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魯藏布江流入印度水量驟減?(圖)

發表:2012-03-02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地方官員表示,發源於青藏高原的雅魯藏布江在印度境內的中下游的流量驟減。這一信息隨即引起猜測:造成這一變化的會不會是中國?


印度境內的布拉馬普特拉河(攝於2006年)

發源於青藏高原的雅魯藏布江流入印度境內後,稱為布拉馬普特拉河(Brahmaputa),它流經中、印、孟加拉三個國家,全長2900公里,以水量來說,是僅次於恆河的南亞第二大河流。

布拉馬普特拉河在印度流經喜馬拉雅山麓的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eadesh)和阿薩姆(Assam)平原,最後注入孟加拉灣。它是沿岸數億居民的飲用水和灌溉之源。阿魯納恰爾邦的議員達比(Tako Dabi)對法新社表示,當地人震驚地發現,在靠近帕希加特(Pasighat)的很長一段河段,河水陡然減少,已經可以看到原本是河床的部分沙石。

曾任阿魯納恰爾邦國土部長,現為首席部長顧問的達比說:「我們推測,水量突然減少,有可能是中國在上游分流了部分河水或進行了人工截流蓄水。」他估計,目前的流量比正常情況減少了40%。

該邦水利部門的工程師阿彭(K.Apung)對法新社表示:「過去幾天裡,水平面降低了約3米,我們實在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錄像視頻上可以看到,布拉馬普特拉河在寬闊的沙質河床上流淌,水流並不大。而據達比說,在帕希加特附近,這本是一條湍急的寬達數公里的激流。

印度外長否認受中國影響

消息披露的當天,中國外長楊潔篪正在德裡與印度外長克里希納(Somanahalli Mallaiah Krishna)舉行會談。中印兩國就邊境爭議的定期磋商會談已經進行了多年。印度十分擔心中國在其境內對從青藏高原流入印度的大河進行分流,或修建水電站截流。

對能源需求巨大的中國正在雅魯藏布江上游修建水利設施,印度方面稱,中方承諾不會修建旨在攔河蓄水的大壩工程。克里希納週四(3月1日)與楊潔篪會面後對媒體稱,印度方面的衛星圖片顯示,雅魯藏布江上沒有修建大壩的活動,但表示將委託印度駐華大使澄清事實。印度水利部的一位官員也否認布拉馬普特拉河出現枯水問題。

研究亞洲水利問題的專家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認為,中國與南亞、東南亞鄰國的水資源糾紛將繼續引起人們對關注。他指出,中國沒有根據國際標準同下游鄰國簽訂分享資源的協議,而且已經與湄公河下游國家就水資源問題產生了爭議。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