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理事會——不再是「無牙老虎」?(圖)

發表:2012-02-29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日內瓦舉行會議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過去被看作一隻沒有牙的老虎。甚至是那些每天將人權踐踏在腳下、卻發表著謊言性演說的國家代表的論壇。而如今,在有關敘利亞的辯論中,人權理事會迎來前所未有的機會,消除這種受質疑的名聲。人權理事會如果通過強有力的決議,點名批評阿薩德政權對人權的殘暴侵犯,呼籲戰鬥各方停火,那麼,該理事會就能從過去的陰影中走出來。

呼籲停火

如果實現停火,國際紅十字會就有條件為交戰城市的人們提供必要的緊急救援。

47個成員國不應受俄羅斯的影響。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一開始,俄羅斯就站在敘利亞背後予以支持。俄羅斯之所以同意舉行這次辯論,前提條件就是,會後不允許通過任何形式的聲明。俄羅斯以此又擺出一副設置障礙的姿態,但不同於聯合國安理會,人權理事會並不存在否決權。

人道主義走廊

儘管人權理事會沒有權力作出具有國際法效力的聲明,但是,卻具有著高度的象徵意義。據歐盟外交事務專員阿什頓預計,敘利亞抗議爆發近一年來,死亡人數已超過8000人。剛剛過去的週末,就有超過150人在戰鬥中身亡。他們中許多人是平民,有可能是反叛武裝大本營霍姆斯附近發生的一場屠殺的受難者。就在過去幾天,流血事件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如果人權理事會本週發表聲明,還將可能促使敘利亞政府開放人道主義走廊,讓國際紅十字會能夠為戰鬥地區的傷員和平民提供救助。至少在這一點上,俄羅斯同意作出讓步,並承諾就此向敘利亞政權施加影響。

存在阿薩德流亡的可能性

然而,日內瓦的本次會議圍繞外交辭令的爭論可能持續數日的同時,在幕後討論的可能是完全不同的解決方案。鑒於敘利亞形勢的嚴峻,陷入長年內戰的危險不斷增加,外界、包括西方外交官似乎正在考慮阿薩德流亡的可能性。阿薩德可能放棄權力,以獲得與家人流亡、免受國際司法追究的回報。這或許正是新任聯合國特使安南的任務,說服獨裁者接受這一方案。這一模式在葉門前獨裁者薩利赫身上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而突尼西亞政府已經表示,願意接受阿薩德流亡該國。

鑒於敘利亞政權犯下的罪行,這樣讓獨裁者從後門溜走顯然只是退而求其次的方案。但是,即便如此,這仍好過一場長期的內戰,致使遠比現在更多的人失去生命。此外,這還有可能提供條件,讓一場充滿疑問的全民公投所決定的多黨選舉在敘利亞有真正的機會得以實現。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