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內最後一次記者會 溫家寶能說什麼?

發表:2012-03-14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第11屆人大第5次會議將於週三上午閉幕,中國總理溫家寶隨後將舉行記者會,這將是他在總理任內最後一次人大記者會。溫家寶在2003年的記者會上曾經指出,擺在面前的主要問題有五個方面:農民收入成長緩慢,一部分企業生產經營困難,下崗和失業人口不斷增加,城鄉發展及東西發展不平衡,財政負擔沈重,金融不良資產比例較高。至今九年過去了,這些問題仍在,有的還更嚴重。

溫家寶自2003年起擔任中國的總理,至今已歷兩任9年,每年人大會議後都在記者會上答覆中外媒體提問,總理記者會成為人大和政協「兩會」的一個重頭戲。

中央社報導,在第一次記者會上,溫家寶曾引用林則徐的詩:「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描繪自己的工作態度,感性的語調一下子就把鎂光燈聚集於一身。

兩岸關係則是溫家寶記者會每次必見的問題,他也善用詩句表達對臺灣的思緒,其中2009年說自己真心希望能有機會到臺灣去走一走、看一看,「如果有這種可能,走不動就是爬我也願意去「,說得更是直接了當。

如果回顧溫家寶擔任總理的這麼多年,中國度過嚴重急性唿吸道症候群(SARS)、華中水患、汶川大地震、全球金融危機等重大事件,他的表現的確可受到相當程度肯定。

不過,近年來物價上漲,尤其是房價急速攀高,則引來不少民怨,也給溫家寶帶來不少負面評價。許多中國民眾因而懷念溫家寶的前任朱鎔基,認為如果是朱鎔基在的話,絕不可能放任房價這樣不合理上漲。

民生問題確實是今年「兩會」的焦點,新疆建設銀行一位網友就在新華網徵集向總理提問的微博上表示,希望政府高層不要再迴避下崗工人的生存問題。

事實上,溫家寶在2003年的記者會上曾經指出,當時擺在面前的主要問題有五個方面:農民收入成長緩慢,一部分企業生產經營困難,下崗和失業人口不斷增加,城鄉發展及東西發展不平衡,財政負擔沈重,金融不良資產比例較高。

至今九年過去了,這些問題仍在,有的還更嚴重,從上述網民的意見中可見一斑。

14日溫家寶即將迎來他第10次的總理記者會,他將如何對內政、外交、兩岸等各方面,尤其是他近來經常

提及的政治體制改革問題,提出讓人滿意的答覆?各界拭目以待。
 

来源:法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