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該不該捲入王薄事件?(組圖)

發表:2012-04-22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對王立軍事件的處理方式遭到質疑。有官員認為,華盛頓沒有為其提供政治避難,可能因此錯過了許多重要情報,以及史上最高級別的叛逃官員之一。

在王立軍「成都一夜」的事件引起軒然大波之後,重慶乃至中國上演了一出令人匪夷所思的政治懸疑劇。如今,雖然不能說這部戲已經落幕,但中國當局對主人翁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及其夫人的處理都已經大白於天下,然而,有消息卻稱,美國方面在處理王立軍事件的時候沒有對其所提供的信息予以足夠重視,否則王立軍可能將成為有史以來叛逃美國的最高級別中國官員之一。

這位曾擔任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的官員在今年2月6日逃到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華盛頓對此的官方說法是,他沒有要求政治避難,然後又自行離開。不過許多消息來源稱,他要求美方為其提供政治避難,或者至少表現出了這樣的意願。有些美國官員稱,華盛頓那邊進行了一系列高級別的磋商,之後王跟隨一位來自中央政府的、對他抱有同情的官員離開了領事館。

美國外交官員和情報工作人員認為,美方情報機構最初對於王立軍所講述的故事可信度頗為懷疑,其中最令他們感到離奇的指控就是,薄熙來的妻子薄谷開來與一位英國商人在重慶死亡的事件有關。出於這種懷疑,這些情報信息並沒有迅速及時地通報給應該得知相關信息的華盛頓官員,也沒有得到歐巴馬政府的重視。一位美國官員對路透社記者表示:「我當時並沒有得到關於謀殺指控的信息,直到好久以後才知道。」

他和一些其他官員都表示,當時負責處理王立軍事件的華盛頓情報機構得出的結論是,儘管情節引人入勝,但這只是一部主要涉及個人的地方荒誕劇,包括王立軍這個人物的性格和可信度都令人懷疑。

美國智庫:捲入薄熙來事件有什麼好處?王立軍事件恰恰發生在中共即將進行最高權力交接的關鍵時期。不過,華盛頓認為,這一系列政治風波不會真正動搖到共產黨在中國的統治。儘管中共內部可能會因為路線和「左右」的爭執而出現緊張,但薄熙來的下馬長期來看不會給中國造成像1989年天安門事件那樣的撼動。

「美國政府的觀點是,介入這樣的事件能帶來什麼呢?」曾經為民主黨總統比爾·克林頓擔任亞洲政策顧問的布魯金斯研究所學者利伯塔爾(Kenneth Lieberthal)這樣發問。美國官員稱,之所以當時領事館的外交人員最終選擇說服王立軍自行離開,還有其他的原因。王當時之所以逃到美國領事館,是因為擔心自己一旦被重慶的敵人所控制,生命安全將受到嚴重威脅;而且他還堅信,重慶那邊的人已經跟隨他到了成都,並且就包圍在領事館的附近。儘管如此,最終他還是選擇了相信中央派來的官員,認為自己可以得到北京的保護,因為中央政府對薄在重慶單搞的那一套也早就極為不滿。

接受路透社記者採訪的美國官員同時也指出,他們在與王立軍打交道的時候也相當謹慎。因為這位昔日的所謂「打黑英雄」過去也經常出現在媒體報導裡,在美方眼裡,他的名聲也不怎麼好。他們表示,一般情況下,政治避難只會提供給有生命危險的異議人士,對於王立軍這樣極其特殊的案例,必須非常謹慎地處理。王不符合獲得避難的標準,美方不認為他是人權侵害行為的目標或者受害者。

白宮嚴守機密


王立軍是薄熙來夫婦腐敗內幕的重要知情人

一些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都表示,王立軍當時在成都領事館提供了與薄熙來夫婦腐敗有關的細節信息,並且指出,一位曾經幫助這對夫婦的兒子薄瓜瓜辦理出國留學的英國商人,是被謀殺致死。然而,華盛頓政府對這些信息進行了非常嚴密的監控,一些按慣例應該得到相關信息的高級官員都沒有被告知。

共和黨領導的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U.S. House Committee on Foreign Affairs)曾經要求得到相關的簡報,並查閱有關文件,但是華盛頓政府為國會僅僅提供了少之又少的信息。一位官員表示,這一事件並沒有被美國情報機構認定為高級別情報。一些官員還暗示,歐巴馬政府在對待王立軍的政治避難意願時,始終沒有多大的熱情。

曾經為共和黨總統擔任中國政策顧問的皮爾斯伯裡(Michael Pillsbury)指責歐巴馬政府的這一做法會給人權活動人士發出消極的錯誤信號。他說:「這一決定將會嚇退很多抗擊腐敗、掌握重要證據的人,以及那些完全有理由相信自己將遭到迫害的人。」

不過,曾為民主黨總統提供諮詢的學者利伯塔爾卻認為歐巴馬政府的處理是正確的:「這是一個中國人內部爭鬥的事件。」英國可能被部分牽涉進去了,但美國並不應該趟這個渾水。眾所周知,這位前重慶市公安局長「不是什麼可愛的人」。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