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民運人士想回國看看 臺灣不同反應(圖)

發表:2012-04-09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89民運期間矗立在天安門廣場的民主女神像(資料照片)(圖:AP)

中國流亡海外的一些六四民運人士日前發表聲明,希望能回中國看看。對此,臺灣立委,人權團體和學者發表了不同的看法。

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席、王丹、王軍濤等人日前聯名發表了一封給中國政府的聲明,願意在公開、誠意的原則下,和中國政府討論回國的問題。

聲明指出,他們是一些因為參加過1989年民主運動而流亡海外的中國大陸人士,因為政治原因,或者被拒絕延期護照,或是被直接吊銷護照,或是被拒絕入境,總之,就是被剝奪了回國的權利。

聲明強調,回到自己的國家是不可剝奪的權利,做為執政者,不應當因為政治見解不同就剝奪民運人士最基本的人權。中國現在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保障人權,推進民主,更是大家的期望。

*希望能和政府對話*

吾爾開希表示,中國政府在政治改革上如果能從讓六四學生回家作為切入點,未嘗不是一個好的開端。

他說,如果能回到中國,首先是要看看父母,其次則是希望能和中國政府進行對話:「改革開放是共產黨手中的法寶,是這麼多年來讓共產黨穩定執政的法寶,這點我們也很想提醒共產黨,應該發揮這個法寶,把它導到政治的改革和開放上來。」

*有助社會和諧和解*

臺灣在野的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表示,想回家看看是人之常情,中國政府應該允許流亡海外的六四民運人士回國探親。

她說:「這是人道之外,也是人權,我相信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感同身受。」

葉宜津還指出,臺灣過去也有所謂的黑名單,不允許一些政治異議人士回來,可是,黑名單取消之後,事實證明有助於整個社會的和諧與和解。

*不只宣示具體落實*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律師表示,中國是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簽約國,應該遵循這項公約讓人民有回國的權利。

賴中強律師認為,馬英九總統曾經說,聯合國兩項人權公約是拉近兩岸距離的重要依據,所以不妨就這個事件進行表態。

他說:「我們一再呼籲馬總統,不要只有原則宣示,應該在具體的事件上落實以人權來推近兩岸發展的理念。」

*經濟為主民生優先*

政治評論人士,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陳一新則認為,臺灣政府不會因為中國民運人士讓兩岸關係倒退。

他說:「臺灣現在以兩岸經濟為主,民生為先,所以不大可能會注重到民運。」

陳一新教授還指出,被指為鎮壓六四劊子手的李鵬等人仍然在世,以及中國目前內部還有一些更重要的問題得處理,他認為,平反六四,短期內還看不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