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的「老虎屁股」和「牛二」脾氣

作者:李悔之 發表:2012-03-05 1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晚,正想就幾位首長的文憑真偽問題和《雷鋒日記》的幾點疑問,請教一下「學術打假」專家方舟子先生。我想:作為一位享譽中外的「學術打假」專家,鑑定文憑的真偽和日記的真假對方舟子先生而言無疑是小菜一碟。不料,上網後卻發現了方先生的奇文:《【立此存照】海內外156位流氓「學人」》——原來方舟子先生讀了《海內外156位學人就劉菊花碩士論文涉嫌抄襲事件致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的公開信》後,一時「革命怒火高萬丈,」痛罵海內外156位公開信簽名者是「流氓學人」不算,還發出「今後我有得忙」的威脅性暗示。

於建嶸先生當年在《致雜種方舟子》中,曾痛罵方舟子「是你母親與嚴晉這些地痞流氓亂交結下的怪種!」對於建嶸先生的憤怒我深表理解,但他如此不堪入目的惡罵也實在斯文掃地的,因此很長一段時間我對於建嶸先生印象壞透了——幸好我不是他的領導,否則,他肯定會被我罰去農村「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的。

然而讀了方舟子《【立此存照】海內外156位「流氓學人」》一文後,我同樣對方舟子先生印象壞透了——「雜種」與「流氓」,半斤八兩嘛!

我發現:玩上了「選擇性學術打假」的方舟子先生,彷彿自己已成了正義的化身,牢牢佔據了道德制高點,頗有「老虎屁股摸不得」的味道。

瞧瞧方舟子先生在鳳凰衛視記者面前是如何批評韓寒的:

「我就是對他這種應對方式看不慣,對別人的質疑蠻橫粗魯,人家是在合理質疑而不是抹黑,不像那些想抹黑我的人,但韓寒氣急敗壞的樣子讓我覺得很可笑,懸賞2000萬就是鬧劇。所以我當時就調侃,只是當個旁觀者」

然而,認為韓寒「對別人的質疑蠻橫粗魯,」對「韓寒氣急敗壞的樣子」感到「很可笑」的方舟子先生,面對別人對自己妻子的質疑時,態度卻更「蠻橫粗魯,」更「氣急敗壞」——公然破口大罵156位質疑者是「流氓學人!」

另外,方舟子先生還特地把炮口對準了徐友漁先生:

「我妻子2002年的碩士論文在引用文獻時註明出處而未做改寫,被徐友漁等海內外156位流氓‘學人’認定為剽竊,上書中國社科院要求處理。徐友漁獲金岳霖學術獎的《哥白尼式的革命》在大段抄錄文獻時往往不加引號,不做改寫,也不提供恰當的來源頁碼註釋,按其標準更是剽竊,作為社科院研究員性質更嚴重,請社科院處理。」

這就是方舟子的邏輯——他「打假」是「正義」的,是「合理質疑!」所以,任何挨打者都應當端正態度,乖乖聽從方大人的發落。否則不是「蠻橫粗魯!」就是「氣急敗壞!」而別人打自己老婆的「假」呢?就是「抹黑」!就是「流氓學者!」唉,美國人打造的「人造方舟子」,竟也用慣馬列主義手電筒筒了!

這裡真想對方舟子棒喝一聲:方舟子先生,你太過了!退一萬步而言:你夫人是冤枉的,你用令人信服的事實,或通過法律途徑表明清白就是!為何要氣急敗壞痛罵這156學人是「流氓」?還威脅要秋後算賬?你不是承認自已「打假」時也有打錯的時候嗎?!

其實,我並不贊成156位學人聯手狀告方舟子夫人的行為——明顯有倚勢壓人之嫌。但方舟子先生惡劣的反應態度同樣令人遺憾!——方舟子先生:作為一位「打假專家,」你曾屢屢責怪被打者「態度不好,」然而,當有人質疑自己家人時,你的態度更惡劣嘛!你當年譏諷於建嶸先生「活脫脫就像楊志賣刀中的牛二,」然而看你今日對156位學人的態度,似乎比「牛二」更「牛二」!

前些日子,我曾寫過一篇《韓寒的屁股與方舟子的鞭子》的文章,對韓寒財大氣粗亮出兩千萬元來嚇唬人的舉動表示反感,對方舟子質疑韓寒一事表示支持:「對方舟子的學術打假,無論其動機如何,無論他手中的鞭子抽向誰,只要是找準目標的,我都持肯定和支持態度。」然而,萬萬沒想到的是:更「老虎屁股摸不得的,」竟是方舟子先生本人!

最後想奉勸方舟子先生的是:既然鐵心要扮演「學術法官」的角色,不但自己要充許他人對自己及家人進行任何質疑,要有「任千萬人事往矣」的勇氣和淡定,還要有任何時候不說粗話和髒話的風度。如果一方面對他人的「應對方式看不慣,」一方面又動輒斥罵他人是「流氓」,還威脅要怎樣怎樣,如此「打假」,還是洗洗睡為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