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鋒專職攝影師浮出水面(組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2-03-03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雷鋒專職攝影師張峻為雷鋒拍攝的照片製作成宣傳畫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正值雷鋒去世50週年(2012年3月5日)之際,中國大陸又刮起了一陣「學雷鋒」的狂風。日前,有大陸人士專門拜訪軍內著名雷鋒專職攝影師張峻,但張峻往日的「回憶」與黨的動機卻遭各界質疑。

雷鋒專職攝影師浮出水面

雷鋒去世50週年(2012年3月5日)之際,中國大陸又刮起了一陣「學雷鋒」之狂風。新華社攝影師「捕風捉影」在其博客中表示,他隨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來到海軍第三招待所,獨家採訪曾為雷鋒拍照的軍內攝影師張峻。

攝影師張峻回憶道,他珍藏了自己和別人拍攝的雷鋒照片348張,其中雷鋒入伍第一張照片和他意外去世的最後一張遺照,都出自他之手。他還說,雷鋒軍旅生涯是951天,兩年零7個月8天;雷鋒入伍八個月以來拍攝的第一張照片,便是那幅手握鋼槍的著名照片,這張照片便是他拍攝的。張峻還表示,雷鋒去世以後,瀋陽軍區給對「開展學雷鋒」一個長遠的規劃,其中之一是讓毛澤東題詞,於是,毛題了「向雷鋒同志學習」這七個字。


雷鋒入伍八個月攝影師就為一個「普通士兵」拍下照片


被網友質疑是PS成的張峻與雷鋒的合影

「雷鋒事跡」漏洞百出?

然而攝影師的「回憶」引起了外界對「雷鋒事跡」與黨的動機的質疑。許多人認為,中共不是偶然發現的雷鋒,而是精心構思策劃,連攝影師與雷鋒的合影也被認為是合成的,「雷鋒事跡」是中共眾多造假工程的一項。

前《文匯報》記者姜維平以自己的親身經歷揭露了「雷鋒事跡」的漏洞。姜維平表示,雷鋒從未當過技術工人,也沒有多少文化,怎麼可能在鞍鋼當技術工人呢?顯然,是故意拔高的。據瞭解,1987年,姜維平曾隨新華社遼寧分社的副社長雷潤民和一些記者去訪問過撫順雷鋒紀念館,那時對雷鋒的事跡便心生疑惑。

姜維平並表示,在雷鋒紀念館看到了雷潤民等人60年代撰寫的關於雷鋒的報導,並問及他當年寫的文字的真實性,雷副社長表情很尷尬,嘴唇抖了抖,面對一批新聞界的晚輩,沒講一句話。姜維平認為,如果是實寫,他應當肯定地回答,如果中國有新聞自由,不會「因言獲罪」,他一定敢講出真相。

不僅如此,大陸民間還掀起了該不該學雷鋒的討論。有關雷鋒的照片,四月網論壇一民網友發文說,「又有人出來嚷嚷「學雷鋒"了"。他質疑,來看看雷鋒究竟是不是個真正的好人? 一個普通戰士哪裡來那麼多照片?在那個年代,到照相館拍張照片都是一種奢侈,照一張全家福要花上幾塊錢,而每月津貼只有幾塊錢的雷鋒居然能有上千張照片!比如他在半夜三更冒雨送婦女兒童回家的照片,深更半夜有誰去給他照這種像呢?甚至衣食住行均有照片跟蹤,令人難以置信。

學者:官方黔驢技窮

官方將「學雷鋒」常態化能起到什麼效果?中國暨南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吳非博士表示,中國政府想借學雷鋒重塑道德和重建誠信只能說明政府在管理社會方面到了黔驢技窮的地步。

許多分析認為,雷鋒是專制下的產物,是共產黨為了維護統治而編撰的眾多故事之一。

(本文圖片:新華社攝影師「捕風捉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