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重慶事件的黑箱操作與傳言

發表:2012-03-24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去職已逾一週時間,任坊間傳言拼湊事件,官方始終未作解釋和公示最新進展,社會學者周孝正認為:王立軍事件及引發的官場權鬥中,中國官方一直在黑箱操作

(德國之聲中文網)自3月15日薄熙來被免職,坊間將王立軍獨闖成都美領館事件結合,演繹出各種版本。期間為規避中國網路審查風險,中國網民用很多詞語替代"敏感詞",如"胡一刀"、"天線寶寶"、"平西王"、"康師傅"等分別代指胡錦濤、溫家寶、薄熙來和周永康等。

薄熙來去職一週內,已經有多家海外媒體報導其與妻子谷開來皆被雙規,由此蔓延的中共高層兩派--江系和胡溫對薄熙來處理未達成共識,由此產生紛爭的傳言不脛而走。

"用傳言來推演的重慶事件"

3月19日,中國微博上多人發出"北京出大事了",新浪、騰訊等微博皆傳出北京異動的消息。北京《證券市場週刊》編委李德林稱,中南海四周"軍車如林,每個路口都有多名便衣。",但傳說中的"中南海政變"迄今未得到證實。

其後,公眾觀察到兩會期間力挺薄熙來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一直未公開亮相,而政治局常委中,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和李長春相繼參加多個活動。另外的三位常委賈慶林、吳邦國、賀國強也一直未現身。英國《金融時報》稱周永康已失勢,不能再公開露面。"某種程度上他被控制了"。

據《蘋果日報》報導,中央對薄熙來處理嚴重分歧,"溫家寶與周永康針鋒相對,各不相讓。高層各派捲入事件,牽連之廣,前所未有。"

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昨日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認為重慶事件引發的中共高層權鬥中,江澤民如果身體健康的話,在這場紛爭中會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江澤民為保他欽點的習近平能在十八大順利接班,保中共政權穩定,故支持胡溫"收拾"薄熙來,放棄周永康,為習近平上位掃除障礙。

目前行蹤不明的重慶事件中另一主角王立軍也被最新一期《亞洲週刊》曝出,熱衷竅聽技術的他掌握了很多薄熙來的秘密,王立軍甚至還向中央警衛局滲透,竅聽到很多曾到重慶的中央領導人的秘密。

"這種謊言得進'史記'"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指在重慶事件的整個過程中,中國官方一直在"黑箱操作",在無法對公眾透明的情況下,致使傳言四起。

"中國高層已經習慣了小事開大會,大事開小會,像重慶事件這種大事就會小會,這就是黑箱操作。中國這種荒唐事,屢見不鮮,像王立軍事件,告訴公眾正在調查不就行了,為什麼要編造'休假式治療'?這詞得進'史記',一千年以後,中國人得說我們老祖宗是這樣編謊話的。中國的老話是'好事不背人、背人無好事;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慼慼。'權力必須要在陽光下運行。"

"網路輿論對官方主陣地形成很大壓力"

現就職陽光衛視的中國新媒體人北風,也在重慶事件中,一直觀察中國微博上的動態,王立軍最初夜奔成都美領館事件最早是在海外博訊網和微博上傳開,稍後微博上出現重慶權力內鬥的傳言,這些傳言有很多被證實。北風認為,目前中國當局對信息已經失去完全掌控的能力。

"中央的控制沒有以前強,他們很難協調地方的利益,地方的不同利益爭奪者之間,他們有主動向外曝料的驅動;另外現在的技術平臺,曝料是比較容易做到的事情。"

北風也認為目前一直是民間輿論逼迫官方公布信息:"現在的網路輿論對官方的主輿論陣地形成了很大的壓力。"

但北風也指就重慶事件,官方真正公開真相還有待時日,一是還沒徹底釐清路線或是權力之爭背後所涉高層,另外就是穩定仍是十八大前當局首要的選擇。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