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推打工度假簽證:鼓勵青年赴澳

發表:2012-04-22 1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悉尼CBD的百貨商場買運動衣。走在熙熙攘攘的街上,忽然看見幾個穿著帶有澳大利亞紅十字會標誌T恤衫的男女,他們都很年輕,掛著工作牌的樣子很有範兒——滿臉幸福,面帶微笑,張開雙臂對路過的每一個人說:免費擁抱,免費擁抱……

開始我還以為是這幾個人有心理疾病,需要和別人擁抱來治療,於是有種要躲開的念頭,可看著那個亞洲女孩溫暖的笑臉,我很好奇地走過去。她看我向她走來,一個大大的擁抱後,問:「你是學生嗎?還是來這裡旅遊的?」我說,我是來這兒出差的,然後我倆就坐在旁邊的椅子上聊了起來。

我問她為什麼會在這裡給路人免費的擁抱,難道是紅十字會為了感謝人們的捐款回饋社會,在大街上看見人就給人家一個擁抱嗎?她笑笑說,不是的,她們的工作是讓路人捐款,免費擁抱只是一個開始談話的方式而已。女孩子看我是亞洲人,便問我會不會說漢語,我說當然,我是北京人,她馬上也開始講漢語,是臺灣普通話,很親切。

澳大利亞有一種工作假期簽證,working hoilday visa,又叫打工度假簽證,是一種旅行許可,它允許外國的年輕人以彌補其旅行資金不足為目的,到澳大利亞工作和體驗生活,不需要提前找到工作贊助或者參加昂貴的大學交換生計畫。這種簽證的時效為期一年,申請者的年齡需在18~30歲之間,一個人一生只能申請一次。因為澳大利亞地廣人稀,缺乏勞動力,在邊遠地區的牧場、果園等地方都需要大量的體力工作者,所以持有這個簽證的人如果在這些地方工作3個月,就有機會再申請第二年的簽證。大多數打工度假簽證是在相關國家之間簽訂互惠協定來保證的,用來鼓勵雙方國家的公民進行旅行和文化交流,這項政策的最初參與國包括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加拿大。

臺灣女孩到澳大利亞3個月了,拿的就是這種簽證,紅十字會的這項工作提供她吃住,當她募捐到錢後,就可以有一些收入了,但是再過3個月,她又要去一家果園做摘蘋果的工作,為了獲得第二年的簽證。

在澳大利亞,我碰到很多這樣來自不同國家的年輕人,在還沒有成家立業前去別的國家旅行,沒有錢了就留下來工作、生活、結交朋友,同時也練習英語。他們幹的大都是一些簡單的、不太需要專業技能的體力勞動,像餐館的服務員、保姆、園丁等。我問她平時都有什麼娛樂活動,她說下了班就是跟朋友去草坪運動、晒晒太陽,或者一起出去燒烤,很簡單,也很純粹,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要把英語說得再好一點。我問她的年齡,她說馬上就30歲了,還沒有男朋友呢。問她著急不著急,她說就得靠緣分碰啦,碰得到碰不到,啥時候碰到,都是命裡注定的,一副灑脫的樣子。

聽她說完,我想到了自己,生出些許感悟。旅行有很多種方式,可以參加旅行團,只要收拾好行李,準備好照相機,剩下的一切就都聽從導遊安排了,省心省力,每個地方的景點都會遊覽到,看一看粉飾過的表面,並不能真正深入地去瞭解到什麼。另一種是背包客,出發前花時間做足攻略,手捧著指南,疲憊不堪地背著30升的大背囊,腳踩登山鞋,戴著遮陽帽,走走停停。抑或是享受之旅,以休閑為主,有充足的預算,體驗每個地方最豪華的生活,是平時緊張工作後的釋放。

而這個女孩的旅行方式卻是全新的。她已經融入了這個城市,成為其短期市民,工作之餘都是遊覽的時間,跟當地人交朋友,知道哪個餐館的性價比高,有充足的時間體驗風土人情。因為掌握的都是最新鮮的第一手材料,擁有的是一種最真切的感受。

當把一個地方徹徹底底瞭解之後,就可以收拾行囊,退掉房子,到另外一個城市,或是另外一個國家去生活,結交新的朋友,體驗別樣的生活方式,做一個真正的世界旅行者。

當不再年輕、不再充滿前進的動力和冒險的激情時,找一個自己最喜歡的地方,安靜下來結婚生子,度過一生。我想,這或許就是最好的一種人生狀態了吧。

来源:出國之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