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爆長安街「軍車如林」 被扣查七日(組圖)

發表:2012-03-29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倒臺誘發中共高層權鬥,本月 19日深夜更傳中南海因此發生「政變」,眾多名人網上發帖描述當時京城異常狀況,令海內外關注。當局事後清查「謠言」,其中爆長安街「軍車如林」的北京《證券市場週刊》主編助理李德林,更被當局扣查七日,內地網民驚呼「太恐怖了」。

據瞭解,李德林是上週五( 23日)下午被公安電話傳喚後「匆匆離去」,之後再無音訊,至昨日失蹤五天,不少朋友、同事紛紛在網上找他。至昨午終有消息指,李已被關在北京某個看守所,「據說要關七天」。有朋友致電聯繫後,證實他正被扣查,「人很安全,大家等待消息吧」,吁外界勿再渲染。

《蘋果》記者昨致電《證券市場週刊》編輯部,工作人員稱李德林「休假了」,何時回來上班「不清楚,可能要一段時間」。據瞭解,他被扣查確是因言惹禍,因本月 19日晚他在新浪微博發文描述京城所見:「軍車如林,長安街不斷管制。每個路口還有多名便衣,有的路口還拉了鐵柵欄。」

網民驚呼「太恐怖了」


李德林

由數百位內地資深財經記者組成的「深藍財經聯盟」昨呼籲關注事件,為他抱不平。有網民指,他只是描述當時長安街所見,不涉機密,「憑那句話就關七天,太恐怖了」、「讓李德林回家」。據悉,當晚在微博直指中南海派系大鬥爭,「溫家寶與周永康針鋒相對」的廣州某公司負責人,至今相安無事。

33歲的李德林是內地財經作家,出版過《德隆內幕》、《高盛陰謀》、《我所知道的國美真相》等書,曾被評為「中國資本市場 20週年最具影響力財經傳媒人」。

*******************************************************

自由亞洲電臺:財經記者微博北京「軍車如林」遭扣查

北京一名傳媒人疑因網傳中南海局勢緊張的消息,被扣查七日。維權人士批評當局打壓言論自由。有全球傳媒自由度的調查指出,中國是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

由近四百名大陸資深財經記者組成的「深藍財經聯盟」,近日在微博上呼籲,關注《證券市場週刊》主編助理李德林被當局扣查的事件。該聯盟引述大陸經營報業人士的消息,李德林上週五接到一個電話後,匆匆離開後,就與外界失去聯繫。

李德林於上週一曾發微博,描述北京長安街的情況。當時他形容「軍車如林,長安街不斷管制。每個路口還有多名便衣,有的路口還拉了鐵柵欄。」他的微博引起關注,同時網上有傳言及照片,聲稱北京當晚有不少裝甲車和被偽裝過的坦克,還有人說聽到疑似槍聲,因而推測中國高層發生變動。於較早前,當局剛發出薄熙來不再擔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等職務的通知。

其後,多個財經人士在微博表示,李德林自上週五失蹤至今。有可靠消息指他在北京某看守所被扣查,據說要關七天。

記者週四多次致電李德林的手機,但一直是關機。而《證券市場週刊》編輯部的電話就無人接聽。據香港蘋果日報引述該週刊編輯部工作人員稱,李德林正在休假。

前中國海洋報記者昝愛宗認為,事件屬實的可能性很高。中國的言論自由名存實亡。當局經常羅織不同的罪名作為藉口,阻止民間傳播敏感的消息。他說:「按照言論自由,人人都可表達,但中國實際上是沒有言論自由。好多法律如擾亂秩序,涉密,散播謠言等,都可以制裁記者,很多人因此被拘留、判刑,幾乎每年都有這樣的案例。」

廣州網路維權人士野渡剛於週一被傳喚,期間國保警告他不要在網上,轉發有關近日重慶政治變動的種種傳言。他說:「傳喚內容有些不便透露,可以說的就是叫我對近期重慶的事,看看熱鬧就可,不要發表意見。」

野渡認為,網傳消息是公民言論自由的一部分,當局扣查網傳消息的人,等同打壓言論自由,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應該更開放透明,就無懼會消息亂傳。

他說:「在不透明的體制下,政府的權力鬥爭肯定引起民間好奇,加上網際網路發達,網傳消息很正常,孰真孰假都是公民言論自由的一部分。要消除不實消息傳播,只要政府公開、透明,把這些到公諸於世。」

另外,據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在2011年對全球133個國家和地區,進行媒體自由度的調查顯示,中國的媒體自由度排名全球第89,被評為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調查又顯示,臺灣在全球排名第17位,是亞洲媒體自由度最高的地方。而香港在全球排名第19,被列為擁有部分新聞自由的地區。

来源:蘋果日報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