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電站20公里外居民心灰意冷

日本大地震一週年探訪「禁區」

發表:2012-02-29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福島縣廣野町的放射性物質污染濃度減弱,外出躲避的居民可以重返家園。23日下午,記者來到廣野町中心區的一所小學,這裡設有電子屏幕,顯示放射性物質測量值為每小時0.153微西弗。在3·11大地震和海嘯中發生事故的福島核電站距離這裡只有20多公里,但污染濃度屬於正常值。但是,外出避難的5500多名居民中只有250多人重返家園。

町政府也將於3月1日恢復正常工作。但沒有人認為離開的居民會立刻返回。該地區居民並不相信設置在學校裡的放射性物質測量儀顯示的數字。學校是污染濃度特別低的地方。因為核電站發生爆炸事故後,有關方面清理了校園裡的泥土並用高壓灑水機清理建築物,人為降低了放射性物質污染濃度。當地居民根本紘一說:「結了婚的人為了孩子應該不會回來。」

沒有工作誰會回來?

廣野町地區有幾家餐廳和超市開門營業。但店主們都早早關門返回臨時住宅。臨時住宅建在距離廣野町三、四十公里遠的地方,廣野町的人大都住在這裡。廣野町的鐵路已經正常運行,每天下午5時過後,要返回臨時住宅的居民就會蜂擁而至。

放射性物質污染是一個問題,但從長期來看更大的問題是沒有工作崗位。一位居民說:「務農的話,別人會覺得我們的農產品受到污染,誰會來買?因為沒有活路,就算想回來也不能回來。」

福島核電站周圍地區的情況相似。因為對污染問題和未來的擔憂,居民們都連連嘆息。緊挨著核電站周圍20公里警戒線的田村市都路町政府公務員也因放射性物質濃度不高而於去年9月返回。他們在町政府內工作,町裡也有一些商店開門營業。公共汽車也正常運行。町政府公布的放射性物質濃度為0.3-0.4微西弗,在正常範圍內。

但是,當地3000名居民中只有500多人出去避難後又重返家園。其中大部分都是老人。在町政府遇見的渡邊善一說:「路邊等場所的污染濃度雖然降低,但荒山等場所的污染濃度依然很高,所以很多居民還是非常擔心。」

對山中污染物束手無策
 
一位居民說:「居民們出門大都帶著攜帶型測量儀親自測量污染濃度,很多地區的污染指數都比政府公布的官方資料高出幾十倍。」居民們無可奈何的說:「村子被重重大山包圍,其中的放射性物質怎麼可能被徹底清除?」核電事故發生時隨風飄來的高濃度污染物質堆積在山中,很多地方污染濃度達到平原地區的幾十倍。日本政府雖然有計畫地對學校、公路以及住宅進行污染物清理,但對山區的污染物則幾乎是束手無策。
 
24日下午,記者來到距離福島核電站25公里處的葛尾村。這裡的居民全都外出躲避核污染。唯一留下來看守村子的居民消防隊長,60歲的松本信夫白天巡邏以防空無一人的村落被盜,但晚上還是會回到30多公里以外的臨時住宅。
 
松本信夫說:「今後還要進行兩年時間的污染物清理工作,村民們才能回來。但只有像我這樣的老人才會回來。年輕人絕不能讓他們回來。」他有些難過的說:「像我這樣60多歲的老人陸續去世後,村子將會自然消失。」附近浪江町因為總是有來自核電站方向的風,因此污染狀況比葛尾村更嚴重。據日本媒體報導,今後5年內那裡的居民都不可能重返家園。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