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盛波:雷鋒沒送過我奶奶(圖)

發表:2012-03-05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張許多人所熟知的照片:雷鋒左手拎著一個大包袱,右手攙扶著一位手拄枴杖的老太太,一位小姑娘牽著老太太的衣角站在一旁。在雷鋒畫冊上,對這張照片的註釋是:「1960年,雷鋒因公出差回來,在瀋陽車站發現一位老大娘拄著拐棍,背著包袱走路很吃力,雷鋒上前接過包袱把大娘護送到撫順,當大娘的全家向雷鋒道謝時,雷鋒說:‘這是我應該做的。’」

自從這張照片發表以來,很少有人懷疑這張照片的真實性。然而,事實卻是,這張照片跟歷史開了一個善意的玩笑。記者在採訪大連《新商報》副總編輯王盛波時,他說:「這張照片上的老太太就是我奶奶,而在拍這張照片之前,雷鋒根本沒護送過我奶奶回撫順。」那麼,這張照片又是怎麼樣拍出來的呢?

王盛波第一次見到這張照片是在上世紀70年代初,照片刊登在一本畫冊上。後來,他在撫順伯父家也看到了這張照片,只不過這張照片被放得很大。伯父對他說:「照片上的老太太是你奶奶。不過,並不像畫冊上說的,雷鋒沒送過你奶奶回家,這張照片是後來補拍的。」「後來,這張照片的秘密我也只跟幾位好朋友說過,」王盛波說:「那時,雷鋒已經成了全國人民的偶像,人人都在學雷鋒。在那個背景下,這樣的消息是不能公之於眾的。」

到了2001年,《大連日報》準備搞一期紀念雷鋒的專題報導。當時正在《大連日報》工作的王盛波想要寫一篇揭謎這張照片背後故事的稿子,他把自己的想法匯報給領導。領導當場拍板:「寫啊,現在思想都解放了,有什麼不能寫的?」為了寫好這篇稿件,王盛波回到撫順,向伯父仔細詢問了當時的情景。稿件順利刊發,這件塵封了40多年的照片之謎終於大白於天下。

現在談起40多年前的那段往事,王盛波的記憶依然清晰。王盛波回憶說:「雷鋒生前所在部隊駐地在撫順市望花區,而我伯父一家當年也居住在望花區新民街一帶。1957年,我爺爺、奶奶從山東龍口老家到關外看兒子,來到撫順我伯父家。伯父在附近為我爺爺、奶奶租了一間屋子,離雷鋒所在部隊的營地很近。1960年的一天,我爺爺、奶奶在街上走著,迎面走來兩個穿軍裝的人。後來他們才知道,兩個人中一個是雷鋒,另一個是一位新聞幹事。」

「雷鋒發現我奶奶與他曾從瀋陽護送到撫順看望兒子的老大娘很像,就主動與我奶奶攀談起來。他問起我奶奶家裡的情況,叫什麼名字,家住哪裡等等。

事隔不久,雷鋒和那位新聞幹事一路打聽找到了奶奶住的小院。那位新聞幹事圍著我奶奶問這問那,不時地往本上記著什麼。

雷鋒也沒閑著,幫著給我奶奶家挑水、掃院子。臨走時,那位新聞幹事拿出相機問我奶奶:‘老人家,你跟雷鋒照張相好嗎?’奶奶高興地答應了。這時,那位新聞幹事看到鄰居蘇姓家中的小姑娘正在院子裡玩耍,就忙喊:‘小妹妹,過來,一塊兒照個相。’擺好姿式正要按快門,那位新聞幹事好像又想起了什麼,跟我奶奶說:‘老人家,你家裡有沒有包袱,拿來用一下。’」

就這樣,這個後來為許多人所熟知的照片,瞬間定格了下來。

後來,王盛波還想再找到照片中的那位小女孩,但因為當年周圍的鄰居都搬走了,那位小女孩也不知去向,這也成為王盛波心中的一個遺憾。

来源:大連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