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無解的「政治決定」

發表:2012-04-18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廣播網」4月16日消息,自2009年至今,三峽工程已經進行3次175米蓄水試驗。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在早前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曾表示,當三峽工程蓄水線到達175米時,重慶地區將面臨非常嚴重的威脅。

在「中國廣播網」的報導中,也表示在新庫蓄水後至高水位初期3到5年將產生大量新生滑坡和塌岸,在過去多年間三峽庫區每年都會發生多起崩塌滑坡,未來一段時間地質災害防治形勢不容樂觀。目前再有約10萬人將面臨搬遷避讓。

2011年3月,長江流域發生大面積乾旱,當時有環境專家認為三峽工程為其中重要的影響因素,由此也引發公眾對三峽工程帶來的生態、地質和移民等問題的討論。2011年5月中國國務院出臺了《三峽後續工作規劃》,再出資1238億元用於三峽後續問題的治理和解決。一時間,三峽涉及的各市區爭報項目,經費大戰隨即拉開。

中國人集體為三峽買單」

王維洛對三峽追根溯源,指三峽工程從立項之初即為一個錯誤的「政治決定」,他也認為三峽工程"弊大於利",而且隨著三峽水庫運行時間的增長,弊病會越來越大。三峽工程除引發生態、地質災害問題外,造成的一百多萬移民帶來的社會問題不可忽視,且隨著水位增高,移民還會越來越多,三峽工程像一個巨大的無底洞,後續的一切都要巨大的經費來支撐,中國公眾集體為這個「政治決定」承擔其惡果和買單。

四川地質專家範曉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認同王維洛的看法:「從整個三峽工程蓄水以來,整個工程的後續投入非常巨大的,產生的負面影響是長遠的,從我們從三峽工程中獲得的利益來看,這些利益是得不償失的,我們付出了非常高的代價。」

「移民人數還會增加」

王維洛曾向德國之聲介紹,雖然毛澤東曾寫下「高峽出平湖」,但三峽從2003年蓄水以來,就從來不是一個平湖,是有水力坡度的,也就是說是個斜湖,蓄水的壓力等會造成當地地質災害的發生。

範曉向德國之聲介紹,三峽將水蓄至175米的高水位使地質災害頻發,除原有提高水位淹沒區的移民外,將會不斷產生新移民,「中國廣播網」報導中的10萬人既是如此:「以後隨著地質災害的發展,移民的人數還會增加」。中國知名電影導演賈樟珂曾拍攝電影《三峽好人》來反映移民生活。

「造成的影響無法逆轉」

範曉不無憂慮的認為三峽工程儘管呈現諸多問題,但這些問題也是無解的狀態:「有些事情是不能從根本上解決或改變的,比如地質災害不是你做補救工作就不會發生,有些事情很難逆轉,包括生態系統更是如此,政府只能採取措施盡量減少三峽工程帶來的負面影響。」

王維洛曾表示:「三峽工程是中國政府花最大的錢盡力摁住的火藥桶,這個火藥桶很可能隨時都會爆發。」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