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 深圳倆廠上千工人罷工維權

發表:2012-03-29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不景氣下,廣東省不少企業要進行改組、賣盤、或重組架構營業。深圳市有兩間五金廠,就因為要改名而鬧出工潮,上千名工人罷工抗議。

位於深圳市坪山新區坑梓鎮的裕霸五金工廠,週三已經踏入罷工第六天。

生產線員工郭小姐向本臺表示,工廠宣布改名,員工要求先買斷工齡被拒,其後資方表示只會作出部分賠償。她說:「最重要的情況是,之前是裁了五個人,但他們獲賠足。而我們要求買斷工齡,資方表示只賠兩成,我們不依,正常是工作一年賠一個月。」

另一名員工游先生向本臺指,工人罷工接近一星期,引起資方極度不滿,勞資關係非常惡劣。他指,罷工期間,工人雖有按時返回廠房但拒絕開工。週二,一個不明身份的人士走入工廠,把員工以作考勤的打卡機偷走,幸好被工人及時發現。資方見狀強行把小偷帶走,被現場員工阻止,雙方一度發生推撞。工人估計,是資方故意所為,目的激起工人情緒,藉故捉走工人代表。

他說:「他們故意把打卡機偷走,就是不給我們打卡。資方就是搞一些小動作,他們之後派了兩車保安,幾十人來,就是等我們員工跟保安起衝突,那就有原因把發起罷工的人捉走。」

游先生指,這次全廠參與罷工的員工近一千人。上週,資方向員工宣布,裕霸五金工廠即將改名,稱老闆和生產性質不變,又表示,部分員工將被安排遷往同鎮的總廠繼續工作。員工認為公司此舉實質為賣盤鋪路,擔心日後難以追討工齡賠償,於是要求先解決。可是工廠拒絕,員工唯有進行罷工反抗,即使勞動部門介入,但結果未見理想。

而本臺致電裕霸五金工廠,總機職員承認罷工,指勞資雙方仍在開會。
記者:工人說你們工廠改名字,要求買斷工齡是嗎?
她說:好像是吧。
記者:現在賠償還未談好嗎?
她說:現在還在談判中。

同樣因為工廠改名,發生罷工事件的港資企業「華粵五金深圳有限公司」,員工經已返回工作崗位。華粵五金亦是位於坪山新區,上千名員工週二發起罷工,要求資方改名前先買斷工齡。

人事部負責人向本臺指,全體員工已經於週三下午復工。他承認總公司決定重組業務架構,所以要改名,但並非賣盤。他承認,跟員工溝通不足,令工人們產生不安。

他說:跟工人已經開了大會,他們今天已經復工。我們改名是合法的,但我們公司在事件上實在處理失誤,老闆已跟員工檢討這次事件。
記者:你們就是跟員工說雖然改了廠名,但會繼續營運是嗎?
他說:是的,就是這樣。

負責人表示,就工廠改名一事,已向員工發出詳細通告,若有員工要求離職,資方會按照法律作出應有賠償,至於願意繼續工作的員工,資方會於現有合約註明,確保工人擁有相關法律保障。

就事件本臺再致電其位於香港的總公司,職員指管理層不在,但表示罷工經已結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