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魚胎兒」雙腿粘連似美人魚(圖)

發表:2012-03-01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著名的「美人魚」小女孩夏伊洛·皮平(資料圖)

2月8日下午3點多,一名28歲準媽媽到市五醫院要求做孕期超聲檢查,她告訴醫生,此前曾在其他醫院做過,但因子宮裡羊水太少,超聲顯像不清。

羊水是超聲檢查中必不可少的「透聲窗」,對清晰成像起重要作用。五醫院超聲影像科主任龔紅萍介紹,正常懷孕26週的孕婦應有300-400ml羊水。但檢查發現,該孕婦幾乎沒有羊水,這給診斷帶來極大的困難。

龔紅萍按照規範,從胎兒頭部開始依序掃查,掃到上腹部時發現明顯異常——胎兒沒有胃泡。繼續往下檢查,雙腎、膀胱及外生殖器等重要器官全部沒有。下肢自髖部往下融為一體,只有一條腿,沒有臀溝。據此可初步認定胎兒為「美人魚綜合症」(也稱作「人魚綜合症」、「並腿畸形綜合症」),後經反覆檢查最終確認。

美人魚綜合症」以肛門閉鎖、泌尿生殖系統異常、下肢發育不全為主要特徵,因患兒兩腿粘連或完全融合,形似童話中的美人魚而得名。這種病症極其罕見,出現概率僅為1.67/10萬。

市五醫院婦產科主任黃玲介紹,通常「人魚胎兒」下肢呈粘連狀態,但隱約可見兩腿,而此次發現的胎兒不僅缺失多個重要器官,心臟畸形,並且僅有單腿,屬於無法存活的嚴重畸形,因此,她當時建議這名孕婦終止妊娠。

「人造羊水」引產「人魚胎兒」

畸形胎兒的診斷結果使準媽媽精神上備受打擊,經過多天激烈的思想鬥爭,這名準媽媽才艱難做出終止妊娠的決定。

2月16日,引產「人魚胎兒」的準備工作開始了。由於沒有羊水,胎兒與子宮壁緊緊貼合,給引產帶來許多困難。經過反覆討論,黃玲決定以注入「人造羊水」的方式創造適宜的宮內環境。

當日下午2時,醫生將與羊水成分最接近的0.9%濃度氯化鈉溶液放入37℃恆溫箱中預熱,然後以每分鐘40-50滴的速度緩慢注入羊膜腔內,通過B超引導尋找胎兒與宮壁間的間隙。一個小時後,400毫升「人造羊水」注入了準媽媽的子宮內。隨後醫生為她打了引產針。

2月17日凌晨2時,孕媽媽出現腹痛。上午8點,引產成功實施,「人魚胎兒」順利娩出。

娩出的「人魚胎兒」體重910克,長28厘米,蜷曲的下肢像魚尾一樣翹起,與軀體形成90度直角,尾翼長約9厘米。肚臍以上發育正常,肚臍以下畸形。下肢骨骼多處發育不全,無髖關節、膝關節和足跟,僅有4個腳趾,未見肛門與生殖器官。由於缺少生殖器官,目前「人魚胎兒」的性別還無法判斷,需等染色體檢查結果出來才能確定。
湖北現首例「人魚胎兒」 雙腿粘連似美人魚


美國著名的「美人魚」小女孩夏伊洛·皮平(資料圖)

「人魚胎兒」起因成謎

「人魚胎兒」的母親為武漢本地人,無遺傳病史,無不良嗜好,工作、生活環境也沒有明顯污染源。醫護人員對她的直觀印象是年輕靚麗、有文化有修養。目前,是什麼原因導致「人魚寶寶」出現仍然是個謎。為了方便相關研究,在實施引產後,醫生通過B超定位抽取本次「人魚胎兒」的臍血,並留存胎兒部分組織,用以進行染色體及基因檢測。

五醫院婦產科主任黃玲介紹,目前國內出生缺陷發生率為10-14‰。五醫院自從去年10月開展產前診斷至今,短短5個月時間,發現胎兒畸形6 例。除罕見「美人魚綜合症」外,還篩查出少見的兩性畸形、胎兒股骨骨折、先心病等。孕媽媽們除了常規孕檢外,一定要到有產前診斷資質的醫療機構進行產前檢查。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