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菸草惹人禍 雲南大旱3年(組圖)

人工阻下雨 防菸草發霉變味

發表:2012-02-28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南省連續三年乾旱,當地的水庫乾涸,泥土被晒得龜裂。

雲南連續三年大旱、631萬人受災,竟然是人禍!?當地政府為保省內主要經濟支柱的菸草業,防止下雨令菸葉發霉,政府竟然在梅雨季節,頻頻發放防雹彈,令到天不下雨,導致連年乾旱,民眾飲水困難。網民批評當局破壞自然規律,犧牲民眾的生活及其他農作物,呼籲抵制雲南出產的煙。

雲南省水利廳的資料顯示,雲南境內河流眾多,平均雨量1,258毫米,水資源總量位居全國第三位,人均水資源佔有量近5,000立方米。可是,從2010年至今當地連續三年遭到大旱。

雖然專家認為當地乾旱是氣候原因引發,但內地報章引述知情網民透露,雲南長時間的乾旱其實是人為造成。在過去20年的雨季,各菸草種植縣、鄉鎮都大量發射防雹彈,防止下雨。

由於雨季到來時正植菸草生長季節,當局為保障菸草產量、質量,便出動防雹彈影響天氣。

農業損失22億


菸草是雲南一個重要產業,圖為農民在整理菸葉。

菸草業是雲南支柱產業,擁有雲煙、紅塔山等國產煙名牌的菸草業,佔據該省經濟半壁江山。報導指,在雨季時雨點會將菸草赤星病帶到菸葉上,這種病症不但令菸葉殘缺不全,改變顏色、厚薄,更嚴重的會改變菸葉內的化學成份,令氮、蛋白質增加,糖、糖鹼等含量降低,令味道改變,降低使用價值。

這種病症多在相對濕度50%以上出現,為避免在種植菸草地區下雨,鄉鎮政府以發射防雹彈影響下雨,令到雨水落在未有種植菸草的區域,當地政府在過去20年都使用這方法。

網民促罷買雲南煙

菸草保得住,可是民眾的生活及甚他農作物卻遭殃。長期乾旱,當地民眾種植的小麥、蠶豆、豌豆、蘿蔔等全部枯萎,九成甘蔗種植區亦受災,涉及150萬噸,農業損失高達22.19億元人民幣。

對於當鄉鎮政府做法,雖有學者稱不科學,但網民的反應卻十分激烈,有網民批評政府為求政績而力保菸草業,但卻犧牲民眾生計及後代的福祉,「簡直是在造孽」,呼籲民眾戒菸,若不能戒菸也要罷買雲南的煙。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