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震週年 重建之路仍漫長

發表:2012-03-15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綜合報導】日本311大地震週年才過3天,14日出現一天兩震,所幸未傳出重大災情,核電設施也未出現異狀。日本大地震滿一週年,日本警察廳表示,這場大地震造成1萬5,854人死亡、3,155人失蹤,至今還有搜索行動在進行。災情最慘重的日本東北地區三縣,目前仍在縣外避難的災民仍有7萬多人,其中3成4沒有意願返鄉,並對核災的處理表示悲觀。如果加上沒有超過縣境的避難者,則多達34萬人,有的住在組合屋過著克難生活。

日本警察廳表示,在311大地震中,岩手縣的死者是4,671人、宮城縣9,512人、福島縣1,605人,東北3縣的死者人數佔整體的99%。據日本警察廳調查,東日本大地震的死亡與失蹤人數近2萬人,另有1479人在「震災關連死」中喪命。所謂「震災關連死」,系指地震後因避難生活的疲勞或因病惡化而死亡,非直接因地震而死亡。被認定為「地震關連死」的罹難者,有三成死於肺炎,其次是腦溢血和心臟病,死者大都超過70歲。
日本媒體指出,災區要重新造鎮的腳步還在原地踏步。東日本地震災民的避難區分布在日本全國,東北3縣目前已預定要往高地或內陸地區集體遷村的有32座市町村。福島縣避難者大部分集中在山形縣和新舄縣,理由是當地對災民的照顧週到,「比較容易找到工作」。

瓦礫及核廢料處理成燙手山芋

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已脫離危機狀況,但距離日本政府去年12月宣布的核災已平息的程度,似乎還有一段距離。
日本環境省指出,東北3縣的震災瓦礫估計約2,250萬噸,現在幾乎都被堆放在臨時處理場,處理速度慢,對重建造成極大影響。岩手、宮城這兩縣的瓦礫,估計約有400萬噸需要請災區以外的縣市代為處理,但是目前正式表示接受瓦礫的只有東京都、山形縣。東北3縣處理瓦礫堆的數量到8日為止,僅佔6.4%。

此外更為棘手的是日本核電產業已近癱瘓,54座反應爐中,只剩2座還在運轉,其他反應爐則須通過新的壓力測試,才能重新運轉。然而,未來核電廠要克服的還不只是壓力測試,還必須設法說服地方政府,解決核廢料問題,而不是持續堆放在海濱的核電廠內,讓日本沿海淪為輻射物倉庫,隨時受海嘯威脅。

核廢料的長期儲存,是所有仰賴核電的國家必須面對的共同問題,但日本地質不穩、人口稠密,面臨的挑戰比其他國家更大。

「東京4年內強震」震度再上修

在舉步維艱的重建路上,3月7日日本專家再度提出警告,大東京地區在未來4年內恐怕會遭到地震重創;專家發現,去年規模9.0強震重創東北後,日本板塊運動活躍度增加了2倍,東京發生強震機率大大增加。

此外,日本政府曾預估如果發生首都直下型地震,東京可能有多達1萬1千人因此罹難,經濟損失高達112兆;當時預估的強震最大震度是6級,經過評估後,上修到搖晃更劇烈的震度7級,因為專家發現,震源深度應該會更淺,所以如果發生地震,搖晃程度恐怕會非常大。

去年強震引發海嘯的悲劇猶歷歷在目,寶貴生命非金錢能換,在海嘯後,日本人的防災意識持續升高。在橫濱舉辦的防災技術展上出現一款硬梆梆的「海嘯救生衣」,利用材質堅硬耐撞,又不吸水的特殊合成樹脂做出硬的救生衣,頸部和頭部周圍多加一層防護,浮力更是一般救生衣的4倍。雖然一件要價約1萬台幣,但有憂患意識的客人搶著買。

臺捐200億日圓愛心搶先

311東日本大地震發生至今,日本紅十字會還是持續收到外界捐款,上週光是一天還是有7,000萬日幣的愛心捐款,根據統計,災後來自臺灣的捐款,就高達200億日幣,約66億台幣,超過其他國家和機構加起來175億日幣的捐款數字。

不少捐款者還在匯款單上,寫滿對災民的支持,祈禱災區早日重建。大筆捐款如何用在災區,宮城、氣仙沼市的社工團體表示,會把用捐款舉辦的相關活動照片上傳網路,讓捐款人知道他們的每一分愛心都確實傳達。跨越國界的愛心關懷與實質幫助,陪伴日本向前邁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