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曝「網路刪軍」灰色產業鏈(圖)

發表:2012-03-14 0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15」將臨,網路刪帖坐地漲價。  東方IC供圖
 
離「3.15」還有1天時間。媒體聚焦消費維權,企業如臨大敵。而同時,一群職業的「網路刪軍」正忙得不可開交,他們的工作就是幫助企業刪除各大網站上的負面消息。連日來,記者採訪了多位武漢「刪軍」,他們勾勒出一條刪帖灰色產業鏈。
 
刪帖「黃金季」業務量翻番
 
「早上跑武昌,下午到漢口,晚上回去繼續搞公關」,供職於武漢一家網路公關公司的小羅3月份以來一直忙得不可開交:「平時我們主要以網路營銷業務為主,這個月則主要是刪帖業務,業務量比平常翻番,價格也比平時貴了50%左右。」
 
小羅介紹,刪帖子的費用主要依據網站流量的大小而定。比如消滅地方性小網站帖子,每個鏈接300-400元;地方門戶網站1200-1500元;而幾大全國性門戶網站收費最貴,最貴的高達一條6000元,而普通的也要2500-3000元。
 
如果是在論壇上,一般按回覆的多少來收費。回覆在100條以下的收600-1000元,比如回覆超過了100條的起碼1100元;影響力大的論壇,比如天涯,就算是零回覆,也要2000元。
 
如果是新聞,收費則在1500-3000元。普通新聞鏈接1500元,電子數字報就要3000元。涉及法律、醫療的稿子收費也要貴20%左右。
 
賽富通SEM搜索引擎營銷系統湖北總代理許經理稱:「刪帖基於跟媒體長期的合作,可以先刪帖再付錢。」她給記者發來了一份媒體合作名單,上面從新浪網到中國眼睛網,洋洋灑灑羅列了300餘個。
 
「現在網路信息都會被廣泛轉載,一個鏈接一兩千元,一個公司刪帖做下來,往往要花一二十萬元」,武漢大時代網路技術有限公司陳自月告訴記者:「但是只要肯花錢,幾乎沒有刪不掉的信息。一般來說,處理一個公司的刪帖只需要24-48個小時。」
 
「編輯路線」二八分賬
 
「3月份漲價,其實我們也不想。主要是需求多了,刪帖的風險大了,網站編輯要漲價」,小羅告訴記者:「即便是現在,我們也不能報一個絕對價格,刪帖要多少錢,要看編輯的心情。」
 
記者瞭解到,要刪除信息,主要有三種途徑:利用網路技術進入網站後臺刪帖、跟百度等搜索引擎合作,或者直接找到網站編輯溝通。而由於第一種途徑困難且違法,第二種要價高昂,武漢的「刪軍」們普遍走「編輯路線」。
 
陳自月透露,公關公司與網站編輯一般是二八分賬:「比如1500元的刪帖費,一般編輯要拿1200元,公關公司只是賺個過手費,頂多二三百元。如果是一個網站的多條信息需要處理,則可以一起交給一個編輯,可以拿個‘批發價’。如果不用開發票,可以再便宜個6%。」
 
而記者瞭解到,除了刪帖業務,這些網路公關公司還跟網站編輯有諸多的「業務往來」。
 
「比如把公司的軟文推到網站上,也花費不菲」,武漢喧宵網路策劃有限公司艾經理告訴記者:「比如要把消息推到新浪首頁要5萬-6萬元,就是推到三級頁面也要1萬多元。平時的這些業務聯絡,讓網路公關公司積累了廣泛的編輯人脈,在刪帖時就能派上用場。」
 
「走‘編輯路線’,企業、編輯能雙贏」,小羅透露:「比如武漢很火的生活消費類論壇得意網,如果消息要置頂,網站開出的價格是6000元,而通過我們只要2000元,因為是跟編輯私下合作。企業省了4000元,編輯賺了2000元,何樂而不為?而且編輯圈子是通的,不認識的編輯可以通過熟人去疏通,一般都能搞定。」
 
在大時代網路技術有限公司發放的宣傳冊上,記者看到其中的客戶不乏良品鋪子、艾格眼科醫院等知名企業。
 
「需求量最旺盛的行業,集中在食品、餐飲等」,陳自月說:「不少企業會委託我們做長期的輿論監控,一旦發現負面消息立即通報。但是要消滅負面信息,往往需要耗費幾十萬元。」
 
記者瞭解到,目前武漢較大的網路公關公司只有五六家。創辦人不少本來就出自媒體,與網站有千絲萬縷的聯繫。而不少聲稱可以刪帖的個體「刪軍」,也需要藉助網路公關公司的力量,行業嚴重良莠不齊。業界發生過多次利用網路「水軍」、「刪軍」製造的惡意誹謗、中傷事件。
 
「網路信息的海量,網站對編輯許可權把控不嚴,給網路‘刪軍’留下了空間」,武漢某本土門戶網站新聞編輯負責人告訴記者:「按照要求,網站發稿需要有來源,刪除稿件需要始發媒體發來公函。但實際上,網站一個版塊的編輯就有五六人,每人都有許可權刪稿子。不排除有編輯私下刪除稿子,而不通報上級的情況。因為一個網站上的新聞可能有幾百萬條,如果不去刻意檢查,很難發現哪條稿子不見了。」
 
據瞭解,早在去年4月份,工信部、工商總局就曾在全國開展2個月的整治非法網路公關行動。但武漢市公安局網監處皮警官告訴記者:「目前,對於聘請網路公關公司刪帖、頂帖的行為還沒有明確的界定。但是如果涉及詐騙、惡意中傷是可以報案的,但查找證據也有一定的困難。」
 
不接二手單 新帖莫太急 「刪」亦有「道」
 
「網路公關公司,能幫你刪帖,也能給你轉帖」,武漢一家環保器械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我曾經諮詢過一家公司,由於價格太貴,打算不做,轉投另一家企業。誰知道第一家公司就瘋狂轉發我要刪除的帖子,最後花了雙倍價格才搞定。」
 
在採訪刪帖行業的過程中,不少「刪軍」道出了這行的獨有「秘笈」。
 
「首先,諮詢過別的公司的二手單,我們是不接的」,一位公關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因為我們就是做信息生意的,客戶泄露了需要刪除的鏈接後,一旦別人沒有做成生意,就會惡意轉發,後續工作便難以開展。」
 
昊天網路維護機構則在網上詳細「晒」出了刪帖的要領:「重大事故、拆遷的熱點帖子一般不刪除;最新發布的新聞帖子一般不給予刪除;刪除帖子要徹底就必須刪除網頁快照,不給網路留下一絲的信息痕跡;刪帖時,還可輔助發布正面的信息,把您的負面信息壓制在搜索引擎底端。」
 
「新帖一定要等等再刪」,該機構稱:「信息才剛剛發布你就刪除掉是不是發帖人會關注呢?而且網站的編輯也知道信息是最近發布的,一旦發現消息不見了,容易引起內部懷疑。」

来源:長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