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是我們永遠的故鄉」(組圖)

發表:2012-03-15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布魯塞爾舉行的西藏抗暴起義53週年紀念活動上,德國之聲走近遠離故鄉的藏人們,他們說:最大的願望是達賴喇嘛能夠回家,我們也能夠回到故鄉。

(德國之聲中文網)3月10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了歐洲藏人紀念西藏抗暴起義53週年紀念活動,近800名旅居比利時及其他歐洲國家的藏人和支持者參加了該活動。

近800人的隊伍有序的行進在雨中,在通向布魯塞爾市中心證券交易所大樓的街道上,旗幟獵獵的飄揚,從隊伍最前面開始,他們高呼的口號聲綿延不絕:「自由西藏(FreeTibet)、停止在西藏的殺戮(Stop Killing in TibetSave)、中國當局無恥(Shame Shame China)、達賴喇嘛萬歲(Long life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等。2008年「3.14事件」中被通緝、後流亡比利時的僧人次丹平措高舉達賴喇嘛的大幅照片,遊行的隊伍中,也有很多人懷抱自焚藏人的照片。

參與者們最後在證券交易所大樓前舉行了紀念儀式,藏人行政中央辦公室代表分別用藏語和英語朗讀了嘎倫赤巴洛桑森格在達蘭薩拉紀念西藏抗暴起義53週年集會上的講話,他向為西藏做出犧牲的勇敢藏人和達賴喇嘛表示敬意。強調非暴力和民主是藏人恆定原則。為瞭解決西藏的悲劇,希望北京方面能接受達賴喇嘛和藏人行政中央的「中間路線」政策。


在音樂聲中為故鄉的親人祈福

比利時西藏之友、歐盟代表和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分別緻詞,他們對西藏人民的處境表示關注,也期待並敦促中國政府保障藏區人權。現場演示軍警毆打藏人和藏人自焚場景時,很多藏人不禁落淚;儀式的最後,幾位年輕的藏人用笛子、藏鼓等演奏起藏族傳統音樂,全場合唱著來自故鄉的歌曲,在音樂聲中為藏人祈福,樂聲悠揚,一群和平鴿飛起,他們在問:故鄉的人們,你們什麼時候可以擁有和平安寧的生活?

「自焚的藏人,他們是殉道者」

據藏族作家唯色記錄,截2012年3月10日,近兩年的時間內,在藏區已經發生27起自焚事件,已知20人犧牲,包括被軍警強行帶走之後身亡的8人;11人當場犧牲,其中3人的遺體被軍警搶走,8人的遺體為藏人搶回後火葬。目前還有6人在中國當局手中,已知兩人已身殘;4人情況不明。1人重傷留在寺院,但目前情況不詳。

第十六位自焚者--安多果洛的索巴仁波切的遺言是:「如佛陀當年捨身飼虎一般,其他犧牲的藏人同胞也是如我一般,為了真理和自由而舍生取義。」


懷抱自焚者的照片

參加紀念活動的很多藏人懷抱著自焚藏人的頭像,藏人強巴索郎說:「我們真不敢看新聞,從小的來說,他們就是為了我們,從大的來說為了整個民族,從更大的來說,為了保存了佛教,因為佛教可以維持世界和平。他們很勇敢,我們要是一滴熱水燙在手上是什麼感覺?他們得多痛,他們是殉道者。」

「為了自由離開故鄉」

活動現場,新華社駐布魯塞爾記者採訪了藏人強巴索郎。他向德國之聲轉述,新華社記者反覆問他:是為什麼、如何到了比利時?在家鄉的生活不好嗎?強巴索朗答覆:家鄉很好,有父母有兄弟姐妹。新華記者又問:那你怎麼還出來?強巴索朗:是為了自由。


手持轉經筒的老人

強巴索郎也反問中國官方媒體曾經報導過的四大領袖像進西藏寺廟一事:「假如在你家裡強迫挂我們的照片,你們會滿意嗎?槍口下我們沒辦法只有掛上去。現在西藏就是把領袖的像和佛祖放在一起,」

回答新華記者問題:「在你們家鄉是不是漢人和藏人的矛盾?」時強巴索郎說:「不是,是共產黨和老百姓之間的矛盾。從古到今,在兩個民族之間沒有糾紛。」

「我們是無法回到故鄉的人」

強巴索郎告訴德國之聲,目前生活在比利時的很多藏人是以政治避難方式獲得居留,也有一部分藏人入籍比利時;對於以政治避難方式居留在國外的人,回到故鄉的可能性幾乎沒有,而入籍比利時的藏人,從去年開始已經很難獲得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的簽證。

「我出來的時候是放棄了很多東西的,但我想不到西藏現在變成這樣。」

另外一位藏人貢布隆澤和強巴索郎都向德國之聲表示,只能偶爾通過電話和網路方式與家鄉的父母和親人溝通,但在電話中,他們並不敢對西藏的局勢進行更多交流,稍不不慎,危險就會降臨在高壓籠罩下的親人身上:「他們有口不能言,我們就是他們說話的喉嚨,當然我們都不敢說是西藏的代言人,西藏的代言人只有一個那就是達賴喇嘛,一個完整的家鄉要靠西藏人自己建設,只要達賴喇嘛能回去,我們都會無條件的、心甘情願的回去。」

「讓達賴喇嘛回家」

布魯塞爾的紀念活動,藏人表達了明確的信號:達賴喇嘛在藏人心目中至高無上的精神領袖地位。遊行隊伍不斷高喊著「達賴喇嘛永生」,在高舉的畫像中,達賴喇嘛帶著微笑。在採訪之前,德國之聲記者在前往布魯塞爾的火車上,偶遇中國留學生,記者問她是否知道達賴喇嘛,受訪者立刻迴避這個話題。一直以來,中國政府將達賴喇嘛塑造成一個「國家的分裂者」、「五毒俱全的人」。

貢布降澤說:「在我心中,達賴喇嘛是一個慈祥的老人。能讓我們藏人獲得內心安寧的人。」

強巴索郎對達賴喇嘛被中共「污名化」表示了強烈的憤怒:「他們要反對達賴喇嘛的話,必須要瞭解他,認識他,百分之百反對獨立的就是達賴喇嘛,我問新華社記者,你們有沒有看到達賴喇嘛發表的《中庸之道》,其中有五點和平建議,就是放棄獨立加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框架之內,我們就是需要一個宗教自由、享受人權。對西藏人、包括自焚者來說,只有兩個條件,要求宗教自由和達賴喇嘛回家。」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