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使住不起 中國公僕誰汗顏

作者:佚名 發表:2012-04-05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嚴守出差住宿守則,直言住不起大會指定的貴價五星級酒店套房,屈身另一家四星級酒店,而北京往返海南都是搭乘經濟艙。駱大使寒酸出差,絲毫沒有世界第一大國的派頭與威風,卻贏得了中國民眾喝采。

駱家輝當初拖家帶口上任,從美國飛到北京,航程十四個小時,依然堅持搭乘經濟艙。當時有中國網民指駱家輝做秀,向中國輸出價值觀,是文化冷戰,央視主持人更以開玩笑的口脗稱,是否提醒美國仍欠中國很多錢。

駱家輝其後在中國出差也是輕車簡從,有空姐曾透露,駱家輝曾拒絕地面VIP引導,拒絕VIP旅客名單,拒絕頭等艙座位,拒絕落地小車接送。美國大使坐經濟艙一路禮貌且低調,而同一航班頭等艙中國官員登機時卻要求將超大行李箱放置緊急出口。

兩相對照,可以看出兩國官員的不同做派。中國官員講排場、講派頭、講威風,芝麻大的官員都可以要求警車開道,前呼後擁,還有機場為巴結官員,甚至「讓領導先飛」。而駱家輝這種官員,在中國官場簡直就是異數,難怪網民們大驚小怪。

誰強誰弱 一目瞭然

其實,駱家輝坐不起頭等艙,住不起五星級酒店並非焦點,美國政府關於差旅費支付標準的令行禁止才是焦點。按美國政府的差旅財務費用標準,當酒店價格超標時,駱家輝必須循規蹈矩,不敢越雷池一步。對於公務消費超標的官員,美國國內的法律、輿論必將給予多重懲戒。

法律要嚴肅問責,輿論要窮追猛打,議員們要興師問罪,最後,官員不僅要自掏腰包支付超標費用,還很可能丟官去職,這顯然得不償失。鑑於超標公務消費的高風險、高成本,官員們上至總統、部長、大使,下至一般公務員,鮮有人敢以身試法。

中國雖然對三公消費的標準一再三令五申,但照樣煞不住胡亂消費的歪風。有全國人大代表早前披露,單單全國官員每年用公款喝掉的高檔名酒,就相當於一個西湖。去年全國的三公消費超過一萬二千億元。國務院規定,官員出差的住宿標準不超過三百元,但有多少真正落到實處?廳級甚至處級官員住五星級總統套房的比比皆是,各航空公司的頭等艙和商務艙乘客絕大部分都是官員。

美國人將錢省下來用在刀刃上,他們在維護美國霸權方面可以一擲萬億,但中國人卻將大量民脂民膏用來供養腐敗的官吏,真正用於國計民生的少之又少。中美兩國誰強誰弱,一目瞭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