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輪功給中國帶來的挑戰(組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2-04-20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濰坊法輪功學員陳子秀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天,陳女士仍說修煉法輪功是一項權利(Practicing Falun Gong Was a Right, Ms. Chen Said, up to Her Last Day)」 2000年4月20日,《華爾街日報》以此標題,頭版長篇報導了山東濰坊法輪功學員陳子秀的死前遭遇,引起國際廣泛關注,西方社會從此開始重新審視北京當局對法輪功的負面報導。

美國資深人權記者、艾美獎(Emmy Award)得主-丹尼•謝特(Danny Schechter)曾著書《法輪功給中國帶來的挑戰》深入討論過去西方媒體對法輪功事件相關報導的態度,解讀其中所牽涉的錯綜複雜的政治、經濟、權力和人性關係,他稱此為「傳播界的悲劇」。

華爾街日報》實地採訪 揭開虐殺真相

「在陳子秀去世的前一天,逮捕她的人又一次要求她放棄對法輪大法的信仰。在又一輪警棍打擊後幾乎失去了清醒意識的情況下,這個58歲的老人還是堅定地搖了搖頭。暴怒的地方官讓陳女士赤腳在雪地裡跑。」

「據目擊這一事件的監獄中的人說,兩天的折磨使她的腿嚴重瘀傷,她的短短的黑髮上粘著膿和血。她在外面爬,嘔吐並因虛脫而昏倒。她再也沒有恢復知覺,並於2月21日去世。」

這是《華爾街日報》2000年4月20日頭版報導「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天,陳女士仍說修煉法輪功是一項權利(Practicing Falun Gong Was a Right, Ms. Chen Said, up to Her Last Day)」的開頭。這篇實地採訪的長篇報導,講述山東濰坊市法輪功學員陳子秀被地方濰城城關街道辦事處人員折磨致死的遭遇,記者伊安-約翰遜(Ian Johnson)因此篇報導獲得該年度新聞界著名獎項「普利策獎(Pulitzer Prize)」。


陳子秀被毒打致死後,打人凶手把陳子秀送入市立醫院進行所謂的搶救。
陳子秀已被血浸透、粘貼凝固在身上的衣服用剪刀剪開,扔在了醫院一角。

陳子秀是山東濰坊地區被活活打死的第一個法輪功學員。

《華爾街日報》這篇12年前的報導中提到,儘管法輪功已經在中國數百萬人中流行,他在國際上引起注意還是去年(1999年)4月25日的事(編者:指4.25大上訪)。那天,1萬多名法輪功學員到北京中南海,要求政府停止在國家報紙雜誌上將他們定性認為他們宣傳迷信。而這些法輪功學員在當日離開北京市中心回到各地自己的家之前,他們只不過安安靜靜地在那裡打坐。

「但是,在一個對其威權的公開挑戰沒有足夠包容力的政府眼裡,這個抗議是一次無法原諒的挑釁。」報導說,政府逮捕了數百名法輪功學員,併發現其中一些人是中央政府、警察甚至軍隊中的官員。由於擔心法輪功的迅速發展會影響這個無神論的國家,北京在去年(1999年)7月宣布對法輪功予以取締。

報導並說,政府在法輪功事件中如果可能獲勝的話,將付出極大的代價「它的鐵腕手段已使上百萬的普通群眾對它不報幻想,比如陳女士的女兒,她在發生去年的事件以前是不關心政治的。同時這也損害了中國的國際地位。」


陳子秀和兩個孫兒

報導引述陳子秀32歲女兒張學玲的話表示,母親從來不是相信迷信的人,她說:「坦率地說,她(母親)過去脾氣很壞,因為她覺得自己老了而且為獨自撫養我們做了很大的犧牲。參加法輪功後,她的脾氣好了許多,她變成了一個更好的人。我們真的很支持她。」

《華爾街日報》這篇報導,經由採訪陳子秀的家人、朋友,及陳子秀被拘禁時同屋的囚犯,終於將事件重建了起來。

法輪功給中國帶來的挑戰

「在報導陳子秀受虐事件時,《華爾街日報》依靠與陳子秀同關一室的獄友偷偷從獄中帶出來的消息……但此外我很少見到根據與(法輪功)修煉者及其家屬談話所作的類似報導。」 美國資深人權記者丹尼•謝特在他2004年4月出版的中文版著書《法輪功給中國帶來的挑戰》中,這樣寫道。

丹尼•謝特分析認為,法輪功事件不像更早前的89「六四」事件,沒有坦克、沒有軍隊,有的只是一些(北京)政府的宣傳,因此也沒有吸引大眾的本錢,加上各種商業利益,使得許多西方媒體的視線被轉移了。這些情況一直到近年才有明顯的變化。

他指出,這是「傳播界的悲劇」,法輪功因為不被人瞭解,以致造成許多無辜的人受迫害。同時,當西方媒體機構將他們的商業利益放在記者的職責之上時,情況就變得更複雜,一些媒體以金錢交換其道德操守。他在書中舉了一個這樣的例子:

美聯社電視新聞(APTN)製片人畢楚斯•特萍(Beatrice Turpin)相信由於她堅持報導法輪功事件而遭到解雇,並隨之被中國驅逐出境。畢楚斯•特萍後來更在網際網路上爆料APTN與中共交易的內幕。

丹尼•謝特為此表示,「我們的媒體必須多做一些來把法輪功的事說清楚。起碼可以做的是,不使用誣蔑性的語言描述法輪功。」

他並在書中深入討論西方媒體對法輪功事件的相關報導和西方國家及非政府組織的態度,期望讓外界更深入地瞭解這場牽涉政治、經濟、權力和人性的錯綜複雜的關係。

他認為,中共鎮壓法輪功,反而把它自己推向潰敗邊緣:法輪功原本僅僅是中國的一種現象,現在已成為一個國際性的問題。法輪功堅定不移的勇氣,使得一個專制的政府有喪失威信的危險。」

13年過去了,中共對法輪功的鎮壓仍在持續著,在面對法輪功的議題上也成為中國每一位民眾所需共同面臨的考驗,就如同丹尼•謝特在二○○四年中文版書中《序.法輪功對我們每一個人的挑戰》最後一段所說的:「法輪功不只是給中國帶來挑戰,也在考驗著我們每一個人──能否更嚴肅地對待它的理念(真善忍)。但即使你不同意他們,至少尊重他們的權利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