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愚人節售新書 為證無人代筆(圖)

發表:2012-03-18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寒在博客晒《三重門》手稿。
 
我深知這種污蔑對一個作家的聲譽損失是一輩子的。好在我留下了當年《三重門》所有的手稿,接近四十萬字。這個套裝的名字叫《光明和磊落》。我用這個只賣十塊錢的禮物來答謝所有我的讀者。此書正式上市的時間為2012年4月1日,以紀念我的偶像張國榮先生。這絕對不是愚人節玩笑。
 
 
昨日,華西都市報記者從出版方獲悉,韓寒手稿集《光明與磊落》將於4月1日出版上市,目前正以各種渠道接受預訂,人氣甚高。
 
由於該書內容主要是韓寒的《三重門》手稿,又是經歷「方韓論戰」後韓寒首次出新書,自然受到眾人關注。
 
該書出版人、韓寒好友路金波也表示,該書將成為韓寒沒有代筆的有力證據。
 
但該書共近700頁,卻只以10元售價,並以9.5折發貨,也讓一些實體書店「拒售」。對此,路金波表示,韓寒沒拿一分錢版稅,他們也是虧本出版。
 
韓寒守諾出書 影印手稿力證無代筆
 
今年1月25日,韓寒身陷方舟子對其質疑「代筆」的漩渦,他在博客中首次透露他將出版自己的《三重門》手稿,「我真的是被逼無奈了。」「我用這個只賣十塊錢的禮物來答謝所有我的讀者。此書正式上市的時間為2012年的4月1日,以紀念我的偶像張國榮先生。這絕對不是愚人節玩笑。」
 
據在網上預售公開的該書資料顯示,《光明與磊落》分為兩本,其中《光明》為手稿筆記本,內含韓寒部分雜文原始手稿以及未發表詩作。《磊落》則為《三重門》的全版手稿,其中包括11年前《三重門》初版時未採用的10000多字手稿,是該手稿首次公之於眾。
 
出版人路金波昨日對華西都市報記者說:「在對手稿的影印中,完全保留了的筆跡原貌,以及在創作過程中,韓寒對文字的彫琢塗改細節。看到這些細節,我相信,只要是智商正常的,有客觀的心態對待的,都能判斷出《三重門》是韓寒自己的親筆創作,根本不存在什麼代筆。」
 
網路預訂熱 10元預售人氣高
 
該書在網上預售,人氣火熱。據華西都市報記者觀察,昨日上午開始在上海書城淘寶預售,截至16日下午3點多,記者在該網店上看到,顯示庫存數量為9256件的該書,成交記錄已達到728件。上海博庫書城也在微博上透露,「截止到3月16日12:30,已經預訂出《光明與磊落》1188冊。」
 
面對網友的熱情,上海博庫書城還提醒,「希望讀者預訂不要超過2本,讓更多的讀者能預定到。關鍵是數量不多,謝謝配合!」
 
出版方萬榕書業宣傳工作人員金先生,昨日也向華西都市報記者透露,這套書很快會下廠印刷,預計將於4月1日正式出版。對於網上預訂的火熱,金先生說,「這幾天,很多書商打電話來搶貨,希望我們能多給他們預留幾千冊。」
 
實體書店訴苦 賣一本就要虧一本
 
《光明與磊落》一套兩本共近700頁,只售10元。如此低價,也讓一些實體書店人員在微博上「訴苦’。
 
「《光明與磊落》,到店折扣95%,給書店僅留5%的毛利。你和方舟子鬧和我們何干?我們只是實實在在地賣書,掙點餬口錢。實體書店已經奄奄一息了,你還要橫悶一棍,也太不厚道了。因此,還有一點力氣,宣布,我拒售!」
 
西西弗書店成都區策劃部經理陸小姐,昨日在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時明確表示,「我們本來也想進這本書,但是綜合考慮一下,還是放棄了。一般我們進書的折扣是6折,而這本書是9.5折,最多隻有5個點的盈利空間,要知道,扣掉稅收、房租、人力成本,根本就是賣一本虧一本啊。」
 
出版方有話說 路金波 賣完要虧60萬 為還願很值得
 
對實體書店的「吐槽」,路金波回應說:「這套書確實是以9.5折發出的,這種罕見的折扣,也是我們出版公司的首例。平常我們一本給出的折扣是5.5折或6折。但這是沒辦法的事情。以9.5折發出,已經超過我們的成本了。當然,對那些拒絕進貨的書商,我們尊重他們的選擇。不過,我要說,很多書商還是看中這本書的人氣,願意售賣這本書。這本書限量只印刷30萬冊,現在接受各方的預訂要求已經60多萬冊了。」
 
路金波還透露,出版《光明與磊落》之前,「我們已經和很多經銷商、甚至印刷廠,都已經達成一個共識。其實這本書,不只我們圖書公司虧本做,韓寒沒拿一分錢版稅,別的無論哪個環節,也都不大可能從這本書身上賺到錢。這已經不是錢的問題,大家都已經有一個共識:在替韓寒完成一個心願:答謝他的讀者。」
 
路金波還表示,「其實每賣一本書,我們大概會虧一兩塊錢。限量30萬冊,全部賣完,我們要虧五六十萬吧。但韓寒在博客上明確說過這個價,肯定要尊重他。」華西都市報記者提到,這麼做的原因,是否跟此前與韓寒合作已經賺過不少錢有關,路金波強調,「其實,就算此前沒怎麼賺到錢,作為他的好友、支持者,我也願意樣做。」不過,他也強調,「30萬冊售完,不會再加印。賠錢也要有個限度,畢竟在當下,做紙質書,錢都不太好賺。」
 
韓寒起訴方舟子一案,最近罕有進展消息傳出,是否意味著韓寒將放棄起訴?路金波說:「這可不一定。關於起訴的一些進展情況,只不過我們現在還不想對外透露。」
 
圈內人在力挺 郭敬明首談「代筆」為韓寒支招
 
韓寒「代筆」風波已經持續兩個多月,郭敬明一直對此閉口不談。近日,郭敬明在接受《南都娛樂週刊》採訪時敞開心扉,聊炫富、說抄襲、論韓寒。
 
記者:無論在哪兒你都無法迴避韓寒,網友還PS你們手牽手的照片,覺得你們「在一起」才會讓大家相信愛情……
 
郭敬明:我不太關注這些,讓他們去說吧,越回應他們就越鬧。
 
記者:最近「韓方大戰」韓寒說如果在方舟子和你中選擇一個人生活,會選擇你,因為你本性善良,你怎麼回應韓寒呢?
 
郭敬明:我都很少關心這種東西……
 
記者:如果有一天方舟子指責你代筆,你怎麼證明自己呢?
 
郭敬明:分分鐘把我關到一個屋子裡寫一本書給你看也可以啊。
 
記者:但韓寒公開擠兌過你這麼多次,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你克制住反唇相譏,反而還感謝韓寒關注,這會不會有點太假或者世故了?
 
郭敬明:我的性格隨和,不太跟人建立敵對關係,我出道這麼多年,從來沒有在任何場合說過任何人的不是,說我好說我壞我都不會去評價,商人嘛,和氣生財。圈子這麼小,你今天的敵人明天可能就是你的合作夥伴。
 
記者:總是跟你提韓寒,你到底煩不煩呢?
 
郭敬明:呵呵,不會煩,就是不會摻和這事。這個社會想通過說你幾句獲得關注度的人太多了,這就是所謂品牌消費,我既然已經被消費了,我就不想再主動捲進去。

来源:四川在線-華西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