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薄熙來之變

發表:2012-03-17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1日,薄熙來在人大會議上笑對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如今薄熙來還笑得起來嗎?

中國政壇晴空霹靂,風雲突變。

一度在很多中國國內外的觀察家看來很是不可一世的中國執政黨共產黨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如今無法繼續高調而張揚了。他所主導和鼓吹、並且得到中國左派們熱烈擁護的「重慶模式」顯然也隨著他被解職而壽終正寢。

薄熙來被從中國政壇前臺拿下。這種變化,是否是西方人所喜歡說的Pluscachange,plusc'estlamemechose(變來變去,老套恆常),即換湯不換藥?還是換湯又換藥,中國由此將出現千呼萬喚一直沒出來的政治改革?

顯然,這種問題讓國際媒體很是為難。

*謹慎的樂觀*

主要是面向在香港的西方讀者的香港英文《南華早報》在國際媒體間向以對中國新聞消息靈通而著稱。然而,這一次中國的事情變化得太快,顯然也讓《南華早報》有些頭暈目眩。

就在薄熙來被解職的前一天,《南華早報》還發表一篇長篇署名分析文,有條有理、合情合理地分析了薄熙來在3月9日的記者會上的表現,認為他還是擁有中共最高領導層的支持。文章得出結論說:「薄熙來在記者會上的表現不可能阻擋人們繼續對他的政治前途說三道四,但其表現也顯示現在就把他劃為死馬還為時過早。」

情理或條理總是趕不上變化。中國出現的令全世界大多數人感到意外的薄熙來之變,顯然使《南華早報》變得更加謹慎。

星期五,《南華早報》發表以謹慎的樂觀開頭的社論說:「中國大陸的改革派長久以來一直期待中共領導層發出正面的(改革)信號。昨天,這種信號終於來了。新聞報導說,野心勃勃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解職。而在不到24小時之前,溫家寶總理對重慶領導班子提出了嚴辭批評。」

但讀者細讀該社論,可以發現這種謹慎的樂觀實際上是虛筆。其實筆則是不可知論:「(圍繞薄熙來的)這一系列事件的戲劇性突轉標誌著重慶模式的終結。同時,這種突轉也令人擔心,今年晚些時候中共領導班子更迭將由此出現變數。」

*依然是「流氓打手」當道*

假如說《南華早報》對薄熙來之後的中國政治走向所表現出的謹慎或不可知論是比較中立的,即不明顯悲觀,也不明顯樂觀,那麼,英國《獨立報》國際事務專欄撰稿人阿德裡安·漢密爾頓的不可知論則是明顯傾向悲觀。

星期五,漢密爾頓發表文章說,對薄熙來的倒臺,有中國問題觀察家認為這是中共十八大前的權力鬥爭;也有人認為這是中共領導層要認真進行政治改革的先兆;還有人認為這是薄熙來用人不當、任用王立軍而自找的倒霉。

漢密爾頓寫道,或許這些說法都言之成理。然後,他筆鋒一轉:「觀察中國中南海,正如我們幾十年來觀察克里姆林宮所得來的經驗一樣,其問題在於,沒有什麼人真正知道那高牆之後到底是怎麼回事。外界觀察者通常是搞錯了。或者,就像觀察蘇聯政治一樣,外界觀察者幾乎總是看不到正在出現的重要的事情,重要的人。」

意猶未盡的漢密爾頓接下來把話說得更清楚,顯然是決意要打破他所認為的人們對中國改革前景的不切實的期望:「中國如今最大興趣在於穩定。假如薄熙來被不由分說地拿下來了,那麼,西藏、新疆等所謂自治區依然是由中共黨魁把持。那些人在鎮壓任何異議的苗頭時完全是流氓打手。」

*薄熙來到底為什麼被拿下*

導致薄熙來如此戲劇性地倒臺的具體緣由到底是什麼?日本《東京新聞》星期五發表記者安籐淳從北京發出的報導,給出了一個相當流行的說法:

「今年二月,發生薄熙來原來的親信王立軍跑進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事件。薄熙來在全國人大會議期間,邀請跟他關係良好的分管司法和公安的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參加重慶市代表團的分組討論會,策劃爭取更多的人支持自己。3月9日,薄熙來對記者說自己任用王立軍是‘用人失察,’試圖拋棄王立軍以自保。

「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先前就對薄熙來以鐵腕手段打擊暴力團夥、以及鼓動群眾唱毛澤東時代革命歌曲的政治手法持批評態度。人們認為,胡溫看到薄熙來在人大會議期間圖謀自保的行動,才決定提早把他解職。」

*左派並未偃旗息鼓*

薄熙來在擔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時高調推出「唱紅歌」運動,並採取多種措施鼓勵或迫使重慶人回歸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共傳統意識形態。因此,中國國內外許多人認為
,薄熙來以及以「唱紅打黑」為特色的重慶模式被否定,標誌著中共黨內左派即毛派即使不是遭受了致命傷,也是遭受了重創。

然而,在北京的政治分析家、教授羅素·摩西星期五在《華爾街日報》網站發表博文表示,現在就把中共黨內左派劃為死馬顯然是為時過早:

「薄熙來被解職並沒有壯大右翼的改革派。左派陣腳亂了,但右派也不應當慶賀。中國的幹部要聽命於黨,而不是聽命於國民。網民可以隨便寫東西發表,但中國網民跟如今的薄熙來一樣都是靠邊站的人。薄熙來被解職,並不表示上頭贊同網民的意見,而是否定薄熙來的意見。

「這場戲劇還遠遠沒有結束。人們有很多理由擔憂中共黨內的政治穩定。中國官方新聞媒體對薄熙來被解職一事大都低調報導,這一事實表明中共內部有些拿不準薄熙來解職在社會上會產生什麼影響。昨天(星期四)夜裡,對薄熙來的讚揚依然留在中共官方一些網站上。」

「今天早上,(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頭版再次談要學共產主義戰士雷鋒。這又是一個跡象,顯示黨內左派根本就沒有消亡。」

(有刪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