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普京的笑話(圖)

發表:2012-03-06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梅德韋傑夫和普京3月2日會面,中國人戲稱二人轉

外交是內政即國內政治的延伸。而當今中國國內政治的一個特色就是公眾和官方對俄羅斯的看法呈明顯的對立。

在許多中國人看來,普京統治下的俄羅斯貪污氾濫,官場腐敗,特務橫行,民主退步,選舉成為當局操縱的笑話。但在中國當局看來,在普京的領導下,俄羅斯取得了國家穩定和發展的巨大成就。

*二人轉一路轉下去*

前蘇聯特務機構KGB出身的普京先前在當了兩屆總統之後改任總理,推出他的心腹梅德韋傑夫當總統。然後,正如世界各國許多人所預料的那樣,在梅德韋傑夫當了一屆總統之後,普京再度出馬競選總統。

這種將國家最高領導人職位視為自己和同黨的囊中物的做法,被中國公眾戲稱「二人轉。」3月4日,在普京按照自己的計畫再度當選總統之後,一個諷刺俄羅斯政治黑暗90年大致不變的笑話隨即在中國網民當中傳開,顯示出中國人的世界一流的幽默:

「俄羅斯大選是有規律可循的:列寧沒頭髮,斯大林有頭髮,赫魯曉夫沒頭髮,勃列日涅夫有頭髮,戈爾巴喬夫沒頭髮,葉利欽有頭髮,普京沒頭髮,梅德韋傑夫有頭髮,普京沒頭髮,梅德韋傑夫有頭髮,普京沒頭髮,梅德韋傑夫有頭髮,普京沒頭髮。」

*俄羅斯的「巨大成就」*

中國民間有關俄羅斯大選的笑話,明顯反映出中國公眾對剝奪人民選擇權、選舉權的專制統治的憤恨。與此同時,中國官方則展示了跟中國民間截然不同的立場。在普京按照自己的計畫重新當選總統之後,中國率先向普京表示祝賀。

3月5日星期一,中國官方的權威通訊社新華社從北京發出電訊,題目是:「國家主席胡錦濤5日致電普京,祝賀普京當選俄羅斯聯邦總統。」 新華社的電訊說:

「胡錦濤在賀電中說,進入新世紀,俄羅斯人民為實現國家穩定和發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巨大成就。相信俄羅斯人民在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的偉大事業中將創造更加輝煌的業績。中俄兩國是友好鄰邦和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不斷鞏固睦鄰友好,擴大互利合作,深化戰略協作,對促進兩國共同發展和振興,對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穩定具有重要意義。在新的形勢下,中方願與俄方一道,併肩攜手,持之以恆,進一步落實好未來10年中俄關係發展規劃及各領域合作共識和協議,努力把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推上更高水平。」

*中國·俄羅斯·敘利亞*

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個向普京發出祝賀的國家。對這一奇特又不奇特的現象,以及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微妙關係,法新社的報導是:

「這次俄羅斯大選的一些候選人、反對派的代表,選舉觀察組織,以及獨立媒體表示記錄到廣泛的選舉欺詐現象。中國則罕見地領先世界各國對俄羅斯的俄選舉作出了反應。在此之前,倫敦表示正在期待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的選舉觀察團的報告。歐安組織將在星期一提出有關這次俄羅斯選舉公平性的報告。

「儘管中俄兩國傳統上互不信任,但兩國最近關係密切起來。中俄兩國都堅決反對以任何方式強烈譴責敘利亞當局,在聯合國阻止了一項譴責敘利亞的決議案,否決了另一項決議案。」

由普京領導的俄羅斯在國際間如此眷顧不斷用大炮等重武器轟擊反對派的敘利亞,敘利亞當局也自然而然地對普京再當總統表示高興。美聯社星期一從毗鄰敘利亞的黎巴嫩發出報導說:

「敘利亞星期一祝賀弗拉基米爾·普京重返總統職位,表示普京的‘強人’地位將重塑國際關係。敘利亞國營的《十月報》發表社論說,普京將尊重‘各國的利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他們的內政。’」

*中俄專制,皆難維持*

普京按照自己的意願和計畫重新當上俄羅斯總統,跟現任總統梅德韋傑夫玩起「你方唱罷我登場」的「二人轉。」在某些人看來,這是俄羅斯取得的「國家穩定」的可喜可賀的巨大成就。但在美國主要報紙《華盛頓郵報》社論版編輯傑克遜·迪爾看來,這只是專制統治黔驢之技的表現。在普京宣布並慶賀自己重新當選的當天即3月4日,迪爾發表文章說:

「在過去的幾個星期裡,我與之交談的俄羅斯人都異口同聲地表示:俄羅斯過去10年的獨裁統治已經死亡。現在的唯一問題是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什麼時候會發生。」

在談完俄羅斯之後,迪爾把話鋒一轉,將中國和俄羅斯這兩個世界獨裁大國相提並論:

「對另一個貌似穩定的獨裁大國中國也可以這樣看。上個月,中國下一任統治者習近平對美國進行了精心安排的訪問。這是中國政權在明年讓習近平平穩接掌政權、以便在未來10年進行統治的計畫的一部分。

「然而,即使中國政府自己的計畫人員也表示,這種權力交接安排所暗示的政治僵化停滯局面是玩不轉的。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一些技術官僚跟世界銀行共同撰寫、並在上個星期發表了一份令人驚奇的新報告,其結論是,為了在未來20年裡維持經濟增長,‘中國必須調整其發展戰略,’其中包括准許自由辯論,建立法治,實行政治開放。

「自本世紀開始以來,俄羅斯和中國成為世界上的一對常數:兩國都實行專制,抵制自由擴散,時常對鄰國展示好斗姿態,越來越有錢。兩國的統治者也都以為這種局面可以再延續10年。但越來越清楚的是,他們打錯了算盤。

「普京和他在北京的同黨日益意識到他們所感受到的壓力來源所在。普京上個月在《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說,‘我們(俄羅斯)的社會已經跟20世紀初完全不同。人民越來越富裕,教育程度越來越高,要求越來越多。我們的努力所造成的結果是,人民對政府提出新的要求,崛起的中產階級不僅僅是要保障他們的富裕,而且還要求更多。

「世界銀行和中國政府計畫人員聯合撰寫的‘中國2030’報告則表示,‘中產階級不斷擴大,教育水平不斷提高,必將導致人們要求政府對社會表現得更好,讓公眾有更多的機會參與公共政策的辯論和實施。假如這些要求不能得到滿足,就可能導致社會緊張。’換句話說,中國和俄羅斯正在興起的中產階級不會容忍當局再將自己排除在政治決策之外10年。」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