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言論審查永遠打敗不了網際網路(圖)

作者:艾未未 發表:2012-04-16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的審查永遠打敗不了網際網路(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毛主席說過「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筆桿子保政權」。你會發現宣傳輿論和對意識形態的控制是專制社會最重要的任務。在網際網路到來之前,人們只能看電視和《人民日報》,他們會從字裡行間揣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現在就很不一樣了,報紙還在講新聞,但是在新聞出現在報紙上之前,每個人都已經在網路上講開了。

我始終認為戈爾巴喬夫在俄國發動的「開放性」革命更為重要。開放與透明是唯一可以制約黑暗勢力的手段。中國公民從未真正獲得表達他們觀點的權利,雖然憲法說你可以,但是現實中這麼做卻很危險。在西方,人們認為這是他們與生俱來的權利,但是在這兒,這個權利是政府施舍、從未真正讓你用過的東西。

儘管我們實行了改革和開放,但是這個所謂「開放」,並非是「開放社會」的開放,而是指向西方打開大門,是一種實用措施而非一種政治理念。在一開始,即使在西方也沒有人預見到網際網路會對言論自由產生如此重大的影響,也沒有預見到社會媒體會發展成今天這個樣子。當時的人們只是認為這是一種更快、更有效、更強大的交流工具而已。

但是自從我們有了網際網路,可以寫博客,現在又可以寫推特微博,人們馬上開始利用網路分享思想,獲得了一種新的自由的感覺。當然在這些被分享的東西中,有些不過是你今天早飯吃了些什麼,但也有些是對新聞事件的認真討論,不管怎麼說,人們已經開始學習如何行使他們的權利。這是一個難得的時刻,一個值得珍惜的時刻,人們開始感覺到言論自由的清新空氣。網際網路如同一片無人的荒野,具有特殊的遊戲規則、語言套路和姿態動作,人們已經開始利用這片空間分享共同的感受。

但是政府是不願意放棄控制的,封鎖了網際網路上最常用的交流平臺,比如推特(Twitter)和臉書(Facebook),因為這些人害怕自由的討論,而且他們還不斷刪除信息,政府的電腦似乎只有一個按鈕:刪除。

但是光憑言論審查還不管用。毛澤東已經說過,槍桿子和筆桿子同樣重要。他們會在夜半三更之時闖入你家抓人,給你帶上黑頭套押到一個秘密處所對你進行拷問,他們這麼做是為了讓你罷手不干。他們會用你的家人來威脅你:「你的孩子以後別想找工作了。」

然而,與此同時他們卻還在大談什麼讓國家文化更強大更富創造力。如果一個人從未享受過主動選擇信息、自由認同任何形式的政治理念、以激情和想像來發展自己的個性這些權利,他們怎麼可能變得富有創意?這與人的天性不符。如果你對任何個人主義的基本要素、獨立思考、樂於冒險並承擔後果、以及勇於負責等等統統反對,你能期待產生什麼樣的創造力?

這些做法將會在今後幾十年內,使中國在國際競爭中落後於人,你難道希望製造一代又一代只會在富士康打工的年輕人嗎?每個人都想要個iPhone,但是在中國你設計不出iPhone來,因為它不只是一件工業產品,它的誕生來源於對人類天性的認識。

不過如果沒有言論審查,我想我遠遠不會像現在這麼有趣,在各種困擾中試圖尋找出路,讓人生變得更有意思。我經常看到我的幾隻貓會把它們的玩具放在一個滿是障礙的地方,這時候它們的遊戲就變得生動有趣了。

言論審查者背後的想法是:「我有終結話語權,不管你說什麼,下結論的都是我。」但是網際網路就像是一個不斷生長的大樹。每一個人都有終極話語權,不管那聲音有多麼微弱。哪怕是輕微細語,都會讓言論審查的威力垮掉。

我年輕的時候曾經很叛逆,我的頭髮留得很長,正當我打算把頭髮剪短之時,我的父母對我說:「頭髮太長了,剪了吧。」這時我反而覺得應該再留長一會兒,於是我的頭髮就越來越長。整個一代年輕人現在都像是這個樣子,與他們只顧得上掙錢養家的父母有著不同的價值觀。

中國似乎在言論控制上做得很成功,但實際上只是在積累壓力。這就像是修建水壩:他們認為將來水位會上升,於是把水壩修得更高一些,但是水庫中的每一滴水都還在那兒。他們不知道如何讓壓力釋放出來,他們只會繼續維持著控制,把問題留給下一代人。

當然,目前整個系統崩潰的時刻還沒有到來,於是許多其它國家就十分仰慕他們用於控制的技術手段。但是他們必須認識到,從長遠來看,他們是不可能完全控制住網際網路的,除非把它整個關閉了,但其後果又是他們無法承受的。網際網路是無法控制的。如果網際網路是無法控制的,那麼自由將最終獲勝。事情就這麼簡單。

(原標題:中國政府的審查永遠打敗不了網際網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英國衛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