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東京晴空塔」(圖)

發表:2012-04-15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京又多了一個世界第一,這次加冕的,是634米的「世界第一高塔」(世界第一高自立電波塔,迪拜的哈里發塔是高度第一),而給東京帶來這一美譽的,就是「東京晴空塔」(也稱「東京天空樹」)。

安全上投了大本錢

今年2月29日建成的「東京晴空塔」高634米,英文名叫「東京天空樹」,「新東京鐵塔」,「墨田塔」(意指在東京墨田區興建的塔)說的也是它。「晴空塔」是日本人為它取的中文名字,據說這還徵求了中國多方的意見。「晴空塔」定在5月22日正式開業,3月下旬,記者作為首批參觀者,走進了「晴空塔」的內部,一睹它的芳容。

離高塔還有六七個街區,高大的「晴空塔」就很霸氣地朝記者的視野壓了過來。從外表上看,整個「晴空塔」塔身銀中帶藍,聳入雲端,與東京的天空渾然一體,在春日東京灣煦暖陽光的照耀下,顯得典雅端莊。據說,5月22日後的「晴空塔」,在夜間遠看會更美,因為全塔1995個LED照明燈會變幻出不同的顏色。走進塔內,可以看到高塔建在了一個巨大的三角形底座上,呈圓柱形,隨著高度上升,塔身逐漸變細,頂端是圓球形狀。陪同參觀的「晴空塔」新聞事務負責人高梨介紹說,這借鑒了日本古建築法,特別是奈良「五重塔」的結構造型。五重塔的特徵是塔心有根「心柱」,即從地面貫穿塔頂的柱子,「晴空塔」的「心柱」以鋼筋混凝土建成,發生地震時,「心柱」可讓震動消減約50%。東京處於地震帶,海風也很厲害,「晴空塔」在安全上投入了大本錢,這種古老的設計加上現代最好的材料,可以讓高塔有效抵禦千年一遇的強震和強風。「晴空塔」有兩個空中展望臺,分別建在350米和450米的高度。雖然塔內還有很多工人在緊張地進行最後階段的掃尾工作,但在內部細節上,還是能看出「晴空塔」一些出彩的地方,比如塔內玻璃門的花紋,就運用了和服的一些元素。而一層入口處的長幅壁畫,描繪了東京市民的生活場景,記者戲稱它是現代東京版的《清明上河圖》。「東京晴空塔」是由日本知名建築師安籐忠雄和彫刻家澄川喜一聯袂設計的。

634米的高度有來頭

除了高塔主體之外,東京「晴空塔」還有水族館、天文館以及商鋪等附屬設施,構成一個完整的街區,稱為「東京晴空塔城」總共佔地3.7公頃。該塔從2008年7月開始建設,歷經3年8個月建成,總花費650億日元(13日元約合1元人民幣),若算上附屬設施的費用,將達到驚人的1430億日元。整個建築動用了約58萬名工人施工,令日方得意的是,施工期間沒有一名工人發生意外身亡。

「晴空塔」634米的高度也有講究。剛開始建設時,塔的高度設計是610米,但日方考慮到可能與當時在建的中國廣州塔的高度差不多,因此在2009年10月將塔高改為634米。「晴空塔」於2011年11月17日獲得吉尼斯世界記錄認證為「世界第一高塔」,成為全世界最高的自立式電波塔。至於為什麼是634米,記者聽到的一種解釋是「晴空塔」所在地區在幕府時代的日本歸屬於一個叫「武藏」的諸侯國,而日語中「武藏」的發音正好與數字6、3、4類似,因此最後高度就定在了634米。

建高塔提振經濟

「東京晴空塔」是由東武鐵道和其子公司共同籌建的,它的所在地就是東武鐵道貨物車站的一塊空地。建造的最主要目的,是為了減低東京市中心林立的高樓給電視廣播信號傳輸帶來的障礙,適應數字化傳播的要求。與很多廣播電視塔的建設遭到周邊居民反對不同,記者瞭解到的情況是,「晴空塔」所在墨田區的民眾對它的建設是持支持態度的,甚至組建了推動「晴空塔」建設的協力會,整個建設過程施工方和民眾沒有發生衝突,這在日本也是非常罕見的。這主要因為墨田區在東京並不算經濟發達區域,民眾希望藉助「世界第一高塔」來提升消費,振興經濟。而離「晴空塔」最近的一個東京地鐵站,也在3月17日將站名改為「東京晴空塔站」。

「東京晴空塔」的建成,還在日本起到了凝聚人氣的作用。經濟低迷10多年,去年又遭遇海嘯、核輻射災難的日本很久都沒有聽到「晴空塔」這樣勇奪世界第一的好消息了,也很久沒有這麼拿得出手的大項目,因此一些日本媒體也把「晴空塔」的建成,當成一次激勵全民的機會。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