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雨衣,如何杜絕「人性之惡」

發表:2012-04-26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4日早晨,雨一直下。為方便觀展乘客,北京地鐵15號線國展站準備了7000餘件免費雨衣,然而就在工作人員發放雨衣時竟遭哄搶,而這些免費雨衣出得站外,便被游商以每件10元的價格向路人兜售。上午10時許,民警抓回五名小販,但因涉及金額太低,民警沒收兜售雨衣,對其進行教育後,中午就將他們放了。

素質低下遇上管理漏洞

網友謝慶富:古人云:「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發放免費雨衣是為了方便乘客的,小販要是出於佔便宜心理前去領一件,別人倒也不好指責什麼。領一件也就算了,還要從工作人員手裡搶好幾件,搶了以後還作價賣給他人,這就不是大惡小惡的問題,而是涉嫌違法犯罪了。警察抓住這些人後,因涉及金額太低,僅僅是沒收兜售雨衣,對其進行教育,然後就將他們放了。在這裡我們不去討論刑罰寬嚴問題,但是最起碼也應該沒收小販賣雨衣的不當所得吧?如果無法核實小販到底搶了多少件、賣了多少件,也可以給個基數,按照基數處罰。道德水平低遇上違法成本低,怎能讓這些小販悔過自新?

網友無影子龍:對於哄搶這事,毋庸諱言,在社會還未達到純粹「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今天,哄搶雨衣是游商道德素質低下的表現,理應受到譴責,但是雨衣被哄搶不全是道德素質的問題,畢竟還有管理的因素,一旦給哄搶貼上道德素質低下的唯一標籤,那麼這會不會成為相關部門推卸責任的藉口呢?

說白了,哄搶雨衣,就是在游商道德素質低下的語境下,雨衣的發放又存在漏洞,在雙方條件成熟的那一刻,誘發了哄搶雨衣的鬧劇。道德素質低下不可怕,可怕的是管理漏洞給素質低下創造了哄搶的溫床,畢竟我們無法一下子提升道德素質和修養,但是可以用相關制度來完善措施。

免費雨衣是否脫離了社會實情

網友百文不如一劍:免費發放雨衣的初衷是好的,遭遇被哄搶的尷尬肯定是事先未曾料到的。但我覺得這樁不該發生的事情卻有一定的必然性。一是很多人的文明素質並沒有達到應有的高度,在免費雨衣的問題上表現的自私自利也不奇怪;二是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必然會導致哄搶和倒賣。遊客三萬多人,免費雨衣卻僅有七千件,不可能做到人人滿足,所以就會出現爭相伸手甚至搶奪的局面,而確實需要雨衣卻又沒有得到免費雨衣的人,不花錢購買又有什麼辦法?這兩方面的原因就造成了我們所看到的尷尬。所以說,如果還不具備免費發放雨衣的大環境,僅怪個別哄搶雨衣的人顯然沒有說到問題的本質。

網友觀潮人:捫心自問,假若自己也是靠做小買賣養家餬口的挑販,碰上這種事情,是否能做到心如止水?事實上,除了被轉手倒賣之外,地鐵站免費提供的雨具被乘客據為己有,這樣的事例並不鮮見。據報載,上海地鐵歷年來總共投放的3萬多把「愛心傘」,最後僅剩下600多把;而廣州地鐵雖然也提供免費雨傘,但擔心這些傘會一去不返,便要求乘客預付押金,不還傘則不退款。這些無不說明,在當前社會誠信缺失問題突出,國民素質從整體上還有待提高的語境下,辦什麼事都要從「國情」這個實際出發,不能全憑想當然,否則就適得其反。

如何防止「人性之惡」

網友王軍榮:有網友跟帖說,廣州地鐵憑押金免費使用雨傘的做法最適合咱們國情,不還傘就當買傘,還了就算免費借用。可這位網友恰恰忘記了一點,這是臨時性的措施,而非制度性的措施,一般情況下,剛開始免費,往往不太適應。比如亞運會期間,廣州地鐵曾經搞過免費乘坐,結果出現乘客井噴;神木在剛開始免費醫療時,也出現過病人住院井噴現象,然而,隨著制度的保障,這種現象就逐漸消失了。可以說,免費發放的東西出現哄搶,完全是一種陣痛,何必死揪著不放?

網友天水一滴:哄搶免費物品的事件媒體時有報導並不鮮見,對這種不文明行為,社會心理學家認為,在人群聚集的公開場合,人們心懷「彼此不相識,小惡無人知」的僥倖心理,常常表現出與日常生活大相逕庭甚至完全相反的言行,文明規則統統拋到九霄雲外,謙謙君子混同於市井無賴、流氓地痞,瞬間人性嬗變。維繫公共秩序的正常運轉,只寄望於公眾的自覺行為是不夠的,需要既定程序措施和操作規則,做到精心組織,高度負責,特別是關注到發放活動的每個具體細節的管控上,才能遏制住公共場合失控的「人性之惡」氾濫。

網友修煉人:國內曾經有一個群體幾乎人人都可做到路不拾遺,他們如何能達到如此高道德標準,值得記者去發掘報導,也許可做為未來社會道德重建的標竿。

来源:錢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