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謎壽聯多意趣(圖)

發表:2012-03-27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朝乾隆五十年,乾隆皇帝在「乾清宮」大擺「千叟宴」,宴請德高望重的老年人。在應邀赴宴的三千九百多人當中,有一位老壽星一百四十一歲,乾隆皇帝知道後很高興,當即以此為題出一上聯:「花甲重逢,再添三七歲月」,叫紀曉嵐應對。按我國古代紀年法,六十為花甲。「花甲重逢」,即兩個「花甲」為一百二十歲;三七歲月,即三七為二十一歲。這樣一百二十歲,加上二十一歲,共為一百四十一歲。這謎聯出得奇特,滿腹文墨的紀曉嵐思索片刻,也以謎聯的形式對出下聯:「古稀雙慶,更多一度春秋」。我國俗語「人生七十古來稀」,「古稀雙慶」就是兩個七十為一百四十歲,再加上一度春秋,就是一百四十一歲。這種運用燈謎手法巧藏壽齡於聯語之中,被傳為千古佳話,真是天生的一對!

傳說南宋著名詞人李清照與她的丈夫趙明誠,一次參加一位一百五十歲老壽星的壽宴,眾人推舉李清照夫婦作聯賀壽。趙明誠不假思索,立即吟出上聯:「花甲重逢,又增而立歲月」。「花甲」為六十歲,「重逢」則是一百二十歲,而立為三十歲,兩數相加正好是一百五十歲。眾賓客正喝采時,李清照的下聯也已吟出:「古稀雙慶,復添幼學青春」。「古稀」為七十歲,「雙慶」自然是一百四十歲;「幼學」是十歲的代稱(漢人戴震輯《禮記.曲禮上》:「人生十年曰幼」)加在一起,恰好是一百五十歲。這對文壇伉儷的含謎壽聯可謂珠聯璧合,天衣無縫。

来源:摘自《香港大公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