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情書趣事:畫個圈兒寄相思(圖)

發表:2012-04-03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畫圈兒信】

唐代有位婦女思念丈夫,要寫信給他,可惜本人不識字,只好在信上畫了許多圓圈:有大有小,或雙或單,亦整亦破。她丈夫接信後一看,傻了眼,不知妻子葫蘆裡賣的什麼藥。一位秀才覺得此事很有趣味,就把此信念成了一首詩。

詩曰:「相思欲寄無從寄,畫個圈兒替:話在圈兒外,心在圈兒內。我密密加圈,你須密密知儂意單圈是我,雙圈兒是你;整圈兒是團圓,破圈兒是別離。還有說不盡的相思,把一路圈兒圈到底。」

【復白紙信】

清代有一位叫郭暉遠的人,久離家鄉在外謀生,有一次寄信回家,忙亂之中寄去了一張白紙。他妻子接信後百思不得其解,還以為丈夫是有意以這種別緻的方式來表達其深情厚意,就寫了首詩回覆他。詩曰:「碧紗窗下啟緘封,尺紙從頭徹尾空。應是賢郎懷別恨,憶人全在不言中。」

【手帕寄情】

古代有對男女相戀,因女子不會寫情詩,就寄上一塊潔白的手帕,以表示她思念的深情。小夥子接到手帕後,把手帕顛倒著看:「橫看是絲,直看也是絲。」有一首山歌將這則故事記錄下來。歌曰:「不寫情詞不寫詩,一方素帕寄心知。心知接了顛倒看,橫也絲(思)來豎也絲(思),這般心事有誰知?」

(據《思維與智慧》)

【卓文君倒敘情詩】

一別之後,兩地相懸,
只說是三四月,又誰知是五六年。
七弦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
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萬般無奈把郎怨。

萬言千語說不完,百無聊賴十倚欄。
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
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
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
五月石榴紅勝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
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忽匆匆,
三月桃花隨水轉;飄零零,
二月風箏線兒斷。
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為男。

【二十年前花好月圓湊熱鬧】
一處相思兩處愁,
三春殘酒,四燭空瘦。
只道五六風花月,
誰憐七八白露收?
九九重陽獨對菊,
十月曉寒紗罩樓。
百無聊賴,千般愁緒,萬般無奈。
西窗月下,閑看雲悠悠......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