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英拿到中國最高法院免死金牌(組圖)

發表:2012-04-20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預料吳英將被改判死刑緩期二年執行

BBC:中國最高法院未核准吳英死刑判決

中國的最高人民法院裁定不核准地方法院先前做出的吳英死刑判決,但是完全肯定了一審和二審的裁定定性和審判程序。

中國官方媒體星期五(4月20日)報導說,最高人民法院經覆核認為,被告人吳英集資詐騙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一審判決、二審裁定定性準確,審判程序合法。

但是,中國最高法院不同意對吳英判處死刑,立即執行,顯然建議改判死刑,緩期執行。

最高法院認為,「吳英歸案後,如實供述所犯罪行,並供述了其賄賂多名公務人員的事實,綜合全案考慮,對吳英判處死刑,可不立即執行。」

人們普遍認為,真正促使最高法院推翻對吳英死刑判決的並不是上述原因,而是一審和二審判決所引起的巨大反響,特別是在中國知識界出現的反對聲音,包括對中國民間融資政策的激烈討論。

1981年出生的「東陽富姐」吳英在2006年到2007年間集資7.7億元人民幣,無法償還,分別在2009年12月和2012年1月被金華市中院和浙江省高院一審和二審判處死刑。

民間融資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3月14日人大閉幕之後的記者會上就吳英案發表談話,已經向外界發出了吳英可能將不會被執行死刑的信息。

他當時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已下發了關於依法妥善審理民間借貸糾紛案件的通知,並且對吳英案採取了十分謹慎的態度。」

他還說,「這件事情反映了民間金融的發展與我們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還不適應。」

中國國務院在3月28日舉行常務會議,決定設立溫州市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提出規範發展民間融資的試點計畫。溫家寶隨後發表談話說,溫州試點的成功經驗要在全國推廣。

人們注意到,中國最高法院就吳英案作出的最終裁決只是改變了對吳英的量刑,並沒有質疑一審和二審的裁定定性。

就在本月初,中國溫州中級人民法院剛剛以非法集資詐騙的罪名判處30歲的溫州女子王彩平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王彩平被控夥同其兄從15人處集資1億元人民幣,造成巨額虧損。

**************************************************


被判非法集資詐騙罪的吳英2009年4月16日出庭受審(資料照片)

涉嫌「集資詐騙」罪的浙江民營企業家吳英星期五(4月20日)拿到了中國最高人民法院「不核準死刑」的免死金牌。關注吳英案的法律工作者和學者認為,社會輿論的壓力和國家高層的指示對判決發揮了關鍵作用。

據最高人民法院官方網站消息,最高人民法院依法裁定不核准吳英死刑,案件將發回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重新審判。高法認為,吳英集資詐騙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一審判決、二審裁定定性準確,審判程序合法。判決說,吳英歸案後,如實供述所犯罪行,並供述了其賄賂多名公務人員的事實,綜合全案考慮,對吳英判處死刑,可不立即執行。

31歲的女商人吳英是媒體口中的「神秘富姐」。她曾是浙江本色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資產也曾位列中國女富豪第6名。吳英高中輟學,從一家美容院起家。短短三年內建立起數億元的產業。2007年,吳英被捕,兩年後,浙江金華市中級人民法院以非法集資詐騙罪判處她死刑,二審維持原判並報最高法院覆核。

吳英案經媒體曝光後在社會上引發巨大反響。網上發起萬人簽名,請求最高法院駁回重審,理由是「吳英有罪,但罪不至死」。

*鐵流:吳英案是冤假錯案*

吳英案二審後,作家鐵流發起了「吳英案真相民間調查團」,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整理出吳英在獄中寫下的10多萬字申訴材料。鐵流對美國之音說,最高法院免除吳英死刑是尊重民意的表現,而這個判決結果並沒有讓他特別驚訝。鐵流說: 「這個結果很簡單。這個案子本身是個冤案、是個錯案、是個假案。」

鐵流說,吳英並不是向公眾集資,而是向11名高利貸主借錢。這些人不是普通百姓,借錢時都是有協議有承諾的,因此不存在詐騙。

*劉曉原:社會輿論和高層指示起了關鍵作用*

調查團的另一位成員、北京律師劉曉原也認為,吳英案在地方法院審理過程中有很多事實不清,包括她的罪名也是變來變去。作為法律專業人士,劉曉原對吳英非法集資的罪名有很大質疑。

劉曉原對美國之音說,吳英案之所以出現轉機有兩個原因,一是社會輿論,二是高層發話。他說: 「這個案件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 這是一個方面,社會輿論的壓力。另外一個方面,在兩會以後,在記者招待會上,溫家寶也就這個案件說了一些話,要非常的慎重。我想實際上,在中國司法體制不獨立的情況下,官員的一句話是能夠起到關鍵作用的。」

劉曉原認為,吳英案有助於推動和民間融資相關的法律法規的健全。鐵流則認為,這個案子對於整個中國的政治改革和司法改革都會起到推動作用。 他說:「改革不是談理論談出來的,必須通過一個具體的案件來推動。 」

*呼籲異地重審*

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前,鐵流剛剛和「吳英案真相民間調查團」團長、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通過電話。兩人都認為最高法院給吳英免死只是第一步,接下來他們要提出案子不能發回浙江。鐵流說,浙江法院一審二審的結果暴露了當地司法程序黑幕重重。這令他們對地方法院完全喪失了信心,因此吳英案必須進行異地重審。鐵流說,如果重審成功,他們還要幫吳英追回財產。

談到為什麼如此關注吳英的案子,鐵流說,吳英只比自己的女兒大一歲。身為父親,也曾同為民營企業家,他知道這其中的種種艱難。但是他說,他所關注的不僅僅是吳英一個人的命運,因為吳英的命運就是中國民營企業家的命運,也是國家的命運、時代的命運。

人權組織大赦國際對吳英案的最新進展表示歡迎。大赦國家在星期五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吳英案彰顯出當局急需停止對非暴力罪判處死刑,作為取消這類死刑的第一步。

来源:BBC/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