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自行推廣「早請示、晚匯報」(圖)

作者:鐘波 發表:2012-04-12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自行推廣「早請示、晚匯報」活動(資料圖片/看中國配圖)

毛澤東推廣「早請示、晚匯報」

1967年11月13日,毛澤東的警衛部隊8341部隊向毛澤東報送《關於北京市針織總廠支工情況的報告》。《報告》中第一次提到了「上班前向毛主席請示」、「下班後向毛主席匯報」等做法。15日,毛澤東批示:「看過,很好」。17日,中共中央轉發。[1]除了毛澤東勢力範圍之外鞭長莫及的港澳臺地區之外,全國實行。

每天早上,開始學習或工作以前,立正站在毛澤東像前,仰望畫像,手握紅寶書《毛主席語錄》貼胸,由一人帶領齊聲高呼「敬祝毛主席萬壽無疆!萬壽無疆!萬壽無疆!」邊喊邊把「語錄本」一起舉向上前方,按節奏擺動。之後,由領頭人代表大家高聲向毛澤東畫像報告:「敬愛的毛主席,今天我們要遵照您的……教導,決心……」。最後宣布解散,各就各位,這一過程叫做「早請示」。「晚匯報」的程序與「早請示」基本一樣。[2]當時鄙人已經過了7週歲,看著好玩也參加過生產隊的早敬活動。我家鄉叫「早敬」,不叫「早請示」,帶有「敬神」的意味。

中共九大崇拜毛主席達到新高度

1969年4月1日至24日秘密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提搞到一個新的高度。會議自始至終充滿對毛澤東狂熱的個人崇拜。對毛澤東個人崇拜的大頌大讚,在會議文件中比比可見。會上,毛澤東每次出現,每次發言都會引起長時間的歡呼。有的代表因喊「毛主席萬歲」喊啞了嗓子,拍麻了手,激動流淚過多而傷了眼睛。代表們又大跳「忠字舞」,連一些年逾古稀的老人也不例外。擴展到民間,整個毛統區大跳「忠宇舞」,普通百姓家的大門上大多寫上精美的「忠」字。中共九大的各種文件及中央委員會成員的產生全部是「一致通過」的,沒有出現任何不同意見。[3]

註:
[1]蘇東海、方孔木:《中華人民共和國風雲實錄》,石家莊:河北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133頁。
[2]張文和、李艷:《口號與中國》,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1998年版,第369頁。
[3]蓋軍:《中國共產黨八十年歷史紀事》,武漢:湖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第878頁。

(原文以毛主席稱呼毛澤東)

 

 

来源:《毛澤東的假象與真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