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報嚴厲警告轉發「政治謠言」的網民

發表:2012-04-09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拉高了打擊政治「謠言」的調門,9日《解放軍報》以罕見的直白對中國網民發出警告「舌頭底下有政治,網路上面有法律,切不可被謠言牽著鼻子走。」 該報署名「辛士紅」文章說,近一個時期以來,社會上噪音雜音有所增多,各種謠言、小道消息不時出現在網路。一些造謠骨幹分子近日受到有關部門的依法查處」,該報將其歸結於「敵對勢力」的「挑撥離間」。

評論說,歷史經驗表明,每逢黨和國家面臨大事,國內外敵對勢力總會藉機興風作浪,有意製造和傳播謠言,目的就是挑撥離間,破壞安定團結的社會局面,干擾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最近對北京政局的變化,網路上多有猜疑解讀。日前,北京官方已抓捕拘留包括資深記者李德林等博主的做法,殺雞儆猴,對網民發出警告。《解放軍報》的這篇文章除了對「傳謠」者做了殺氣騰騰的「敵對勢力」的定性之外,重點似乎仍在警告傳播轉發的「圍觀網民」。

文章說,「別有用心的造謠者固然可恥,傳謠者也不光彩。有的出於好奇心,見風即雨,人云亦云;有的以「消息靈通人士」自居,捕風捉影,以訛傳訛;有的法律意識淡薄,認為法不責眾,對謠言廣而告之。

文章說,謠言因為迎合了部分群體好奇、從眾、「寧信其有,不信其無」等心理,具有較強的迷惑性和欺騙性。對於那些未經證實或者難以證實的信息,如果我們多一些獨立思考,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分析和處理,才能壓縮謠言的生存空間。

文章說,儘管多數人不是職業記者,但同樣也應該珍惜自己的話語權,用好手中的「麥克風」,思想上站好崗,嘴邊上把好門,不為噪音雜音所擾,不為傳聞謠言所惑,自覺做到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