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頭收錢 後頭給新疆放核廢料(圖)

被遺忘的中國在新疆的核試驗(圖)

發表:2012-03-12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章核心提示:土赫提稱,1996年以來中國沒有在羅布泊核武器試驗基地進行過核試驗,這片土地繼而成為有高度放射性的核廢料的儲存地。「我們至少有一項證據,表明其他國家付錢給中國,以便在羅布泊存放他們國家核電站產生的廢料。」

至90年代年中,中國在新疆進行了數十次核試驗。海外流亡維吾爾人組織世界維吾爾大會日前在布魯塞爾召開會議,提醒人們不要忘記核試驗的後果。


人跡罕至的羅布泊

土赫提(Enver Tohti)永遠也不會忘記那一天。那是1973年的一個夏日,土赫提正在上學的路上,天上突然飄落下大量塵土。老師對小學生們解釋說,這一奇怪現象的原因是"土星風暴"。而實際上土赫提無意中成了一次核試驗的見證者。中國的核武器試驗基地就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羅布泊

2月底,世界維吾爾大會與「未被代表的國家和民族組織」(Unrepresented Nations and Peoples Organization)以及歐盟議會的一些議員在布魯塞爾舉辦了一場以中國核試驗及其後果為題的會議。在致會議開幕辭時,來自羅馬尼亞的歐盟議員特克斯(Lázló Tökes)表示,會議的目的是讓公眾更好地瞭解核試驗的有關情況:"我們必須一再提醒國際社會關注羅布泊以及飽受核試驗之苦的維吾爾人的前途問題。"

長達30年的核試驗

1964到1996年間,中國在羅布泊的核試驗場地至少進行了45次核武器試驗,其中23次是地上試驗。從衛星照片上,可以很容易地識別出這一場地,它距離60萬人口的城市吐魯番只有170公里,距離烏魯木齊約270公里。

核試驗對當地居民和環境造成了哪些影響,對此人們知之甚少,迄今為止尚沒有相關的獨立調查。中國政府否認核試驗對當地居民的健康有不利影響。作為小學生經歷了核試驗,後來成為醫生的土赫提曾在烏魯木齊自己進行過調查,並得出了令人不安的結果:他注意到,新疆腫瘤醫院有2000張床位(新疆當時有兩千萬人口),與人口多得多的其他省份相比,規模要大得多。

「這麼點人口卻有這麼大一所腫瘤醫院。在別的有一億人口的省份,腫瘤醫院只有800張床位。如果比較一下就會發現,這裡肯定有問題。」

土赫提作了進一步調查併發現,在20年前新疆的癌症發病率就比中國其他省份高35%。不過他沒有掌握最新的數據。1997年,土赫提和BBC記者以旅遊者的身份作了一次新疆之旅。他們在羅布泊周邊遇到了許多重度殘疾人、患肌肉萎縮或癌症的年輕人。在此基礎上,BBC記者製作了記錄片《魂斷絲綢之路》(Death on the Silk Road)。

從核試驗基地到核廢料存放地

土赫提稱,1996年以來中國沒有在羅布泊核武器試驗基地進行過核試驗,這片土地繼而成為有高度放射性的核廢料的儲存地。「我們至少有一項證據,表明其他國家付錢給中國,以便在羅布泊存放他們國家核電站產生的廢料。」

土赫提承認,他一個人的調查是不充分的。他呼籲中國政府不要再繼續阻止調查:「我們希望進行獨立的調查,並要求對居民進行賠償。至少要對該地區的醫療衛生服務投入更多資金,讓貧困居民也能得到醫療照顧。此外應該停止在這裡存放核垃圾。」

新疆人的命運並不是個別的。1945年以來,全世界各個核國家共進行了超過2000次核試驗,很少顧及到當地居民的安危和健康。太平洋上的比基尼群島(Bikini Atoll)居民就是因美國在那裡進行一系列核武器試驗而失去了自己的家園。今哈薩克斯坦的塞米巴拉金斯克(Semipalatinsk),作為前蘇聯的核武器試驗基地,至今都沒有擺脫核爆帶來的嚴重後果。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