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政治信息透明度 終將自食其果

發表:2012-03-23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當局新聞封鎖和缺乏政治信息透明度, 致使活躍的網路公眾輿論越來越焦躁。自王立軍事件爆發及薄熙來被去職, 最近一週中國網路微博又盛傳「中南海事變」等三大傳聞。法新社報導指出, 這種情況一方面顯示強烈要求知情權的中國公眾面對信息封鎖極度焦躁, 另一方面則導致網路微博中各種「傳聞」滿天飛。

王立軍私闖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事件,導致在重慶另辟「紅色根據地」的市委書記薄熙來去職,而中共高層封鎖消息,幕後秘密處理此一事件,對薄熙來解職的理由也沒有向外公布多少信息,致使事件以來關心國家大事的公眾出現極度焦躁的情緒,網路貼文及微博上各種「傳聞」滿天飛,反應出中國公眾輿論對政治透明度缺乏達到空前焦躁的程度。而造成這種情況,責任在於中國政府對公民實行信息封鎖。

中國的網際網路雖然遭到有系統的新聞審查,但當局對這個空間的管制也越來越困難。在新聞空缺的情況下,中國公眾從大量微博和貼文去「探取」信息,已經成為唯一的途徑和自然的反應。而敏感事件及突發事件的發生,也是這一有限的信息渠道熱度驟然升高的原因。

最近一週以來,最震動北京的是網路貼出的「三大傳聞」。第一條傳聞是多個名人在網上帖文,宣稱因為薄熙來失勢下臺的影響,北京風雨滿樓,有人聽到槍聲,有人驚呼「中南海政變」。甚至有「消息」說內地知名記者楊海鵬透露,王立軍事件後,政治局9名常委多數住在人民大會堂,有如當年林彪事變時周恩來坐鎮大會堂應變那樣。楊還「透露」,3月14日溫家寶在北京兩會的記者會上,怒批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後,薄熙來及親屬隨從等 38人即被中央警衞局扣押,關在河北某地。楊海鵬還稱,「鐵幕後角鬥仍在激烈進行,至少50個以上關聯圈子彼此纏鬥,包括所有已退休或未退休的中共大老」。

第二條傳聞是,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陰謀在北京「闖宮政變」,解放軍軍車開進首都。新浪和微博從3月19日深夜就瘋傳北京種種異常的消息,有的傳北京《證券市場週刊》編委李德林稱,中南海四周「軍車如林,每個路口都有多名便衣」;而北京文化人張志遠更稱「江湖大決戰提前開始」。3月22日,中共政法宣傳工作會在上海召開,而兩天來被傳出事的周永康未出席,於是引發外界猜測周永康可能已經「出事」。而此前一天(3月21日)一份民間流傳的「內幕曝光資料」說,薄熙來被扣押後,周永康企圖「闖宮政變」遭挫敗,胡錦濤的軍隊司令早已提前安排部署好了「61889部隊」進城。此後周永康就一直沒有現身。中國國內微博上甚至有人貼出軍車開進北京的照片。

第三條傳聞就更詭異了。3月19日,北京媒體刊登了「法拉利粉身碎骨一死兩傷」的新聞,報導18日凌晨發生在北京保福寺橋的車禍。一輛法拉利跑車行駛中失控,撞到橋體南側牆壁及另一側護欄後解體,車上3人被甩出車外,造成一人死亡兩人重傷。說是這條新聞被迅速刪除,於是有網友爆料,稱死者是中共九大常委之一、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私生子。

這些虛虛實實的「傳聞」滿天飛,當然不是正常的現象。但是許多觀察家認為,王立軍事件,薄熙來去職,暴露出中共內部在十八大來臨之前權力鬥爭趨於白熱化,而在這鐵幕般的社會控制以及習慣於黨爭內幕滴水不漏的共產黨政治傳統文化主導下的中國,這些政治事件必然引起公眾輿論尤其網路空間前所未有的關注熱度,而當局嚴密捂蓋的做法,更導致強烈要求知情權的公眾出現極度焦躁。

法新社指出,中共一黨專政,黨內問題從來沒有任何透明度,這次爆出王立軍事件以及薄熙來被去職,打破了中共黨內「團結一致」的神話,這也是導致國內網路公眾輿論興奮度大增而出現種種「傳聞」的原因。

對於中國民間和網路微博出現的這種「猜測新聞」和「製造新聞」的動向,法新社引述新加坡國立大學中國政治問題專家薄智躍(Bo Zhiyue音譯)指出:「中國人現在很焦慮,因為他們得不到信息」;「現在的中國公眾渴望知道一切新的信息,但是官方不提供,於是他們就發明各種傳聞」。

不過有分析人士指出,網路微博上的「傳聞」不見得完全就是「傳聞」,也有一些可能是有來路的;譬如網上傳播的一份「官方正式文件」披露,薄熙來的一名家庭成員因腐敗案已遭羈押,正在接受調查。而這件事,官方一直未予澄清。

香港中文大學林立和教授(Willy Lam)認為,王立軍事件,薄熙來失勢,以及最近中共內部爆出的人事之爭的種種跡象「意味著中共黨內派系鬥爭已經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捂蓋子最終是摀不住的。

中國公眾輿論在政治敏感時刻出現極度焦躁,是近期的一個新動向。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如果不開放信息自由,繼續採取鴕鳥政策,最終只能是自食其果。因為中國公民對政治知情權的要求會越來越強烈,他們知道,這不僅關涉到國家的前途,社會的進步,也關涉到他們在一種合理的制度下生活的權利。

原題目:中國:缺乏政治信息透明度使公眾極度焦躁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