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案象徵中南海權力分裂

發表:2012-03-28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遭免職,與英國商人離奇在重慶身亡案件,引起國際媒體議論紛紛,多位美國學者認為,薄案影響團結與穩定,中共已陷入權力分裂鬥爭。

加州克雷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治學者裴敏欣接受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訪問指出,薄案並非中共意識型態之爭,而是權力鬥爭。由中共角度來說,領導層需要團結與穩定,但薄熙來破壞團結穩定。

大陸正值權力交替與政治經濟轉型期,全球都在看中國能否轉變?裴敏欣說,現在是大陸的敏感期,政權交接前夕,領導人緊握底牌,不希望外界瞭解他們的真實想法。如果中共打算推動改革,既得利益團體將反對,改革勢必受阻,因此高層對任何意圖,都小心翼翼,守口如瓶。

中國大陸總理溫家寶近期要求經濟與政治改革的談話,裴敏欣認為,溫的說法僅代表本人,中共高層並未跟風,也非共產黨集體決策,這代表大陸短期內不會出現真的改革。

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研究員卜大年(Dan Blumenthal)認為,「中國已陷入少數家族領導的黑道治國模式,薄熙來是其中之一,‘對付我,你也沒好下場’是鬥爭規則,薄熙來因此遭解職。」

卜大年分析,中南海以經濟為核心的權力大戰,代表中方對所謂「北京共識」發展模式缺乏一致性。以國企領導發展的道路和西方自由經濟體系,在中共內部引爆鬥爭,中國下一階段會是資本主義引領增長,或發展過快遭阻撓,值得關注。

中南海動向難以看清,許多謠言在網上流傳,有媒體引述未經證實大陸微博的消息表示,北京發生政變,也有解放軍介入。

卜大年認為,外界關切大陸傳出軍事政變,導因於解放軍是唯一能使中國不分裂的勢力,中南海政治危機可能使中國走向解放軍領導的路徑。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