情,就算可能許多被殺的人是士兵。但是日本政府試圖淡化強姦以及其他一些罪行的做法是非常不明智的。」

據中國媒體報導,2月22日,河村隆之舉行個人新聞發布會,再次聲稱「南京大屠殺不存在」,並對其言論「不收回、不道歉」。他給出的理由是:「沒有目擊者」。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