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殘骸來襲 太空人急避難

發表:2012-03-25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太空站廿四日面臨俄羅斯衛星殘骸來襲的威脅,由於時間緊迫,太空站來不及調整運行軌道迴避,六名駐站太空人只好緊急躲進俄國製造的「聯合號」救生艙避難,準備萬一站體遭擊中必須棄守時撤返地球,幸好最後只是虛驚一場,但是也凸顯出太空垃圾日益嚴重的問題。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前一晚才依據雷達偵測發布警訊指出,二○○九年在西伯利亞上空與「銥三三」全球通訊衛星互撞的俄國「寰宇二二五一」軍事通信衛星,有一大塊殘骸(或稱太空垃圾)預計於美東時間廿四日清晨約二時卅八分飛掠國際太空站,估計距站約十四·八公里。

由於殘骸將會進入太空站周圍須採取預防安全措施的區域,加上示警時間已遲,地面控管中心下令站上六名組員(兩名美國、三名俄國及一名荷蘭太空人)緊急避難。

六人在平常起床時間前一個多小時即被喚醒,在把太空站的管控系統切換到待命模式後,隨即分別進入泊定在站上的兩個聯合號救生艙。萬一太空垃圾擊中太空站造成嚴重損害,必須棄站撤離時,聯合號可運送站上人員返回地球。

結果預定的飛掠時間過後一切平安無事,六名太空人於是重回崗位。一位俄國籍太空人說,他們原本期望可以一睹衛星殘骸,未料什麼也沒看見。

過去國際太空站已曾多次遭遇太空垃圾來襲的威脅,應變措施通常是些微調整運行軌道,藉以避開太空垃圾。

美國航太總署專家指出,地球上空軌道追蹤到的太空垃圾數量已超過五十萬件,其中約有二萬多件寬度在十公分以上,較大型的都受到密切偵監。這些太空垃圾以相對於地球每小時一萬七千五百英里的高速運行,一旦擊中太空站可能造成重大毀損甚至嚴重災難。

專家擔心,太空垃圾的問題會隨日積月累更加惡化。科學家設想過各式化解方法,包括以水槍或雷射槍擊毀,或投射捕集網回收。瑞士一家創投公司正研發「清潔工衛星」,準備發太空垃圾財。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