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鋒精神包含互相矛盾的兩部分

作者:安徽在京務工中年 發表:2012-03-12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幾年前的一天,我在澳大利亞的墨爾本參加某次行業會議,一位越南出生、越南長大的美國代表焦急地告訴我:她來會場的時候,把行李箱丟在出租車上了,而且,她沒有留下出租車司機的任何信息。

我建議她打電話給出租車公司,碰碰運氣。她嘆息了一下,怏怏地走開了。

中午吃自助餐的時候,她一見我就喜笑顏開,並一個勁地感謝我。原來,出租車司機早把她的行李原封不動地送到了出租車公司,等著她認領呢!

10幾年過去了,我仍然清晰地記得,當看見她喜出望外的樣子,我心裏這樣想:越南這樣的專制國家,說不定和中國一樣,也有政府樹立的道德楷模雷鋒(比如說,叫阮鋒)。她此刻會不會感慨:澳大利亞也有阮鋒!

我在英國時候的對門鄰居,是一位86歲的老太太,一個人獨住,身體還可以。她的兒女都在外地工作,很少回來。每隔一段時間,都有一群青年志願者來她家,幫助做家務,陪她去指定機構檢查身體。

在加拿大的這些年,我多次見到智力殘疾人,但沒有見過一個智力殘疾人單獨外出,他們的身邊總是跟著一個健康人,並且,都是一個跟一個。當地人告訴我,這些健康人,有的是社會工作者,有的是志願者。志願者,翻譯成中文,不就是「雷鋒」嗎?

中國有雷鋒,可惜只在3月5日有,只在電視裡有、報紙上有;外國沒雷鋒,卻天天有、處處有活雷鋒。為什麼?

因為,雷鋒精神包含兩部分:助人為樂,愚忠盲從。

對黨的愚忠盲從,鞏固了獨裁專制;獨裁專制,導致了道德崩潰;道德崩潰,與雷鋒精神中的助人為樂部分,互相矛盾。

所以,雷鋒精神,是分裂的精神。哪個國家利用政府喉舌大樹特樹雷鋒,最終一定會走向雷鋒精神的反面,走向道德全面崩潰。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