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代表們讓美國議員相形見絀(組圖)

發表:2012-02-28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文配圖:2011年3月5日,週六,參加全國人大的代表們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聽總理溫家寶的發言。攝影:Nelson 彭博社

中國的立法機關中最富有的70名成員去年新增的財富超過了美國國會、總統、內閣和9名最高法院法官共535名成員的總資產。

根據追蹤中國財富的胡潤報告的數據,中國最富有的70名人大代表的個人資產淨值在2011年一共增加了115億美元,創下898億美元(折合5658億元)的新高。相比之下,美國國會、最高法院及白宮的660名最高官員在同一時期的個人資產淨值僅增加了75億美元。

人大代表的收入反映出中國經濟發展的不平衡。2010年中國人均年收入僅2425美元,人均收入水平低於白俄羅斯,不足美國人均年收入水平37527美元的1/15。將於今年上任的中國新一代政府領導人將面臨著由貪污腐敗、非法征地等造成的社會收入分配不均引發的社會不滿對政府的考驗。

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約翰·桑頓中國中心(John Thornton China Center)高級研究員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說,「在中國,政治和財富的聯姻達到如此程度是異乎尋常的,這毫無疑問是社會對財富分配不平等讓不滿蔓延的生動體現。」

最有權勢

在一週半之後,全國人大的年度會議即將召開,從法律上說,這是中國最高權力機構,此立法機構有近3000名代表,通常也被稱為是「橡皮圖章」,有一些代表是中國最有權勢的政客和老闆,在他們所在的省份權傾一時,並可以對制定諸如是否徵收全國性的房產稅之類的草案施加影響。

李侃如說:「全國人大準確的說不是所謂的權力中心,但是肯定能讓你深深地嵌入到政治體系中。」

總部在上海的《胡潤百富》雜誌的目標讀者是中國的奢侈品消費者,它利用上市企業公告等公開信息編製中國年度富豪榜,然後再和人大代表的名單進行對比覆核。

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龍湖地產董事長吳亞軍是其中的兩位。根據胡潤報告,宗慶後的家庭財產高達680億元,位列中國富豪榜第二位;吳亞軍是總部在北京的龍湖地產的主席,她的家庭資產達到420億元。


杭州娃哈哈集團的飲料大王宗慶後是中國第二富豪,家族財產達680億元,是中國人大的一名代表。攝影:Nelson 彭博社

江澤民的推動

早在10多年前,前主席江澤民曾積級推動民營企業家加入中國共產黨,現在這些富有的民營企業家跟黨領導們(後者也是人大代表)有日常聯絡的途徑了。

人大代表中第三大富豪是汽車零部件製造大亨魯冠球,本月14日,他和習近平一起訪問美國,在華盛頓會見了美國副總統拜登和財政部長蓋特納。


汽車零部件大亨,萬向錢潮的主席魯冠球是中國第三大富豪,也是中國人大的一名代表,本月,他和習近平一起訪問美國,在華盛頓會見了美國副總統拜登和財政部長蓋特納。攝影:Lucas Schifres 彭博社

位於伊利諾伊,埃文斯頓的美國西北大學研究中國政治和金融的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是研究中國政治和金融的一名教授,他在一封郵件中說:「由於中國法律體制不完善以及出於保護個人財產的動機,中國的富人有非常強烈的進入體制內的意願。成為人大代表意味著富人的商業及政治對手沒那麼容易使他們入獄或者剝奪他們的財產。」

最富的女人

吳亞軍是中國最富的女人,她的發言人說,她不接受媒體訪問。魯冠球的發言人則說魯無法安排訪問。哇哈哈的發言人單齊寧在電話採訪中說,宗慶後不會對全國人大的構成發表任何看法因為這是由中央政府決定的事。

許多全國人大的富豪們,包括吳亞軍,都是房地產公司的高管。房地產是引起抗議並造成城市居民和農民們不斷增大的貧富差距的行業。

在南中國廣東的一個漁村烏坎,因為房地產開發商掠奪土地,12月份的時候爆發了數場抗議,導致中共的當地領導人被驅逐。溫家寶總理誓言要打擊這種掠奪土地行為並努力解決貧富懸殊問題。

中國的最高政治領導人們,包括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都沒有公布他們自己及其家屬的個人財務狀況。

中國的私營企業的高管們,比如宗慶後和魯冠球是在過去30年,增長率平均為10.1%的情況下積累起自己的財富。同期,美國的年經濟增長率平均為2.7%。

脫貧

普通中國人也從中國經濟的增長中獲益,在2010年的時候,中國經濟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根據聯合國的統計,自從引進了市場經濟政策,中國已經讓13億人口中的3億脫離了貧困。

在2010年底的時候,中國的人均GDP增長率是9.8%。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人均GDP自從2000以來已經翻了一番還多。

立法機構中的貧富差距也形成統計上可資比較的樣本。中國的人大代表當中,最富裕的60位(佔人大代表總數的2%)人大代表的平均個人財富高達14.4億美元。美國的國會議員當中,最富裕的11位(佔議員總數的2%)國會議員的平均個人財富為3.23億美元。

美國的數據來自於總部在華盛頓的互動政治研究中心的網站上的可下載資料庫。美國的數據還有一些偏大,因為資料庫裡包括了已經退休和在2010年退職的國會議員們,以及他們的繼任人。

艾莎的財富

最近,美國的股票市場表現好於中國,國會議員們的財富的增長的速度也大於中國的人大代表們。從2009-2010,國會中最富有的2%的平均財富上升了22%。2010年,標準普爾500指數上升了12.8%。

2011年胡潤榜上最富有的2%的人大代表的財富上升了13%,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指數在2010年上漲了14.3%,在2011年則跌了21.7%。2011年的香港恆生指數下跌了20%,深圳成份指數下跌了33%。

根據互動政治研究中心的數據,美國國會中最富有的是眾議員艾莎(Darrell Issa),他是加州的一名共和黨人,2010年時的財富達到峰值,為$7.009億美元。如果他是一名中國的「人大代表」的話,(其財富)只能排到第40位。在按照購買力調整之後,中國的人均收入大約是美國的六分之一。

「關係融洽」

議員們和美國高層官員們的財務披露表列出了他們的個人財產處於哪一等級,如在$1001-15000,還是$1,000,001- 5,000,000這一登記,彭博社用美國的信息披露中最高的等級與中國人大做了對比。

胡潤報告的主席和總研究員胡潤(Rupert Hoogewerf)說,他估計其公司每發現一位中國億萬富豪,就會漏掉另外一位,也就是說,中國的人大和美國的國會相比的話,財富差距還要更大。

在澳大利亞墨爾本的莫納什大學研究亞洲語言的教授布魯斯·雅各布斯(Bruce Jacobs)說:「全國人大偏愛億萬富翁,體現了中共和富豪之間的融洽關係。在這個體系的各個層級上都有當地官員與企業家串通合謀,發家致富,這在很多地方有所表現。」

原文:China's Billionaire Lawmakers Make U.S. Peers Look Like Paupers
原題目:彭博財經:中國的富豪代表們讓美國的議員們相形見絀
作者:Michael Forsythe
發表:2012年2月27日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